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书塑人生
   
书塑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8-31

书籍对人的教化作用是极其巨大的,高尔基说:“书入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书有时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纵观海内外一些名人的人生轨迹,确实如此。书籍有着巨大的魅力,在阅读的过程中,人们常不自觉地被书牵着鼻子走。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与书产生了“共鸣”,相似的生活经历,相似的情感体验,或者是为作者深邃的思想,使书能走进人的心灵深处。

 

书与人一样,也有善恶之别,对人的影响有好有坏。一本好书犹如心灵鸡汤,启迪智慧,点亮心灯;一本坏书,犹如幽灵毒药,羁绊人生徘徊在黑暗之中不能自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对革命的执着,与病魔搏斗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深深刻在了读者心里,激励着无数有志青年为理想奋斗、为真理献身。拙劣的书籍毁坏人生,送人跌落万丈深渊,希特勒的《我的奋斗》给纳粹屠杀幸存者的终生蒙上了阴影。

 

书籍类别多样,读书的目的也因人而异。有的人是为了单纯地获取知识,有的人是坚持一种习惯,更多的人是为了消遣,寻求一种寄托,打发多余的时光。读书就好比是交朋友。读好书,就如交上良师益友,会让你终生受益;读坏书,就仿佛与奸佞小人结交,会让你悔恨终生。如今的文化市场浩若烟海,鱼龙混杂,年龄尚小的孩子不能区分优劣。作为教师、家长,引导孩子读书特别重要,应鼓励孩子阅读一些经典之作,多读那些充满善意、仁爱、悲悯、宽容的书籍,点亮孩子心灵之灯,让孩子们变得乐观、幸福、宽容。

 

即使读到好书,也要审思明辨、收放自如、取精去糟。琼瑶的小说在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各个阶层的女孩几乎都爱不释手。琼瑶笔下的爱情是超乎想象的完美,既是精神的,也是物质的。她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爱情童话,童话里,男主人公有儒雅的气质、帅气的外表、阳光的性格,还有显赫的家世、良好的修养,尤其是对爱情坚贞不渝;女主人公有美丽的容貌、高雅的气质、善良的心地。有些女孩是看琼瑶小说长大的,“中毒”很深,为自己的爱情定下一个过于理想化的基调,有的幻想能像灰姑娘一样,遭遇王子而赢得爱情。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很可能为她们的爱情、婚姻埋下了隐患,影响她们的人生。

 

人生短暂,需要慎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既要读好书,又要会读书,让经典好书赐予我们人生的智慧、平和的心态、高尚的人格以启迪、导航我们的人生。

 

 

                                                         (九三学社菏泽社员  高奂文)

   
« 上一篇:秋雨时节(诗两首)
» 下一篇:秋雨午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88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