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弘扬九三精神 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弘扬九三精神 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关于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途径与方法的探究

 

 

内容提要:本文围绕如何弘扬九三精神,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议题,从参政党继承并创新思想建设的途径与方法的角度进行思考与探讨,以供磋商。1.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与内涵,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2.澄清思想认识,真正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认同,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3.弘扬九三精神应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实践养成,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4.将人本的积极教育理念、方法,融入九三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过程中,创新参政党思想建设途径与方法。以上观点依次而行、相对独立,形成一个紧密相连、富于逻辑的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明确指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随即中央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做出明确要求,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韩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十一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爱国、民主、科学内涵的与时俱进,自觉地把弘扬传统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当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韩主席在讲话中把九三学社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做了精辟而深入地论述,并强烈要求作为新时期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他指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及教育活动的自然深化和延伸,在内涵上是一脉相承的,其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通过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努力提高广大社员思想道德素质,使广大社员从思想到理论得到新的升华,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由此可见,在调结构、转方式,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探究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也是新时期如何弘扬九三精神,作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创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在目前举国上下积极倡导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与活动中,不乏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观点及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阐述九三学社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与方法。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与内涵,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括为四个方面的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以上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荣辱观,都属于价值观精神领域的范畴。这四个方面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毋庸置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历史的产物,是我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透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更加明确了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需要建立共同思想基础,它是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开拓进取的旗帜和主心骨。

 

任何一种思想体系或者理论体系的建构,都有着统筹其核心的精髓,树立与践行之,首先应从认识与把握它入手,再通过进一步深入而广泛的学习,不断的澄清认识,实现内心深处的认同,如此才会坚定不移的身体力行。

 

二、澄清思想认识,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认同,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澄清思想认识,高度认同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在目前急剧变化、复杂、多元的社会文化中坚定信念、追求理想,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伟大国家的理想,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历经一百多年艰难曲折道路后作出的正确选择,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当今中国社会价值体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价值观。它既不同于新中国之前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核心价值观,也不同于当今时代其他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中国国门被西方列强打开,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力衰微,饱受列强侵略欺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艰难,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到建立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针对中国具体情况探索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最根本的选择和价值观,只有在这个价值观指导下,我们才可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借鉴历史的继往开来、比较中外的强国之梦,透过无数人人志士的强国之梦,展望美好的未来,从历史的发展角度认识核心价值体系的客观性和必然性,会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想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信念。

 

其次,践行科学发展观需要理论的指导,需要价值观作为精神支柱,因而要求我们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0年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学习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在这样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先进、落后和腐朽文化同时并存之非常时期,更需要以核心价值观作支撑。价值观是做人的根本、做事的基本规范。体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更意味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更是立足爱国爱民、以人为本,鼓励创新与效率,坚持诚信与公平,倡导服务与奉献,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体现。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偏激、浮躁、抱怨情绪,倦怠、不负责、不作为作风,渎职、贪污、腐败现象,无不是在核心价值观上出了偏差。 在社会发展与变革的非常时期,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九三的责任。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与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之间是紧密契合的关系。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历史当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的努力,长时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和信念。“为爱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宗旨,本身就是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吻合的。这在九三学社1945年《成立宣言》中、在1956年许德珩主席在九三学社第一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均明确可鉴。许德珩老先生于“讲话”中指出:“在过去10年中,九三学社曾经参加了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进一步地为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这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生长起来的,爱祖国、爱人民、追求民主与科学的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的必然归趋。因为在我们伟大的新中国里,真正要求民主的必然归趋于社会主义民主,真正追求科学的必然归趋于革命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爱祖国、爱人民的必然归趋于无剥削、无贫困、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他老人家的肺腑之言不仅为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传统作了明示,还启发我们思考新时期如何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发展九三精神的内涵。

 

三、弘扬九三精神应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实践养成,是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

 

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方面基本内容的前提下,要在下大力气把澄清思想认识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整体和长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的同时,立足九三学社特色,遵循切实可行原则,注重实践养成,下大功夫探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局部或阶段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挖掘、利用九三学社丰厚的精神资源,如身边典型、社史人物、参政议政、优良传统、时代潮流、核心价值观等。具体来讲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将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融入参政议政中,关注民生。九三学社作为优秀人才集聚的政治联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是显示参政党作用的舞台,也是参政党的职责所在,要建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平台,反应在工作中,比如注重调研,在调研中发现焦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提出有价值的建议;继续加强专项课题研究,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应用研究为主,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重点突破;在信息工作中“急民所急”,关心难点、热点,反映社情民意,表达利益诉求,针砭不正之风;在社会服务中,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帮助边远地区、落后群体提高文化素质,为促进社会的共同进步、均衡发展与民族的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通过学习宣传优秀的九三人物的活动,感受其民主与科学的强大生命力量,升华成员的精神境界,积极搭建展现九三人践行核心价值体系风范的平台。

 

充分发挥九三精神的感然力量。如在历任主席,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身上,可以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在两弹一星邓稼先身上感受“这个社会还有那么一批人,他们的灵魂始终像天使一般纯洁,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只是为了奉献,只是为了别人活得更好”;在社内开展学身边的人、学九三精神争做“本职工作的模范、社会生活的楷模”比学赶帮的活动。另外,我们还要组织成员开展“学哲学、学历史、读经典”的研讨活动,建设一支学习型的队伍。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提升自身人文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位成员。如此下去,定会涌现出更多的科技精英,创造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为祖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社组织要关心社员的生活及工作情况,聚焦对创新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努力为他们创造条件,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要利用社内外报刊媒体,大力弘扬他们在科学道路上攀登,不畏艰辛、不怕困难的精神,宣传他们的科技成果和业绩,帮助他们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要关心社员中的科普热心人、慈善热心人、社区活动热心人,宣传他们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彰显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表彰他们忧国爱民的高上情操,学习他们遵纪守法的自律精神。学习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实践养成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在社内营造争当本职工作模范的良好氛围,树立身边的榜样,让大家交流分享,互为勉励、共同进步。 

 

四、将人本的积极教育理念、方法,融入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与过程中,创新参政党思想建设途径与方法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价值观层面的行为,只从认知层面高屋建瓴地讲“大道理”远远不够,而以积极的人文关怀去促动每位成员的不断成长,激发其主动性和创造力,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体现每位成员的价值,更值得我们思考与探究。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而“尊严生活”民主与民生缺一不可。这更加提醒我们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要注意体现社员的主体地位,尊重社员的意愿和感情。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社员、贴近实际的原则,在核心价值体系和广大社员心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要采用广大社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社员对于宣传内容的兴趣,使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社员的心理认同。如果能将人本主义“积极心理学理念的理念渗透到我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借助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原则和方法,注重心理疏导和情感沟通,避免生硬刻板的说教,提倡换位思考,促动“以思想激发思想,以情感沟通情感,以心灵碰撞心灵”,一定会创新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局面,也将缔造九三人更和谐积极的人生。

 

我们深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树立,着重于人们的观念引领、意识引领、心理引领与生活引领。需要秉持人本精神的尊重差异与包容多样的方针,让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与生活方式具体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人们时刻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外化到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包容中共铸和谐,促进形成万众一心、共创和谐伟业的生动局面。在社会生活中,诚信守法、爱己利他、乐观豁达,廉洁奉公、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如此去促进社会的和谐,缔造人民的幸福感受力。

 

总之,建设与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借着“两会”东风,成为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在社组织的领导下,我们不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还应不断探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实施的有效途径与方法。

 

 

 

主要参考文献:

 

1.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 岳庆平《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3.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是以此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4. 王继波《核心价值体系是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

 

5.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网站www.sdjks.cn

 

6.九三学社网站;

 

7.九三学社《纪念五四宣言》;

 

8.许德珩《九三学社第一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社务报告》。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李勤)

 

 

   
« 上一篇: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 下一篇: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领域 提升九三学社社会影响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69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