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潜心科研二十九载 重工领域巾帼添彩
   
潜心科研二十九载 重工领域巾帼添彩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4-28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原山推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吕爱玲

 

 

近日,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发明协会联合开展的山东省第六届齐鲁巾帼发明家评选活动中,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吕爱玲荣获齐鲁巾帼发明家优秀奖称号。

 

2011118,吕爱玲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她和她的团队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高性能全液压推土机研制》项目,今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

 

组织的验收。该项目的完成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三年来他们加班无数,靠激情干事的拼搏精神,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今天终于等到了成果落地,她能不激动吗。

 

国内传统机械式和液力机械式推土机已初步形成一定研制生产水平,且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全液压推土机方面还是空白,其整机匹配、动力性、经济性以及控制策略、控制目标等关键技术一直掌握在欧美和日本人手中。中国所用产品多年来一直靠进口。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广大用户对小型推土机的技术、操作舒适性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技术先进、性能卓越、外观赏心悦目、操纵舒适灵活的小型推土机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2007年国家科技部适时下发《“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高性能全液压推土机研制》计划,山推做为推土机行业的排头兵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该项目的研制工作。公司成立了技术攻关项目组,由吕爱玲负责。该项目下设四个子课题,总预算2900万元,国拨资金1000万元,要求三年内完成。为了按时高质量的完成该研发项目,并使该产品技术水平达到欧美当今先进水平,吕爱玲带领她的团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专利,运用CAE分析软件进行了大量的计算和分析,经过两年多的钻研,样机终于生产出来,但由于欧美对核心技术的封锁,最关键的问题--控制策略,没有资料可参考,他们只有靠自己摸索,为了找到最佳的控制模式,吕爱玲天天靠在工地上,并亲自驾驶操作,寻找差异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圆满的完成了这项攻关任务。20107月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2011118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专家组给出的结论是:“该项目通过集成创新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全液压推土机SD10YE,实现了出口,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在整机性能匹配技术、静压传动系统匹配技术、智能化及故障自动检测技术、低排放发动机应用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掌握了全液压推土机整机关键技术参数合理匹配的设计原则与方法;建立了静压传动系统动态分析模型;实现了基于高作业生产率与良好燃油经济性相统一的整机驱动系统综合控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在20113月美国拉斯维加斯展会上,让美国人惊叹---中国也有了。通过该项目研究,形成行业标准1项;开发全液压推土机整机性能匹配及传动部件匹配等软件3项,获得国家授权和受理的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专利1项;发表论文15篇。20118 SD10YE全液压推土机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吕爱玲1982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农机系 ,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现为研究员。

 

    为了开发能适应沙漠使用的推土机,19958月她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调研,晚上一个人睡在油田井队的大篷车里,外面风呼呼作响,心里非常地害怕,很晚都睡不着。太阳刚刚出来,她就起来出去工作了。茫茫沙海,沙子细的跟面粉一样,有稍许的风都会让你的耳朵、嘴里、头发里面都是沙子,不要说沙漠里会经常刮风。8月也是新疆最炎热的季节,沙漠里一颗树、一颗草都没有,中午的温度高达五十多度,金属设备被晒得烫手。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尽快完成调研任务,她从太阳一出来就开始工作一直干到晚上看不见为止。为了考察一个设备,她进到一个院里,不想突然穿出一条大狗,狂叫着向她扑来。不知哪来的速度,她如百米冲刺,跑的飞快,幸亏狗的主人及时赶到,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

 

    因为有这身临其境对环境的体验,她编写的《沙漠推土机技术建议书》和《沙漠推土机设计方案》分析有理有据,准确到位,非常实用,受到好评,并在她的带领下开发出了沙漠型推土机。

 

    为了开发环卫型推土机,她深入上海垃圾场调研垃圾如何处理。上海垃圾场是填埋式,很多地方更像一个大沼气池,臭气扑鼻,苍蝇扑面,她忍着恶心,了解如何填埋以及对设备的要求,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组织开发出了环卫型推土机。

 

    她组织开发的高原型推土机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家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的高原试验,经受住了青藏高原恶劣环境的考验,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满足国家西气东输工程项目对施工设备的需要,她负责开发的吊管机系列产品,扭转了我国多年来该类设备依靠进口的局面。

 

    从事研发工作近三十年来,吕爱玲负责研发的产品和科研项目有20多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成果奖项十几项之多,主要有:“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四项;山东省“讲理想比贡献竞赛”优秀成果奖一项;“济宁市科学技术奖”四项;济宁市“讲敬岗爱业、比科技兴企” 竞赛优秀成果奖三项。取得国家专利十三项。在国家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

 

    1997年吕爱玲被评为山东省机械系统先进女职工,并获得山东省经贸委颁发的“在研制山东省优秀新产品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一等奖证书。

 

    199810月她做为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了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大会期间,在参加大会的代表中选出了十来个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她是其中之一。

 

2009年她被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 上一篇:反璞归真
» 下一篇:九三社员的风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06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