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争作青年一代的典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争作青年一代的典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我于19997月参加工作,2006年加入九三学社,工作十余年来,由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名单位中层干部,年轻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离不开单位党政领导和社组织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培养。作为九三学社的年轻一代,我有责任、有义务学习传承好老一辈九三人的光荣传统和高尚风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业务精专,为党派争光

 

九三学社致力于弘扬民主与科学之精神,我自工作以来,也以此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苦练内功,以做好本职工作为抓手,主持完成各类省、市重点工程的城市规划项目逾百项,受到各级领导、专家的好评,多次荣获省、市级优秀设计奖。

 

为达到省市领导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要求,我对每一个项目,从带领设计人员查资料、跑现场、到与设计人员一起分析研究,最终确定设计方案和文本,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近年来主持完成了《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市奥体中心规划设计》、《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济南市东部新城中心区规划和城市设计》、《唐冶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市经十东路两侧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平阴县城总体规划》等省、市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任务;承担了《泉城广场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济南市东部产业带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济南跨黄河北地区发展研究》等关系济南市发展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的科研工作,为省、市领导决策济南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保证,为“建设新泉城、实现新跨越”做出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由本人编纂的《Auto Cad辅助建筑设计基础》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十五立项教材。这些工作带来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突出的经济效益,近5年来个人创造产值达500余万元。

 

二、不畏艰险,率先垂范

 

我自工作以来,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不求索取,不计名利,以良好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给青年同志做出了榜样。为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援藏政治任务,我分别于200520062007年先后三次赴藏工作。第一次进藏时正值爱人身怀六甲、父母亲年老体弱,接到组织的命令,我是带着些许愧疚踏上援藏征程,但是家人那满怀支持的目光给了我坚定和不畏艰险的决心,我带领设计人员高水平地完成了西藏《白朗县城总体规划(2006-2020年)》设计任务,受到当地群众和山东援藏干部的高度评价。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是幸福的,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时刻感受着改革开放春风带来的温暖。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任何战争,身处和平年代、置身和谐社会;没有经历“文革”的“浩劫”,在义务教育中让自身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得以提高,在计划生育的优生政策中独自感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因此,在工作中,在社会大潮中不断磨练自己,就是对自己成长的一笔很好的财富。多年来,我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工作再苦再累都没有怨言。

 

三、心系灾区,无私奉献

 

2008512,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8.0级大地震袭击了巴蜀大地,震撼了整个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市规划局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全力服从抗震救灾工作的需要。作为规划专业负责人和院技术骨干,我心系千里之外的灾区,心系在水深火热中的灾民和家园重建。随时准备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第一线工作中去。525,根据领导的安排,我作为济南建设系统第一批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火速奔赴四川灾区一线,工作地区是济南对口支援的擂鼓镇,属于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惨重的北川县。全县2007年底户籍人口16.7万,地震后减员到14万,其中绝大多数伤亡集中在县城。

 

抵达灾区后,我率领的团队即连夜同当地规划部门进行座谈。灾区工作千头万绪,按照抗震救灾第二阶段的任务要求,根据济南援川指挥部和当地政府的安排,在擂鼓镇将解决曲山、漩坪等镇接近2万灾民的安置住房。这一阶段工作主要是灾民安置区及主要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同事们所能做到的,只能是更加努力的夜以继日的工作。因为他们明白,图纸早一天出来,灾民们就能早一天离开在烈日下暴晒的高达40余度的帐篷,早一天开始家园的重建。工作并非一帆风顺,除了余震以外,堰塞湖也如同一把利剑悬在大家的头顶,高温酷暑,电、通讯等不可预知的困难一个接一个的摆在大家面前。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活着的人的努力、你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的最好安慰”,为了这个目标,济南几家设计单位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终于在66,完成了6个安置区的规划设计和大量技术服务工作,为近2万名灾民解决了居住问题。

 

在此后的近20天时间里,我们不顾个人安危,在余震频频的情况下,穿行在石块和废墟里,冒着生命危险,勘察现场,评估灾情,反馈信息。负责完成了擂鼓镇全部安置区的选址规划,全部6078套安置板房的规划设计,10余公里按永久性标准实施的道路规划,中学、小学、医疗卫生院和商业网点等主要配套设施的选址和规划设计,以及在安置房施工中的大量相关技术服务和协调工作,为擂鼓镇的重建规划提供了客观、系统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为确保灾区群众的过渡安置和擂鼓镇的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接到上级通知,我回到济南开始着手下一步重建工作的开展。78,又第二次回到灾区,又开始同工作组一起昼夜兼程,负责安置区板房的收尾工作,同时积极主动与绵阳市、北川县、擂鼓镇政府及中规院等相关单位进行衔接交流,在时间紧、任务重、收集资料困难的条件下,多次收集擂鼓镇灾后重建规划所需的第一手基础资料和相关规划以及技术规定,负责重建规划前期研究工作,为重建规划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直到723才撤离擂鼓镇,支援灾区时间前后共计35天,是济南援川前线指挥部最后离开擂鼓镇的技术人员之一。

 

北川县是5.12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震后正值初夏,灾民拥挤在烈日下暴晒的高达40余度的帐篷内,卫生、安全等条件极度恶劣,情况非常紧急。按照中央部署,过渡安置房的建设必须尽快完成,我深知责任重大。下车伊始,立即与工作组同志一起分析情况,研究对策,确定重点,有序推进。作为规划专业负责人,我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承担了最繁重和最危险的工作任务,树立艰苦作战、长期作战的思想,克服众多困难,加强技术协调,理顺工作机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划工作思路,力争以最小的代价、最高的效率完成任务。

 

灾区余震不断,道路滑坡情况严重,但是每天都要实地查看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判断,详细了解地质灾害、场地条件等有关情况,冒着生命危险查勘到一手资料,为安置区选址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白天深入现场,查明险情,晚上不顾劳累,立即分析总结当天安置区情况、查阅相关资料、研究规划方案。在灾区的前一个星期里,我们曾经连续50余个小时连续工作,费尽心思,反复论证安置区规划方案,大到总体规划布局,小到房前台阶、护栏等,包括如何保持羌文化民族特色,都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规划设计方案,得到济南援川前线指挥部和当地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

 

情满征程风行远,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学习,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拿出忘我的工作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年轻人的智慧、才干,为加快济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立宇简历:男,汉族,19775月出生。大学学历,硕士。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副所长,工程师。20065月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九三学社高新区基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荣获“九三学社中央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优秀社员”。

 

在规划设计院工作期间,曾三次进行援藏规划工作。汶川地震又深入一线,参与擂鼓镇震后重建的规划工作。主要著作和研究成果有《Auto CAD辅助建筑设计基础与进阶教程》、《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住宅区规划设计》、《新城市主义在城镇社区人居环境中的应用》、《济南市布局形态研究》、《北川县擂鼓镇灾后重建规划》、《日喀则市白朗县总体规划》。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王立宇)

 

   
« 上一篇:在科技创新中完善自我
» 下一篇:栖息在诗意的规划蓝图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40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