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虞乐舜:以年轻之心诠释爱的箴言
   
虞乐舜:以年轻之心诠释爱的箴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0-25

他是74岁的老人,却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在海中和海浪搏斗,只为挽救出几个年轻的生命,上岸后的他累的连走路的劲都没有,却没有留下姓名。

 

他和老伴数十年如一日,在老伴病重时他悉心照顾,年近耄耋却依然相爱如初。

 

他为自己钟爱的事业鞠躬尽瘁,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他就是烟台大学退休教授虞乐舜,用他年轻的心诠释出爱的箴言。

 

普通老人演绎人间真情

 

201193下午4时,虞乐舜和往常一样来到烟台大学东门海滩游泳,这是他几乎每天都会进行的运动。平时的东门海滩,熙熙攘攘地挤满了游泳爱好者,虞老就是其中的一员。

 

刚跳下海不长时间,他就听到了远处传来的呼救声。“当时我带着耳塞,听得并不真切,但是感觉是出事了,就和旁边的一个年轻人一起朝着那个声音游去。”虞乐舜远远的看见,在白色浮标处,有一个稍谙水性的年轻人拖拽着另一个看上去已经没知觉年轻人在水中挣扎呼救。看到这些,虞乐舜奋力地向出事的小伙子游去,而刚才和他一起的年轻人却因风浪太大不见了踪影。

 

“救命,救命……”远处的呼救声愈加急促,而海上的风浪也愈加强烈,此时,虞乐舜游近溺水者,和另外两人一同拖着溺水者朝着岸边游去。巨大的风浪,加上逆流,使得他们救人的行程变得异常困难,随时打来的大浪,都可能将他们四人吞没。经过几十分钟与风浪的搏斗,他们终于游到了岸边,在岸上等待的人们赶忙给溺水的小伙子做急救,而虞老也瘫坐在岸边,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得知溺水的小伙子平安无事后,虞乐舜缓步离开了东门海滩,没有留下一名一姓。当回到家后,他的妻子才知道他刚刚在海滩救了人。这件事也并没有广为人知,而是半年之后被烟大九三学社负责人发现,虞 乐舜老 教授舍身救人的事才被传开来。

 

忆起此事,虞乐舜略有些感慨:“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没必要对此进行大加书写。我也只是很普通的一名老师,尽着自己应尽的责任。”救人的事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而虞老依然过着平静的生活,他只是希望通过这件事,能够唤起社会的道德意识,能够给周围的学生树立榜样,发挥出一名退休老教师的余热。

 

“碳4”十年磨一剑

 

1993年至2003年对虞乐舜来说是不平凡的十年,在这十年中,虞教授带着他的团队从一无所有到其研究的“丁烯提浓技术”在新疆投入生产,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1993年,当时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工作的虞乐舜被调到了烟台大学任化工系主任。当时烟大刚刚建校不到十年,科研基础十分薄弱,而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没有过硬的科研成果是硬伤,烟大正处于这样一个困难的阶段。虞乐舜和他的团队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对“丁烯提浓技术”的研究。

 

“丁烯提浓技术”也就是俗称的“碳4”工程是把人们生活中常用的液化气分解成比较纯的多种组成成分,从而加工成更多的化工产品,使其价值提高十几倍,这项工程对国家的石油化工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过这项技术一直以来被德国所垄断。当时学校提供的经费条件只能满足虞乐舜他们进行小试验装置的研究,而这种小试验装置和真正的工业化装置相差甚远,如果不投入到大型的工业化试验中,很难验证试验是否成功。就是因为这样,在研究出成果的初期,没有企业愿意尝试使用他们的产品,这一度让虞乐舜团队的研究陷入困境。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虞乐舜和他的团队跑遍了各大企业,反复给厂家讲述产品原理和数据,终于在2003年的时候,新疆的一家企业购买了他们的技术成果。由于是第一次投产,虞乐舜3次来到新疆,帮助企业调试设备,一共呆了四个月。他总是随身带着降压药,这个项目让他的精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去新疆之前,他对队友说:“弄砸了,我就回不去了。”正是这种责任心和拼搏的精神,在新疆的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此后,“丁烯提浓技术”在全国遍地开花,已有二十多家企业使用上了 虞乐舜 教授研制的新技术,将国外的成果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为鼓励学院的学生努力学习,为“碳4”事业培养人才,虞老拿出了30万元工程经费,设立了“碳4”奖学金。2012713,化学化工学院 “碳4”奖学金签字仪式在烟台大学举行。 虞乐舜 教授在总结经验时,以“创新、务实、和谐”六个字概括了“碳4”项目内在精神和成功的关键所在。“记得当时为了获得一个准确的数据,我们团队几个人连续倒班,一直工作了72个小时。现在的科研,需要的正是这样的精神。” 虞乐舜 教授深情地说。

 

“老顽童”诠释爱的箴言

 

走进虞老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厅墙上的几幅照片,内容是美丽的烟台海滨景色,这些都是虞老自己的作品。

 

除了每天游泳,虞乐舜平时还喜欢摄影和旅游。退休之后,虞老闲来无事便拿着相机走走拍拍,搬到了高层之后更是如此,每天他都会拿着单反从窗口眺望美景,记录生活。不止如此,他还学习了使用电脑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成电子相册和视频,还会带着老伴去祖国各地甚至国外游玩。“老来也要有事情做嘛,游泳是锻炼身体,摄影是陶冶情操。”说到这里,虞老愉悦地笑了。

 

虞乐舜家里雇着一名钟点工,这名钟点工已经在虞老家里干了10年了,家境很不好, 老师经常尽己所能帮助她。前一段时间,这名钟点工因为生病不得不向虞老开口借钱,虞老二话没说取出1000元就给了她,并让她好好养病。“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毕竟她在我们家干了10年了,也有感情了。”虞乐舜说。

 

虞乐舜的老伴 老师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1996年,因为老伴病情加重,虞老暂时舍弃了工作,陪着老伴去北京看病。当时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照顾老伴的任务就落到了虞乐舜一个人的肩上。

 

“当时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我都做了最坏的准备。”虞老的语言里饱含着深情。在虞乐舜的精心照顾下,老伴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现在 老师的病情已经稳定,在校园里,会经常看到虞老陪着老伴一起散步的身影。老伴平时喜欢出去走走转转,为此70多岁的虞乐舜在几年前学起了开车,并领了驾照,只为了拉着老伴出去散心。

 

明年就是虞老和老伴的金婚纪念。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虞老提出了要一起拍一张照片。他轻轻牵住老伴的手,彷佛握住了整个世界,他用一颗年轻的心,诠释出爱的箴言,书写出一位大家应有的风范。

 

 

虞乐舜 教授简介:

 

男,1939625生,九三学社社员。1962年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工作,曾任吉化公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开发室主任,设计所所长;1993年调入烟台大学任化学工程系主任和化学生物理工学院副院长、2005年退休。曾任吉林省和山东省化工学会理事,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市九三学社副主委,烟台莱山区人大副主任。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科技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贴,荣立吉林省特等功享受特等劳动模范待遇。

 

曾负责烟台大学最大的自主开发的“丁烯提浓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工作,打破德国的技术垄断,取代引进技术在国内建成20余套大型生产装置产生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目前此技术已着手出口。

 

 

                      (九三学社烟台大学基层委 薛涛)

 

 

   
« 上一篇:让青春在默默耕耘中闪光
» 下一篇:态度成就高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86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