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童年的小河
   
童年的小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8-26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

 

我的童年生活在经济拮据的年代,自然没有今天儿童七彩般的年华。我的童年记忆似乎只有发小们一起顽皮打闹的美好回忆。父母们忙着挣钱养家,没时间照顾我的业余生活,生活的窘困也让人无法享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在枯燥重复的年复一年中,我慢慢的长大,不再像幼儿时期那样乖巧,向往着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于是经常向父母提出外出的要求,父母总是制造种种借口阻止我外出,他们担心他们唯一的儿子外出发生意外。即使这样,仍没阻止我外出的“野”心,经常趁父母不在,偷偷溜出“撒野”,父母回家看到我跟“泥猴”般的模样自然心领神会,但他们知道把一个男孩栓在家中也极不现实,于是采取“绥靖”政策,我也乐得逍遥。

 

夏天到了,我的大姨妈从乡下来省亲,终于有人在家陪我,我自然愿意。期间,姨妈多次提出要带我去她家住几日,母亲担心给姨妈添麻烦,再者我还要完成暑期作业,便迟迟未应允。我有点着急,父母自然是不便去找,我便找几个姐姐,让她们说情,又做姨妈工作,让她做母亲的工作。如此这般,在随后我信誓旦旦地保证完成作业后,父母欣然同意,我的第一次农村生活就此开始。

 

姨妈家住的不远,按现在的路况,典型一市郊。但当初路况不好,感觉非常遥远,尤其是对于第一次走出城市的我,是在一路苦苦期盼中,在经历半天多时间后,才辗转几次车后到达。

 

农村与城市还是有差别的,但对我来讲,那就一个词---“新鲜”。那广袤的农田,那独门独院的院舍,还有圈里的猪,院里的鸡鸭狗,完全一个陌生的世界鲜活地呈现在我的眼前。

 

姨妈家村前有一条河,河流不宽,蜿蜒着从村前流过,河水不深,不是汛期人们都趟水而过。但现在正是夏季汛期,绿色的河水漾着,随着一阵阵涌浪奔流而下,看得人心痒痒。我跟姨妈提出要下河,姨妈一听,脸色都有点变,连连说:千万不可以,等有时间让他儿子,也就是那个大我很多,但我依然称呼哥哥的姨家表哥带我才行。

 

说起这个表哥,他的女儿比我都大,还有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儿子,还要称呼我叔,一开始真晕,后来知道里边的辈分,也就如此这般了!

 

没过两天的中午,姨妈告诉我中午表哥带我下河,我早早准备好,只等表哥招呼。表哥忙活完,带上我和儿子直奔河流而去。  

 

呵!没想到,中午烈日下人声鼎沸。河流里汇集了不少人。我兴奋的跑过去,走近看才发现,河里一色的爷们,而且全部裸体,或游泳,或沐浴。我正穿着内裤迟疑着,表哥在旁催促,还不抓紧脱了下河。我也顾不了太多,把内裤一脱,直接就跳进河里。

 

河水真凉,我在河里扑通着,与我那个大侄打着水仗,表哥则在旁死死盯着我。我有些难为情,知道姨妈叮嘱他保护我,便提出让他去游泳,但他说河中央水深有2米,我自己玩他不放心。看!跟人添麻烦了不是?表哥想了个两全其美的办法,避免了他在烈日下暴晒。他教起了我游泳,一招一式地,教的有法,学得起劲。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河里人头渐少,肚子也有点咕咕叫,便上来擦干身体,穿上衣服,准备回家吃饭。

 

返回的路上,我问大侄,为什么大家都裸体游泳?在河边洗衣服的女人们都上哪了?这样做不怕别人看见笑话?大侄说:这是他们这儿多少年都约定俗成的习惯。夏天的中午做饭时间,女人们在家忙饭,女孩们回避河边,期间河里河下就是男人的天下,沐浴、游泳,一律裸体行动,没有人看见,也没有人会笑话。大侄一席话,使我释然,原来如此啊!我们约定,明中午继续。

 

第二天中午,我主动缠上表哥让他继续教我游泳。表哥也乐得愿意,这样他大手攥住我,我跑不出他的手心,自然就不会出什么事,呵呵,这叫一举两得!

 

这次我不再缠绵,跑到河边,迅速褪掉所有衣服,一个打挺就跳进河里,表哥在后边直喊慢点,好啊!多亏跟姨妈来乡下,在城里怎么能享受如此的美妙!表哥耐心地一招一式的教我,没几天我就学得有模有样……

 

这会儿的表哥心里有底,开始逐渐松手,我第一次感觉自己像一条小鱼一样在河里游动起来,表哥和大侄一左一右旁边护驾,我没用很大一会就游到河对岸。

 

爬上河岸,我第一次静静地注视着河里的人们。我看到老少爷们,都抛却了平时的羞怯,在河里自由自在的嬉闹着。那些辛苦劳作在田间的老农们,此刻仿佛都焕发了青春,在清澈的河水里自由地游动着,尽情享受自然的恩赐,享受着这属于自己的短暂地放松时刻!

 

我被眼前的情景感染着,被这天然的,不!是天性的一切陶醉着,我想我若这次不来乡下,这一切是我在城里,永远都无法感知到的,无法凭空想象出的……

 

我感谢姨妈的邀请,感谢父母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在完全新鲜的另一个世界里,感受到如此多生活的美好,如此多人生的收获!

 

表哥敦促我吃饭时间到了,我跳下了水,在他们的保护下游回了对岸。

 

吃饭时,我跟姨妈炫耀我学会了游泳,姨妈亲昵地抚摸着我的头,表扬我是个聪明的孩子。她提醒我注意安全,并叮嘱表哥和大侄要看好我!表哥家的两个女儿不干了,说表哥偏心,我才来两天就学会了,她们整天守着条河都不教她们。表哥连忙解释,你们下河时是女人时间(注:当地是吃过晚饭,天色渐暗时是女人下河沐浴、游泳的时间,听大侄说,女人们大多是下河冲凉,游泳的还真不多),我没法下河,你妈又不会。虽理由充分,但姐俩依然是嘴巴翘得高高的,一脸的不高兴。姨妈也打圆场,说:女孩不是男孩,不会就不会吧!这才将姐俩的话头打住。我暗自自责,都怪我话快,光知道炫耀,不知惹了这么多不愉快!

 

随后的日子,上午跟着表哥等下田劳作,中午下河游泳,下午则跟着大侄上山打草,喂鸡、喂鸭等,帮助干点杂事。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开学临近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作业没作。虽然姨妈没少督促,但我那听得进去,加上姨妈不是亲妈,光来软的不来硬的,我便一直逃着。眼看假期将至,我只能晚上拉夜完成,好处我学习不错,没用多少时间大功告成!

 

分手的时刻到了,我泪眼婆娑,姨妈和表嫂,还有几个孩子送了一程又一程,姨妈不放心,又特意让表哥把我送回市里,亲手交到父母手里。

 

时光如梭,转眼几十年已过去,母亲和姨妈都已告别人世,睹物思人,每每都是泪盈眼眶!

 

在姨妈病危期间,为能再看上她老人家一眼,我告假前往看望。此时道路已修到村里,我只用我当初一半的时间就赶到了村里。村里村外变化很大,除姨妈和表哥都老了以外,应该说村容村貌的变化还是很让我高兴。

 

惟一让我意外和痛心的就是那条从村外流经的河流,那装满我童年美好记忆的河流,已经完全找不到半点踪迹!那溢满河床的河水已荡然无存,只有未罩过河底的黑色的,散发着恶臭的污水流淌着。鱼虾已经绝迹,沐浴的男人,洗衣的女人已经寻不到半点影踪。装载着我童年美好回忆的那条小河,我已找不回你半点痕迹。

 

听表哥说:近几年的大旱,上游修了好多橡胶坝,把河水层层截流,几家上游的造纸厂大量竭泽而渔的使用河水不说,更是把大量的未经任何治理的污水排进河里,将原先一条生机勃勃的河流变成了现在这样人都无法走近的“死”河。

 

我欲哭无泪,我不知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还是地方经济发展短视造成的惊人恶果?我们为什么要用如此大的代价,来换取区区几十万、甚至只是几万的GDP。难道我们经济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制造出N条人和动物都不能使用和生存的河流,制造出一个个“前污后治”的发展模式,来实现我们追求的现代化。当我们开着车走在肮脏和污染的城市乡间,我们是不应该反思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不应该走一条环保高效的发展道路,我们不能重蹈发达国家用沉重代价换来的发展教训,用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生命付出作为代价!

 

在看过大姨妈后不久,大姨妈就离别人世,在送行时,我听表哥说,当村和附近几个村,最近几年癌症发病率非常高,即使他们院里水井的水也已经变了味,不知是否因为污染的影响。我叮嘱表哥多多保重,不行就到外嫁的闺女家去住,但他还老传统,说:农村没有去闺女家住的,现在和儿子住在一起,要去,一是儿子不会同意,自己也不想这样做!看着表哥为难的表情,我也不便多说什么,不过心里很为表哥一家的身体健康担心……

 

可能因为姨妈的离世,更主要是因为那条承载我美好回忆的河流的惨状,自此以后我再没有回过表哥家,有事电话和电邮联系。不是因为挤不出一点时间,确实害怕再次看到那条小河,勾起我的痛苦!

 

一次联系中,大侄说现在当地政府正在治理这条河流,并列入当地年度计划,期盼着能早日恢复小河的旧貌。听着电话那头他兴奋的话语,我的心也热乎起来,毕竟那条河承载着我童年快乐的记忆。

 

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那条小河又恢复了清清河水的流淌,村民们又可以下河游泳,又可以在河边洗衣裳……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女人的生活曲线
» 下一篇:童年的小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19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