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尽心尽力 俯仰无愧
   
尽心尽力 俯仰无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记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主任孙明

 

 

 

孙明,九三学社社员,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主任。几年来,孙明同志积极参加“凝心聚力,富民兴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能,也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3年来,孙明同志在市政协共提出提案45件,其中《对猛犬和流浪犬的管理不可忽视》被列为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纵观孙明同志提的提案,绝大多数都与民生有关,他认为,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许多问题虽然从宏观上看只是无足轻重的小事,但具体到那些关乎其切身利益的群众,往往就是天大的事。多年来,孙明同志始终真心关注老百姓的感受,热心反映老百姓的呼声。主动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普通群众交朋友,随时随地倾听他们的心声,从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他们心中的困惑、面临的困难。孙明同志有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这些困惑和困难,并从这中凝炼提案选题。三年了,这样的小本子,他已经写满了整整5本。

 

选题有了,还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本职工作已经很繁忙。但他从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忽视调研,匆忙下结论。他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深入企业、社区、政府部门,接触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素材,去伪存真,认真分析,经常找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探讨,确保提出的提案真实、准确、可行。令孙明同志高兴的是,经过努力,他提出的“公费医疗就诊定点医院应当增加”、“芝罘区内应当加强农贸市场建设”、“芝罘岛移动电话信号应当加强”、“城市开发土地闲置情况不容忽视 ”、“雪后挂在高空的冰凌应当及时清除”、“房地产开发中的车位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城市低保应当严格审核 定期复审”等一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市的和谐发展。

 

作为一名行风监督员,孙明同志每年都要十余次深入企业走访、到政府部门暗访。在走访过程中,他不满足走马观花,而是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困难,希望得到的支持,认真写成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在暗访活动中,孙明同志既重视寻找存在的问题,更重视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积极想办法、提建议,切实帮助部门提高工作水平。3年来,孙明同志通过参加行风走访、暗访活动,共提出建议、意见50余条,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推进了我市行风的改善。

 

作为一名医生,孙明同志十分关注偏远农村地区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在孙明同志的建议推动下,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成立了“医疗专家组”,并担任了这一组织的负责人。三年来,医疗专家组已经赴招远、福山、蓬莱、海阳、栖霞等地偏远农村开展了8次义诊活动,组织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烟台市中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的骨科、内科、皮肤科、肝胆科、儿科等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参与活动80余人次,为近2000名群众进行了义务诊治。每次活动,医疗专家组都带上心电图仪、血压仪等医疗设备,协调一辆查体车随行。为了能为更多的群众诊治,孙明带领的医疗专家组尽量在农村赶集的日子开展活动,九三学社的很多专家都自觉调整工作班次,甚至牺牲休息时间参加活动。活动中,各位专家热心服务,耐心讲解,细心诊治,努力为群众提供最有效、最便捷、最实惠的诊疗方案。孙明同志们还派出小分队到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里进行现场诊治。专家们真诚的态度、高超的医术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很多群众都曾感动地说:“大城市里高水平专家能到我们农村为老百姓看病,真想不到;专家的态度那么真诚,服务那么周到,更想不到!”

 

孙明带领的医疗专家组同志们开展的义诊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但在活动中,孙明同志们也逐渐认识到,每次义诊活动都只能在局部、短时间内解决部分群众的诊疗问题。农村群众的日常诊治还依赖于基层的卫生院所。要使群众长期受益,就要努力提高基层卫生院所的医疗水平。为此,孙明带领的医疗专家组的专家都会对当地的卫生院所进行指导。诊治的过程中,当地的医生也会在旁边现场学习,专家则进行细致的讲解。当地医生反映,通过现场学习,他们受益很大,很多过去不清楚、不了解的问题得到澄清,不少错误的做法得到了纠正,学到了很多简便实用的新技术,为他们今后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孙明同志个人还先后多次参与市委统战部、市卫生局组织的义诊活动,每次都尽心尽力,热情服务。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在本职工作中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孙明同志所在的科室,全年床位基本上都处于爆满状态,经常连走廊都摆满了病床。病人多,工作忙,但服务质量不能低。孙明同志要求本科室的医生、护士一定要把病人当自己的亲人,牢记医疗工作者的崇高职责,主动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努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孙明同志这样要求别人,自己也是带头这样做的。他曾经1天之内做了18台手术,到最后几台时,真是很累了,但是再累也要保证手术质量,结果这18台手术都非常成功,站不住病人术后都完全康复。令人高兴的是,现在孙明同志们科室已经形成了事事为病人着想,主动提高服务水平的意识。很多病人跟孙明同志说,他们在医院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关爱。

 

为病人服务,最根本的还是为病人提供高水平的治疗,孙明同志在自己不断钻研业务的同时,主动带动、帮助其他同志提高诊疗水平。经过努力,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医院的品牌科室,在我市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 上一篇:心中的海洋:九十载岁月如歌
» 下一篇:风风雨雨 其乐无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857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