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初访林雪平
   
初访林雪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8-06


笔者经常被一件事困惑着,旅游组团的行程大多是中国人的策划,同样是中国人,在国内和国外做事为何迥异!

 

笔者多次出访国外,行程中每每总是有些意外的惊喜,就连顺路住宿的小城镇,也都是一些颇有旅游价值的地方,一早一晚,走出旅馆,顺便转转,总有许多收获。如欧洲,意大利的奥瑞维托、皮亚琴察、

 

博洛尼亚,奥地利的克拉根福,德国的哥林根,甚至于在南非的弗朗斯亨克、斯比尔、摩梭湾顶点海湾等等,都是那么各具魅力,过目难忘!

 

而国内游,我们的旅行社好像就不太注重住宿点的选择,印象中很少有让我心动的类似旅行经历!我考虑是不国外同样是中国人的东家更会营销?还是国内组团单位的旅游视野有待开拓?

 

这次北欧行又有不少这样的收获,瑞典的林雪平就是其中之一!

 

林雪平的名字是来自瑞典语的音译,我没去查询,有待读者朋友告知!瑞典以“雪平”命名的城市好几个,在林雪平周边就有延雪平、北雪平等,估计跟中国的“地方”意思差不多,类似于傣族对地方称“勐”,于是就有了勐腊、勐养、勐仑。

 

我们是在傍晚入住斯堪的那连锁酒店在林雪平的斯堪迪克酒店,吃过饭,因为受极昼影响,天色很亮,我便准备到处去转转!走下楼梯,在不大的前厅我看到电脑,一看可以上网,我便搜索了一下林雪平的相关资料。

 

网上得知:林雪平是一座古城,城市规模不大,在十六世纪曾遭遇一场大火,全城皆废,但不屈的林雪平人民依然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重建了这座城市,只是古迹被付之一炬不能重生!

 

网上资料介绍:林雪平是瑞典闻名的大学城,著名的林雪平大学在瑞典跻身一流学府,好多中国留学生在此学习!

 

我搜了一下旅游景点,网页显示最著名的是穹顶大教堂,余外还有市政厅、森林小屋等!

 

现代网络真是好东东,原先是两眼一抹黑,转眼就成了专家了,呵呵!

 

抬脚出门,顿觉底气十足。出门右拐,顺洁净的街道缓缓而行,边看边拍,不知不觉间已走过一个路口,沿途欣赏着带有瑞典风格的建筑和市容。到第二个路口时,笔者担心走过美景,又看到此处商店较多,便停下,询问路过的一位瑞典美女穹顶教堂的方位。她手一指,告诉我顺着路口往上走就是!

 

我庆幸问得正是时候,便抬腿拐弯!走了一个路口,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不大的城市广场。问过广场露天咖啡座中的人们,告诉我这是林雪平的市政厅广场。市政厅广场!这不马上就可以看到在欧洲每个城市几乎是最漂亮建筑的市政厅了吗?

 

市政厅广场不大,只是广场两边的建筑分别往后退了大约有一条街区的距离,空出一大片开阔地,形成与这座小城规模相协调的城市小广场。广场中央一个喷水雕塑,在右边是一片露天咖啡座,聚集着不少在此休闲的人们!因为刚刚下了点小雨,天气有点凉,我加了秋衣,但瑞典人显然比我适应,依然短衫短裤,安座在吧桌两旁!

 

我急于观景,不得不打消掉原想喝咖啡的念头。实际上我想在国外露天咖啡座喝一杯咖啡的想法由来已久,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在巴黎香谢里舍大街,在阿姆斯特丹运河边上……无奈!我只是一个匆匆路人,没有时间,更没有休闲的心情在此悠然地喝上一杯!

 

往前走,就是林雪平市政厅,华丽、时尚,楼顶和楼前飘扬着在北欧特有的三角国旗,它也是法定的,用于一些机关和单位的悬挂,在赫尔辛基水门码头笔者目睹瑞典大使馆楼顶也使用三角国旗!

 

转过弯,我看到了此行最重要的景点——林雪平穹顶大教堂,教堂规模很大,矗立在林雪平制高点上的一片树林中。我去得太晚,教堂已关门,我只能观看外观!只见教堂红砖砌成,巍峨屹立,巨大的穹顶覆盖整个教堂,很有气势,尤其是雕梁画栋的门楣,惹人眼目,引人对天堂的遐想!教堂花园中一种蓝色和红色的花儿正在盛开,异常漂亮,笔者未曾见过,但甚是喜欢,拍照留念!

 

转下山,顺着一条街往前走,抬头看到了令笔者惊诧的一幕!一个蓝色指示牌,上面往右是一个转弯箭头,往前是一个森林和小木屋的图案,笔者莫名,难道前面是森林?于是,继续前行,果然不出多远,前面是一片森林,森林木屋也赫然矗立!望着密不透空的森林,笔者张着嘴半晌没缓过神了!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近的与森林为邻的城市?为了这片森林,林雪平人不惜改道!想想看,在自己家门口有这样一片提供清新空气,供孩子和家长休闲的场所,该是怎样的一种幸福!一种安逸!一种返璞归真!

 

我随后又转了城市其他的去处。林雪平城市规模确实不大,街道整洁,行人不多,城市建设的非常艺术,有街头雕塑,也有一些富有情趣的艺术小品点缀。一个居民区的波普雕塑就把笔者晃了一下,一开始远看认为是居民晾晒的衣服,走近一看不禁哑然失笑,原来是一个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雕塑小品。

 

2个小时的林雪平自由行转眼过去,笔者有些许疲惫,毕竟白天观了一天光。怀着一点不舍,笔者带着一份游历的喜悦,一份惬意的心情,返回旅舍!或许是真的有些疲倦,很快笔者进入梦乡:笔者梦见自己已然乔迁在森林的旁边,每天穿越森林居家、工作,享受着田园式的城市生活!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南非日记连载之六:迷人的开普敦长街
» 下一篇:家庭消毒常用的方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335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