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原创•游记】飞翔在卡帕多起亚
   
【原创•游记】飞翔在卡帕多起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5-24


卡帕多起亚是土耳其除伊斯坦布尔外最为世界驰名的景点,那千万年前火山遗留的遗迹,加之后人在其中的几千年的生活运作,如今的卡帕多起亚已然是一个自然与人文双合一的地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那些智慧的专家们早早就把它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加以保护,才使我们这些后人能完美领略这片神奇土地带给我们的震撼!

 

卡帕多起亚高原是岩溶地貌,有点类似于我国的贵州和云南,千万年来此处地壳不停的变动,火山喷发无数,但其独特的花岗岩和石灰岩的地质构造,在一次次火山喷发之后,由于两种岩石的物理性能不同,造就了卡帕多起亚今天千变万化的地质遗存。著名的石头城(又名乌其萨)、格莱美湿壁画、帕夏贝奇石城,个个都是鼎鼎大名。

 

我们首先到石头城参观,听导游讲当初罗马基督教徒为与当地的东正教徒争斗,在石头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冷兵器战斗,正如在土耳其恰纳卡莱的特洛伊木马之战,最终的胜利也是在罗马人这边,一场屠城在所难免。

 

格莱美露天博物馆内几个著名的教堂内的湿壁画,可谓是基督和最后的晚餐等文艺复兴后的著名美术作品的发轫和滥觞,虽因为时间太远,画面有些斑驳,但神韵犹存,在土耳其明信片中出现频率颇高!

 

帕夏贝奇石城是典型的石头公园,各种火山遗存的石头,或卧或立,构成一幅幅完美的奇石画面,由于花岗岩坚硬、冷却快因此形成硬的岩石在松软的石灰岩上面,两种岩石不同的组合构成了卡帕多起亚多姿多彩的地貌景观。那边前面两个大石头,后边四个小石头,像一家两个大人带着四个孩子郊游。那一排头戴“钢盔”的石阵,仿佛是一个土耳其的“兵马俑”阵,气势威严,威风森森!

 

据网上和导游说,欣赏卡帕多起亚最好的角度是天空。我们约了几次,但因为老天老是风太大,而迟迟不能成行。当我们已近绝望准备赶往空亚看土耳其旋转舞时,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说可以升空了!我们匆忙出发,连早饭都没顾上吃,等我们感到出发地点,热气球正在鼓风机的作用下往里吹风。前后有20多分钟,气球已逐渐胀满,我们期待着进筐“起飞”。

 

我们兴奋地爬进筐,意外发生了,整个筐偏倒在地下,六七个壮汉慌忙上前,在力争几次努力后,终于将筐扶起,并牢牢地扶定,经过这番折腾,原先的兴奋已荡然无存,心中隐现几分担忧!

 

升起来了!在空中立马有了居高临下的感受,在筐里边欣赏着卡帕多起亚的清晨阳光,边俯瞰卡帕多起亚大峡谷的全景。空中我们不仅看到石头城的全貌,但感觉要比地下小不少。我们还看到一处岩溶地貌与民居和谐一致的旅游区,好像叫卡噶森娜丽提,外国名总是感觉很拗口!内部的清真寺甚至都是在岩溶地貌中松软的石灰岩中挖掘的。岩溶地貌与人类的居住、生活、工作及宗教和谐的融为一体,卡帕多起亚先人和今人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一致的范例,当选世界双遗产可谓当之无愧!,

 

我们欣赏着如童话般的烟囱和洞穴,欣赏着有尖尖的石头组成的石阵,欣赏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双遗产的卡帕多起亚大峡谷,恍若间仿佛自己不是飞翔在卡帕多起亚天空,而是飞翔在月球的表面下。底下寸草不长的石柱、石笋和石林们仿佛是月球表面才有的荒芜和寥落。但在如此狭窄的范围之内,集中出现如此多的奇石、奇景,确实让人感到卡帕多起亚景观之奇和之美。卡帕多起亚仿佛是一位独特的魅力之星,让人爱之切切,却是美得另类,不仅让人惊艳,更让人视觉为之一震,仿佛让荒凉的土耳其东部高原也变得有魅力起来。

 

卡帕多起亚风光确实为土耳其国家带来许多荣耀!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诗词三首
» 下一篇:从拓展培训看团队精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065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