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让青春在默默耕耘中闪光
   
让青春在默默耕耘中闪光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1-23

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她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凭着对教育和学生的无比热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市师德标兵、德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德城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德城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一项项闪光的荣誉背后,显现出丁淑敏老师勤耕不辍的足迹,印证了她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执教理念。

教学的艺术

有一个故事,一直深深地启发着丁淑敏老师:一个盲人在路力苦苦乞讨,所获却了了无几,人们从他身边经过,却大多视而不见。一个诗人看到此景,挥笔写下一句诗,摆在盲人面前。经过的人看了,无不慷慨解囊。诗人写的是:春天来了,可是我看不见。也许这个故事的含义有多个,但丁老师从中感悟到:做任何事,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技巧,有艺术。一名优秀教师,还得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她结合新课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艺术化管理,欣赏性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熟练的驾驭情感教学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不让一位学生掉队。她常说,教育好我所教的每一名学生是我的职责,如果有一位孩子掉队,对我来讲误差是几十分之一,但对家庭的伤害却是100%。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学生在给丁老师的信中这样写道:丁老师,您好,一晃几年过去了,我现在进入了大学,回想过去的学习生涯,我首先感谢你对我的培养,你教我的一年中,老师您确实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了,结下了很深的师生感情,尤其对我来说,这一年的确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转折点,使我由一个原来同学们眼中的差生变成了一个能受大家承认的优秀学生,对我今天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您见证了我的成长,我感谢您!

由于她的课讲究方法,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同学们学习化学的热情很高。所以一些别的学科的老师总是很羡慕丁老师,常常问:你是怎么教学生的?他们怎么老是那么愿意学你的这门学科?你也给我们讲讲,也让学生乐意学学我们这一科呀。其实这也不仅是兴趣和学习方法的问题,还有教师的钻研态度。一个人只要把自己从事的事业当做一门艺术来研究,真心为之付出,就一定会取得巨大成绩的。

无悔的选择

丁淑敏老师在自己的教育日志上这样写道:把一个本就优秀的学生培养成才,我没有失误;把一个后进生转化成才,是我的成功;不分优劣,让每个学生自信生活,才是我的最终追求!学生永远是丁淑敏老师心中最重的砝码。

20024月,丁老师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她没有告诉任何人,默默地坚持上课。有一天,劳累过度的她晕倒在讲台上,被同事们送进了医院。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课还没上完呢,我得回去。

20066月,刚送走四个毕业班,她再次住进了医院。医生埋怨她:两个月前就已经确定需要做手术,为什么现在才来医院?她微微一笑说:不行啊,那时我的学生每天都在课堂里等着我。能顺利升入理想的高中,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的愿望,更是我的期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辅导的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学生董宵,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升学考试中,化学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更有许多学生以丁老师为榜样,大学毕业后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

不懈的追求

多年来,丁淑敏老师一直担任化学学科的教研组组长。她深知要做好学科带头人,首先在知识储备方面就要积极带好头。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教学专著并撰写了二十多篇教学论文,其中《化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获全省初中化学学科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化学新课程中教师行为的变化》一文被评为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参加了省级科研课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成绩面前,丁老师没有止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2007年她又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

一花独放不是春。丁淑敏老师不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还甘做铺路石,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来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从教态到板书,从备课到说课,从课堂用语到教学方法,她将自己多年来摸索、总结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经她指导的青年教师,业务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多次在省、市优质课评比中取得好成绩,她带领的化学教研组连续多年在初中毕业会考及升学考试中位居全区之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丁淑敏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她用最美好的青春,在教育的沃土上培育着更多的栋梁之材。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 上一篇:追求卓越辟新径 建功立业谋发展
» 下一篇:虞乐舜:以年轻之心诠释爱的箴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080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