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海洋科技产业的建议
   
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海洋科技产业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我省是沿海经济大省,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科技优势。通过“科技兴海”战略的实施,我省海洋产业基本形成了以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洋化工、海洋药物、滨海农业、滨海旅游、港口运输、船舶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依托的海洋产业体系。尤其是新兴海洋科技产业实现了快速稳步发展。“十五”期间全省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5%。2005年主要海洋产业实现产值2490.3亿元。海水养殖产量358万吨,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海洋渔业、海洋盐业产值分别占全国的26.5%和66.9%。2005年海洋石油、滨海旅游和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增势强劲。但是从总体上看,海洋产业科技含量偏低,海洋科技产业的发展不够,与我省的海洋科技优势不相称,海洋科技支持带动海洋产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
  1、科技资源配置与人才结构不合理。我省众多的海洋科研教学机构分别隶属于中央和地方的不同部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现行体制,致使海洋科研力量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科研仪器、设备购置重复、分散,利用率不高。海洋科技资源共享不足。海洋科技工作者中从事公益性海洋调查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者居多,海洋高新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尚少。在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深海矿产开发、海洋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匮乏。     
  2、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不完善。海洋科技成果在山东“开花”而转向外地“结果”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存在着较为薄弱的环节。海洋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尚有许多不足之处。缺乏专业性较强的海洋生产力促进中心、海洋科技孵化机构和政策相对优惠的海洋创业园区等技术转移体系。
  3、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尚显不足。目前我省从事海洋产业的企业较多存在着技术人才匮乏、研发投入不足、科研设备和实验设施短缺的局面。存在着过度依赖大院大所,却又缺少与科研单位密切合作的长效机制。大多数企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企业自主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有待于加强。
  4、海洋产业结构不合理。山东海洋产业结构中“一产”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整体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我省海洋渔业、海洋盐业产值在国内领先,分别占全国总产值的26.5%和66.9%,而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差距明显。2005年,广东和浙江两省海洋电力产值占全国90%;广东海洋油气业产值占全国48.7%、海水综合利用占全国61.2%;江苏海洋生物医药占全国37.4%。由此可以显现出我省海洋产业结构之不足。同时我省海洋产业信息化程度较低,以信息化带动海洋产业的现代化发展还非常不力。因此应急需通过科技创新和政策引导,选择和突破主导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以调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落后的局面。
  二、对策与建议
  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提高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以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为目标,强化源头建设,组织实施海洋科技攻关,突破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实现现代海水养殖优良苗种繁育、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及生化制品、海洋精细化工、海水淡化和直接利用、海洋新材料、海洋能源开发等新兴产业跨越性发展,开创“海上山东”建设的新局面。
  1、整合海洋科技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整合海洋科技力量,集成海洋科技资源,加快推进青岛国家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集成力量,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创新第一”的原则,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共享,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共建单位单位的优势力量,建设完整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创新体系。立足国际海洋科学技术前沿,瞄准国家中长期海洋科学发展目标,开展海洋科学战略性基础研究与海洋领域战略性高新技术研究,使之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全国新兴海洋科技产业的示范基地;成为我国海洋领域大型仪器设备、自然科技资源、调查数据样品、科技图书文献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成为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国际交流中心;成为海洋科技高层次人才汇聚和培育的中心。
  2、强化海洋科技平台建设,完善转化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强化我省海洋科技平台建设,在对我省自身海洋科技资源进行优化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各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中心和产业化开发示范基地,加速海洋科技成果的孵化转移,建立和完善海洋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体系。发挥我省海洋科技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在沿海各市规划建设不同类型的海洋科技产业化基地,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技术示范、产业开发联合配套的创新机制。
  3、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投入。建议设立省级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发展专项基金,重点用于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大科研攻关、引进高科技人才的科研项目启动、重大项目中试示范、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扶持;并引导企业逐步成为研究开发投入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风险投资机制,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项目融资渠道,吸引企业、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海洋科技创新项目和新兴产业开发的风险投资,为海洋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4、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新兴海洋产业发展。围绕山东新兴海洋产业基础和布局,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充分利用我省的资源优势、海洋科技优势和创新资源,创建和打响海洋科技、产品和企业品牌,在不同的新兴产业领域,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海洋新兴科技产业集群,推动全省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
 
   
« 上一篇:关于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小企业小作坊整治工作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25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