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片冰心在玉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1-28

——记九三学社社员于春军

 

 

高高的身材、温和的话语、儒雅的外表,于春军时刻流溢着愉快的笑容。他三十年如一日,始终以严谨细致的职业精神工作在针推临床一线,被同行称为年轻的老中医。作为一名中医工作者,于春军始终视病人朋友,用自己过硬的中医针灸推拿技术和无私的热诚为病人奉献着青春,获得患者的信任和好评。

 

 

针灸推拿 尽显中医神奇

 

于春军在大学里接受的是系统的西医专业教育,但却对传统中医学兴趣浓厚。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祖国传统医学,阅读了大量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针灸大成》、《子午流注针经》、《厘正按摩要术》等医学名著,他都了如指掌。随着在工作和学习中对针刀技术感悟的逐步加深,他下决心学习引进该技术。2003年,年近不惑的于春军进入南京新中医研究院,师从针刀医学创始人朱汉章的弟子施晓阳、田纪钧学习针刀技术。

 

经过六年实践运用,他的针推技术日臻成熟,但他不满足于已有成绩,2009年又随江苏省中医院陈青松教授进一步学习,使自己的针刀技术再上新台阶。他主持的针刀治疗术,在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腱鞘炎等二十余种疾病中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有一次,一位年过花甲的老患者膝关节病变不能行走,听说中医不用手术也能治疗,立即找到于春军。做了各项检查后,于春军为病人精心制定治疗方案,经过连续七天的治疗,中医的神奇疗效使老人能自主行走了。

 

在于春军的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中医治疗案例举不胜举,他中医针灸推拿的名气也就越来越大。如今,于春军的专家门诊号每天都被全部预约挂满。针推医生既像在针尖跳舞,又像在力推千斤,精心、细心、耐心、臂力、指力、体力缺一不可。几句话道出了于春军针推工作的心得。

 

 

辨证施治 给病人最好治疗

 

与传统中医大夫相比,于春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接受过中、西医专业系统的教育。凭借着良好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素质,于春军面对复杂的病情找出正确的治疗方法,他所经手的病人,不论是颈、肩、腰腿痛、面瘫、头痛、头晕,还是脑血管意外后遗症、消化系统疾病、乳腺炎等,经他倾心治疗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

 

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于春军不断用新观点、新技术指导临床,充分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方法为病人诊疗,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到80%以上。如在治疗颈腰腿痛病中,过去多是要求静养,而现在更强调简洁治疗,辅以合理有效的功能锻炼,以达最佳治疗效果,在治疗同时,他还注意指导病人进行早期预防性锻炼,提高疗效,减少复发。

 

他每年接诊病人6000多人次,每天诊室病人络绎不绝,最多时每天诊治病人达30多人次。病人再多,工作再忙,于春军的诊治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面带微笑地接待每一位病人。

 

在帮病人解除肌体痛苦的同时,注意疏导病人心理,使病人经过治疗能恢复身心健康。为了解除病人对治疗的畏惧、担心,他边治疗边和病人聊家常,耐心细致,亲切和蔼,对病人的各种询问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释,并主动向病人介绍生活中的防病常识。一天下来,常常一整晌喝不上一口水,嗓子都累哑了。

 

于春军总是告诫自己和学生,如果一名中医针推医生没有明察秋毫的意识和爱琢磨病人的精神,就不能成为技术过硬的医生。

 

 

热心公益 传承发扬中医事业

 

于春军专心中医事业,也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兼任着山东省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针灸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社会职务,还担任市九三学社三支社副主任委员。做好日常工作同时,他积极参加医院与九三学社等组织的义诊与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在乡镇社区和老年大学宣讲保健知识,为发扬传统医学精华和服务病人,他总是全力以赴。

 

今年春天,于春军作为济宁市十大惠民工程百名专家进千村的专家之一,进入梁宝寺医院工作。他亲自为广大的农民兄弟诊病治疗、教他们防病于未然,同时,还针对乡村疾病的特点,积极开展针刀技术推广工作,认真培训乡村医生,耐心讲课,手把手教诊疗技术。

 

于春军时刻把病人放在心上,从检查到治疗,时时考虑病人利益,处处为病人精打细算。如果是远道患者,他会跟相关科室沟通,尽量当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为病人节约食宿费用。在全市开展卫生强基工程———适宜技术推广活动中,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工作几十年来,于春军每年都要带教学生和指导基层医师二三十人。他教学生很细心,如何诊断,如何阅片,针对某一病况该做哪些检查,治疗时推拿的手法,扎针要诀等等,都精心示教,一丝不苟。2011年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及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他所在针推科,是十二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科室,其专业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是济宁市规模最大、最规范、最专业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基地。他主编、参编著作十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数不胜数,多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得国家级专利。

 

奋斗的路上没有终点,在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的理念指导下,于春军就象一匹永不停歇的骏马,驰骋在他所挚爱的中医事业之途上,谱写着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 上一篇:老骥伏枥系发展 一片丹心向阳开
» 下一篇:梁丽霞:擦亮德州“中国黑陶城”名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179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