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在科技创新中完善自我
   
在科技创新中完善自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时间似流水一样飞逝而过,转眼间已在机床设计岗位上工作近30年。在感叹时间飞逝的同时,从对机床一知半解到成为一名机床设计员、主管设计员再到项目负责人,一路走来体会着成长,收获着知识,丰富着自己

 

一、坚持的美丽

 

我是1983年专科毕业后分到济南一机床技术部,至今一直从事数控机床的电气开发与设计工作。作为机床电气设计人员首先要有很强动手操作能力,其次还要熟练掌握相关仪器的使用。所以,在最初做设计员的几年里,基本上都是在车间生产一线渡过的。这期间几乎未休过节假日,工作非常的辛苦,但是收获却是巨大的。从钻孔、攻丝、固定电器件,到剥线、套号、穿管、压线,再到查线、测量、通电,最后功能检测、编制程序、试车工件,每一道工序都经历了从最初的恐慌不安,手忙脚乱到后来的井然有序,得心应手,这段过程不仅使我熟悉了机床电气工艺流程,电器装配要求与规则,而且,对于机床整体的构造、机床操作和加工工艺等非电气专业上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克服了曾有过的心理障碍。

 

上中学时,有一次母亲加班我去送饭,走到母亲操作的机器旁边时,看见飞转的砂轮,头就晕了,此后每看到机床上高速旋转的物体就晕乎乎的,闻到机器的油味也恶心,为此,一直不太敢到工厂车间去,然而世事难料,我还是来到了工厂。所以,最初在车间的日子里非常地痛苦,上班提不起精神,回家又吃不下饭。曾试着给同为一个单位的父母说换一份工作。但是,在父母的重压下,不得不硬着头皮去面对、去适应。强迫自己看旋转的零件、飞转的砂轮,还要闻刺鼻的机油味,就这样坚持不断的练习并适当延长每次练习的时间,未曾想到没过多久我便适应了。当我亲手在飞转的车床上切削出了第一个合格的机器零件时,不禁眼圈发红……,也使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以后,又多次在机床博览会上,在自己设计的产品上,切削出了很多造型美观的工艺品,像小酒杯、烟灰缸、蜡烛台等,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起到了很好宣传企业的作用。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蓦然回首间,便会发现坚持的美丽

 

二、刻苦钻研 踏实工作

 

印象中的工程师都是戴着眼镜,温文尔雅,拿着图纸,有很高的文化,很厉害的人。对照自己,大大咧咧,学历也不高,也无学问眼镜,可是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当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就是我的追求。

 

最初做设计工作,主要是协助主 老师做一些辅助设计。例如:机床电气原理较成熟部分的图纸设计。这类图纸创新部分的设计很少,更多的是参照借鉴同系列的机床,再结合本产品的规格、参数等技术要求来完成设计任务。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消化、吸收的过程。我借助于这一平台熟悉了机床主要部件的驱动方式、控制原理,掌握了机床辅助功能的逻辑关系,完成了一些简单的强电部分设计。记得第一次在图纸设计者一览里郑重签上自己名字的时候,真不敢相信我也能成为一名设计者。其实,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慢慢体会到通向工程师的道路并非简单,要想做一名优秀工程师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

 

近年来,机床工业作为基础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切实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提出加大对数控机床的规划和政策支持力度。我们企业也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新产品开发步伐、大力发展市场需求的数控机床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振兴民族装备工业的需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数控技术,与国外先进企业合作,我先后被企业领导派往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等制造业较为先进的国家参观学习,在消化、吸收国外数控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众多的数控机床产品。

 

学习的过程非常艰难,首先语言就是一道难过的坎。当时,图纸、技术资料全部为英文,并且,技术资料摞起来有半米多高,这对于一个英文基础较差的我来讲,能够看懂内容就已经很难,况且以前所设计的产品均为数控车床,像这类大型数控加工中心是我第一次接触。对于机床的结构组成、控制原理、逻辑关系,我都不甚了解。特别是数控机床的核心控制部分——数控系统,也是第一次接触。总之,压力相当大。但是,既然接受了这一任务,无论困难有多大,绝不能半途而废。一是数控加工中心是典型的集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机械加工设备,它的发展代表了一个国家设计、制造的水平。此外世界上各工业发达国家还将数控装备列为国家的战略物资,不仅采取重大措施来发展自己的数控技术及其产业,而且在“高精尖”数控关键技术和装备方面对我国实行封锁和限制政策。二是通过对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可进行二次设计,转化为自有的技术,以提高本企业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所以,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掌握其先进的数控技术,以提升我国基础制造装备的核心竞争力,是一名机床人的责任。

 

目标明确了,就要全力以赴。我常常字典不离手,一边挤时间学习英语,一边刻苦钻研业务,就这样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有时读不通就求助当地华人帮忙翻译;下班时其他的工程师都走了,一再恳求翻译和外国工程师能够留下来,进行更多的帮助指导。总之,就想在有限的时间尽快熟悉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习任务圆满完成。其先进的设计理念、成熟的开发技术为今后产品开发设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他们在设计过程中除了考虑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外,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产品设计得“平民化、便利化”、让技术适应消费者的设计理念,使我受益终生。而以前我的设计思路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让用户“自然而然”地去适应产品,对“附加技术”的研发考虑得不足,结果导致机床使用不方便,自然这个产品就推广不畅,效益不高。

 

既要在技术上实现创新,也要把产品设计得让用户使用维修简洁方便,还要价格实惠,这种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把自己想成消费者的理念根植于以后的设计思路后,很多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进入了批量生产,给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收益。同时,我开发的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中,获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国机械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济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所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2003年济南市十大专利,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市专家组成员。

 

三、帮助他人 提升自己

 

20029月做技术部副部长之后,除了继续承担开发设计任务外,还承担了一些技术管理工作。借助技术管理工作这一平台,我把做产品开发设计中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引导更多的设计人员特别是年轻的技术人员快速成长。

 

我有意识的把相对简单的设计工作交给年轻人做。例如,变压器容量选择、简单电路设计。让他们明白如果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其他的工作也都做不好。在诸如线号表、元件标记图纸审核中指出细小错误时,看到他们不屑一顾的表情,耐心的告诉他们细节也是一种创造,只有完成细节,从细节中找到创新的机遇,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为缩短产品研发与制造周期,扩大产品系列,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我在对一定范围内的不同规格、不同配置、不同性能数控产品进行功能分析的基础上,率先提出模块化设计方法。对数控机床的核心控制部分,进行构成分析,划分出十几种基本模块或专用模块,通过加、减、换、改相应模块能在较短的周期内完成新产品的设计。在推广实施模块化设计方法时,一方面由于设计人员对模块化设计方法的优越性认识不足,加之设计人员喜欢个性化设计,所以大家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该项工作涉及很多产品及众多的设计人员,阻力也很大。我就耐心讲解模块化设计的概念、特点、过程和优越性,并亲自设计出一个基型产品。随着模块化设计方法的不断完善,设计人员逐渐体会到了它的优越性和由此而带来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了公司七大系列30余个产品的电气模块化基型产品和多种变型产品设计。此举不仅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而且提高了产品效率和质量,提升了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可靠性,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此外,我还主持完成了多项非标准专用数控机床的技术方案的制订与设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对制约数控机床产量的瓶颈环节进行了多项电气方面的整改;持编写制定了产品电气企业标准、技术文件编制标准及电气图纸设计标准十几余项,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通过编制技术方案、标准或是撰写论文,我发现“写”对己对人都是有益的事情。在总结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原来自己并不很清楚,通过写或给别人讲,不仅使自己进一步理清了思路,也深化了对问题的理解。

 

回望岁月,总有缕温情激荡心间,总有丝暖意润湿双眼,总有些感动萦绕身边!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企业和政府却给了很多荣誉。我先后荣获公司标兵、公司劳模、优秀干部等称号,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现任山东省妇联第十一届执委,九三学社济南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山东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济南市妇女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济南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四、履行职能 建言献策

 

长期从事于机床设计工作,久而久之养成了一种平和的心态,虽然这种心态有利于在喧嚣的世界中营造一份自我清静的空间,但是自我超脱有余,社会责任却不足。特别是2003年加入九三学社后,通过参加统战部门及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等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这种心态更让我油然生起一种惭愧之意。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政治上享有普通公民的权利、承担普通公民的义务,还有别于其他普通群众,具有政治上的进步性,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特别是通过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训学习,更使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不能因岗位和职位的差异而降低社会责任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心思报国,积极服务社会,也只有将个人的人生价值真正融入到社会、国家、民族的事业当中,才能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更高的境界上成就自我的价值。

 

我利用在企业工作的特点,积极关注企业女职工的生存与发展。担任省妇联执委一职,积极向妇联部门反映下岗女职工、妇女就业创业所存在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时期,看到女职工受到的冲击和压力更为突出后,提出了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上多向女性倾斜,多向困难企业倾斜,以推进妇女就业创业,促进妇女发展等建议。

 

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积极主动为企业的生存发展献计献策。倡导“企业有困难,我们来分担”的责任意识,树立 “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市级劳模,多次在企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座谈会上,积极提倡企业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并多次获济南市党外优秀知识分子等荣誉。

 

身位女性又作为主管机床电气设计的负责人,积极带领更多的女工程师们奋发进取、共同发展是我的责任。现在我们的团队已开发完成的多种型号规格的高水平数控机床,成为技术开发队伍里一支能吃苦、能忍耐、能奉献、能创新的主力军,为企业赢得了效益,争得了荣誉。在个人获得济南市“十佳”巾帼岗位明星,济南市先进女职工等称号的同时,作为负责人的企业技术部电气室也被评为“济南市巾帼岗位先进集体”。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却受到党和政府的深情关怀。2008年春节之前,张建国市长亲自来家走访看望并送来慰问金,亲切的话语、真情的关怀殷切的期望,感动之余,更加激发了我技术创新的热情,越发增强了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鞭策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工作,我把慰问金全部捐给了困难职工。

 

五、立足岗位 发挥作用

 

2008年我当选为济南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委员,既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深知还承担着一份责任和义务,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所以,我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和源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不仅学习了与政协相关的知识,还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真正树立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思想,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政协委员奠定了基础。

 

政协集聚着一大批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层面的领导和专家,对于同样一个问题会从不同视角提出真知灼见。因此,通过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和调研活动,从中使我获取了丰富的信息,得到了很多的启发,我所提交的提案很多都是借助于此平台,其中关于加快我市机床工具行业区域整合速度的建议》和《关于培育发展我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建议》提案,还分别被评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为此,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围绕本职工作把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做好了,反过来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回首过去,每一段生命之旅,无论喜怒哀乐,对于我来讲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失败了,不推卸责任,勇于承担,想办法补救和解决,成为激励自己继续努力的动力。成功了,喜悦是短暂的,不在已成功的事情上逗留,继续奋斗去取得新的成功。今后我将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能,为我市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晓艳简历,女,汉族,19635月生,山东省济南市人,大专文化, 1983年起在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历任设计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室主任,20029月至今任技术部副部长,200710月至今兼采购部副部长。200310月加入九三学社,20081月当选为济南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现任九三学社济南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妇联第十一届执委。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市专家组成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企业从事数控机床的设计与开发工作,主持主管过十几种新产品的电气开发,许多产品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且所开发的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主管完成了国家“十一五”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轴对置式双刀架重型卧式数控车床的电气开发与调试工作;主持完成了机床一集团公司七大系列30余个产品的电气模块化设计;多项非标准专用数控机床的技术方案制订与设计工作持编写制定了产品电气企业标准、技术文件编制标准及电气图纸设计标准十几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机械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励;所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被评为2003年济南市十大专利。

 

先后荣获济南市“十佳”巾帼岗位明星,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济南市先进女职工,济南市党外优秀知识分子等荣誉。曾参加山东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济南市妇女第十一次、十二次代表大会和济南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孙晓艳

 

   
« 上一篇:一个“老九三人”的履职故事
» 下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争作青年一代的典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51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