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2007年10月25日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三次常委会议通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我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出了突出成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发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扩大,任务越来越重,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建设新世纪参政党的要求。根据中共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省九三学社组织的实际,就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一个重要战略发展时期。中共十七大提出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这条主线,把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落实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来。因此,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不仅是组织广大成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而且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参政议政工作要以中共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为指导;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队伍,把我省社的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参政议政的原则和要求
  (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行为,因此,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思想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努力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从政治高度认识问题,正确判断形势,明辨是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方向。
  (二)把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任务,也是九三学社的主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放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与党委、政府形成合力,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着重点抓好以下环节:一是要注重选题,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议题选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效果。选题要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选择带有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尽量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内选题;选题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客观条件,使所提建议切实可行。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了解实情的必要手段,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环节。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形成有创新性的见解,才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我社是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要突出科技特色。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我国经济社会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发挥出我社的优势。
  (五)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交流和宣传力度。各级组织要通过社内宣传报刊、网站或网页及时向社员通报政策信息和参政议政素材,提供参政议政信息交流平台。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我社的参政议政成果,扩大我社的社会影响。
  四、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一)参政议政的组织领导。我省社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具体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及时了解和检查参政议政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切实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
  (二)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应重点建立以下几项制度:
  1、参政议政工作保障制度。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有一定的人力和财力保障。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立参政议政职能工作部门或者确定专人负责参政议政具体工作。要设立专项经费,以保障正常开展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活动。
  2、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制度。我社成员中蕴藏着极大的参政议政资源。各级组织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合和发掘,要集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可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组织“议政日”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广开言路,广泛收集参政议政素材。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形成参政议政成果。
  3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在参政议政的信息收集、课题选择、调查研究等方面,争取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合作,使参政议政工作少走弯路,减少盲目性。
  4、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制度。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要制定好调研计划,成立课题调研组,组成人员要有从事行政工作和专业研究的成员。调查研究要力求深入实际,取得第一手材料。
  5、参政议政工作联动交流制度。由于各级组织人才结构和专业分布状况不一。因此对于涉及全局和较为重大的参政议政课题,实行基层组织、市委和省委上下联动的方式,整合资源,集中优势,进行重点调查研究和论证。建立基层组织之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交流制度,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鼓励各市级组织加强与政协和其他民主党派开展横向联合调研,以增强参政议政的力度。
  6、参政议政工作表彰激励制度。各级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和保护好广大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是可通过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二是对受到政府的重视,并促使某一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是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给予奖励;三是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评价和考核我省各级社组织履行职能的基本内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硬指标,并作为确定后备干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实职和特约人员时,要优先考虑其参政议政能力。   
  五、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
  搞好参政议政工作,人才是关键。我省各级社组织要树立“人才强社”的观念,积极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人才。
  (一)建立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我省社内有大批专家和学者,他们有较高的政策和理论水平,并且实践经验丰富,可聘任他们为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充分发挥好他们的骨干作用,使之成为我省各级社组织参政议政的主力军。
  (二)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在政府任职的社员的作用。这是我们参政议政的主要依靠力量,他们直接参与了政策法规的制定、政治协商和政府事务的管理,对政情、社情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有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各级组织要保持与他们经常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三)不断优化参政议政人才结构。组织发展要着眼于我省社组织人才结构特点和优势的发挥,在组织整体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目前需要多发展一些从事经济、管理、金融、法律以及从事社会科学的人才,充实参政议政人才队伍。
  (四)抓好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培养和锻炼参政议政人才,是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我省各级社组织要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不断增强培训内容的科学性。要通过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不断发现人才,用心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努力营造参政议政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使一批有代表性的年轻社员在政治上逐步成熟起来,尽快熟悉参政议政工作,增加社会阅历,丰富参政议政经验,为参政议政队伍提供人才保障。
   
« 上一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下一篇:关于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913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