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从拓展培训看团队精神
   
从拓展培训看团队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5-22

——菏泽市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拓展训练有感

 

 

    4月26对于我们党外科级干部培训来说是一个永远纪念的日子。数十年如一日习惯于循规蹈矩的我们,在这天的拓展训练终于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团队精神。以前我们对“素质拓展”并不是很清楚,通过拓展训练,才真正明白原来这种活动是一种考验人的意志和智慧,挖掘人的潜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活动。

 

    难得有机会对团队精神重新思考与认识,也没想到会带给我们那么多的体会和人生的宝贵经验,我们带着无尽的感动和收获满载归来。

 

    在教练简短的介绍和热身运动后,我们分为四支队伍,都出色地制定了自己的队名和队歌,队员各自给自己起了代号,展示了各自队伍的才智魄力和精神风貌。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一整套训练项目:信任背摔、电网、高空断桥、逃生墙。虽然整个活动时间短,参训项目少,但在我们脑海中却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统筹安排。做事要先做计划,再开展行动。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比如做电网项目时,队员在统筹安排下,合理分工,在全面了解目标的基础上去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做到沟通无障碍、协作无条件,确保项目最达成。从中我们也得到启示,只要大家目标一致、互相信任、团结协作、合理分配和利用资源,面对困难时冷静、理智地分析,全面、系统地对待出现的问题,做出正确的规划和决策,同时注意人力资源优势互补,这样我们才能少走弯路,高效地解决问题。我们在逃生墙的项目中也获得成功。我们不能小看小小的木板和数字代码牌,它透出了好多做人做事的大道理,蓄含了丰富的管理学知识。因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之间需要进行沟通和信息的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务。知识和技能还只是有形的资本,意志和精神则是无形的力量。所以团队合作对一个单位的最终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团结信任。一个优秀的团队不仅需要一个英明的领导者,更需要有一群为着同一理想目标不断奋斗的优秀成员。每个成员都非常的重要,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错,那结果就是满盘皆输。这让我不由联想到工作中去,只有和周围的同事领导处好关系,才能使大家在工作中发挥出各自的作用,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单靠自己的孤军奋战是不可能成功的。就像我们的训练项目信任背摔。信任背摔是让一个人站在15高的台上,双手绑住,往后倒下,其余的人在下面用手臂搭成人桥接应。所以这无形之中又给我们加大了心理压力,看着一个个同伴很顺利的完成,我的心跳的也越来越快,但相信有我们凝聚在一起的伙伴们的接应,所以我决定要完成这个项目。当教练把我的手绑住时,当时紧张到了极点。但当我问大家准备好了吗?下面异口同声是回答“我们准备好了,请首长放心”时,又好象不那么害怕了,突然间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它让我知道下面很安全。玩这个游戏我总结出了两个字“信任”。只有完全信任这个集体,才能放手去做事情,才能做好事情。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变得很脆弱,大家都会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彼此,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不敢伸出援助之手。在工作中不敢信任自己的伙伴,在生活中不信任自己的朋友,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那就让我们大胆地去相信一次对方吧,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三、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遇事多换角度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我坚信通过这次拓展训练使我们中心每个人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今后工作中,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是拓展训练中的一次挑战,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去圆满的完成。学会正视自己的缺点,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学会鼓励他人,学会欣赏他人。譬如我们在完成电网项目时,为了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几个队友通力协作,竟然抬着我们几个女队友过去。虽然我们不知道那几个队友心里怎么想,但站在他们的位置去想,我们会感同身受是责任、关爱、宽容和理解,认识到强有力核心领导的重要性,以供我们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好的学习和借鉴。大家感慨要完成一项任务,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不可缺少的,还要有沟通和交流,要有为集体利益不怕个人牺牲的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一项任务保质保量地成功完成。

 

    四、真诚感动。我们最后一个项目是挑战“逃生墙”,需要我们四组人员一起参与。墙很高,必须要人在下面搭人墙,上面有人拉才能上去。周围的一群人伸手做保护的姿势。做基石的几个男队友确实很辛苦,让我们都不忍心踩下脚去。“牺牲”这两个字猛然从我脑海中跳了出来。在我们生活中,有的时候必须要有自我奉献、自我牺牲精神,要有那些甘做人梯的人。当个人与团队利益发生冲突,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才能使集体的利益受到保护,这是一个团队中每个成员必须要有的意识。使我认识到个人的成功永远基于团队的成功,也体会到了远远超越了个人成功的团队成功所带来的喜悦,感受到了团队给予每个人的巨大鼓舞和关爱,感受到了浓厚团队氛围所激发出的高昂斗志。当台上的队友们把我拉上4米高的台子上时,使我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伟大。尤其是当最后一个人被台上的倒挂金钩的队友拉上去时,我们其余的人不约而同的发出了真诚而感动的欢呼声。

 

    五、挑战自我。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说:“勇敢是人类美德的高峰”。英国哲学家培根说:“如果问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才能是什么?那么回答是:第一,无所畏惧。第二,无所畏惧。第三,还是无所畏惧。可见勇为德之首”。所以,挑战自我首先是要有勇气。每当人们说到“断桥”二字。一定会想到西子湖畔白娘子与许仙的动人故事。剧中的情景一幕幕映入眼帘,温情似水,爱意绵绵-----。然而我此次经历的跨越的断桥则是另一番景象。在高空看断桥人的视觉发生了变化,断桥的距离要比平时宽多了。本来站在下面望去似乎并不可怕,但当你一步步攀上杆子直达顶端时,顿生怕意,一眼望去,木板很窄,且有风摇板晃的感觉,待到定下神小心依依地挪到边沿时,恐惧感油然而生。这时,胆大的还可以基本保持镇定,眼睛可以四下里张望,脚步也可以左右挪动,而胆小的则如钉子钉在木板上一般,呼吸顿时急促,血压升高,四肢发软,目瞪口呆。好象周围的一切跟自己过意不去。风不断地吹,板在晃,心在颤。面对一生中头一次如此险情,怎么办?每个人的心态各异,想法多多,不论你是男子汉大丈夫还是懦弱女子,都要进行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这个斗争过程就是战胜自我,建立信心的过程。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团队13个人,每个人跨越断桥的过程至今历历在目。我们都爬上了高杆跨了过去,教练说我们都已经战胜了自我。

 

    总之,这次拓展训练给了我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让我在领悟团队精神、信任和沟通的同时也学会了许多东西:学会了挑战自己,学会了在自然中放松、在游戏中学习、在欢笑中感悟;体验快乐、感知盲点、深受震撼;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这次锻炼的不光是我们的身体,还有我们的头脑。每个项目对每个成员而言,考验无所不在,使得各自有了不同凡响的体验。

 

    这一天,我们都很成功,都很自豪,因为我们已经升华到了游戏项目本身以外的境界,游戏的结果已经变得没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了。全体队员在挑战困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挑战了自我,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彼此之间更多了份信任、理解、包容、默契、鼓励。每次训练后,每个队伍都围坐一起总结训练情况。在分享彼此胜利的喜悦同时,也分析队友失误的原因,并能将每次训练与日常工作情况联系起来,我想这也是素质拓展的成功之处。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杜亚娜)

 

   
« 上一篇:【原创•游记】飞翔在卡帕多起亚
» 下一篇:诗三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11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