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老骥伏枥系发展 一片丹心向阳开
   
老骥伏枥系发展 一片丹心向阳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2-14

 

——记社菏泽市委名誉主委 晁中胜

 

晁中胜,原九三学社菏泽市筹委会主委、菏泽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于2003年7月退休。晁总是我们社菏泽市委德高望重的老主委,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言行,影响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社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有感于晃总的威望,我早就想写一写他的事迹,但是由于与晁总接触不多,总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以至于迟迟未敢动笔。随着时间的推移,晁总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更加具体和清晰了起来。现在,我想从前不久的一次社组织活动写起。

 

2012年11月23日下午,为庆祝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参与承办的“百姓颂党歌”活动,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前拉开启动仪式。那天阳光普照,气氛热烈,但是隆冬季节寒气逼人。正当我们九三学社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匆匆忙碌时,一位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老人稳步走了过来。大家定晴一看,是我们的晁中胜老主委,他顶着料峭的寒风早早赶到现场,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当听到我们说天这么冷没想到他会来参加活动时,他和蔼地笑着说:这是大喜事、大盛事,我应该来。当我们几次问他冷不冷,怕他着凉时,他泰然地微笑着说:不要担心,参加这样的盛事、喜事,他心里暖和、高兴。老主委的话尤如严冬里的一股暖流,温暖、感动着我们。在鼓乐与欢歌声中,我望着老主委的伟岸身影想起了两句话:老骥伏枥系发展,一片丹心向阳开!

 

作为一名年逾古稀的老社员,他对社组织满怀关爱,对社组织的发展充满期望。对社里组织的活动,他不仅关心支持,而且总是带头积极参与。他还常常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咱们民主党派要与共产党齐心协力,要和共产党配合好,共同建设我们的家乡和国家。老主委的话体现了对统一战线的坚守,也是对我胶贯彻“同心”思想提出的期望和要求。

 

回顾晁总的工作历程,他从事了40多年的小麦栽培技术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提出的晚茬麦“四补一促”高产栽培技术,为全区及全省小麦产量大幅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被作为小麦高产配套措施在全省推广。他撰写的《小麦雨后青枯逼熟原因及预防措施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的《菏泽地区吨粮田科技开发》课题,开创了我区吨粮田建设的先河。他写的《菏泽地区生态农业建设规划》受到国家生态专家的高度评价。多年来,他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星火计划三等奖1项,省农委、农业厅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菏泽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论文奖2篇,地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他还曾多次获省、地及有关部门表彰和奖励,1993年被评为菏泽地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年当选第八届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九三学社菏泽市筹备委员会主委。2001年当选为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作为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负责人,晁总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省和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发巨野煤田”的建议案和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尽早立项建设济菏、菏郑高速公路”的议案及“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和抓好黄河滩区扶贫”的建议案,以及“借助全国西部大开发机遇抓好山东西部大开发”的建议案等,都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菏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晁总老骥伏枥,心系社会发展。他担任的社会兼职主要有:山东省监察机关特邀监督员,菏泽市中级法院特邀监督员,菏泽市检察院特邀监督员,菏泽市委组织部监督员,菏泽市交警支队特邀监督员,市土管局、环保局等单位监督员,菏泽市专家协会常务理事,菏泽市知名人士协会副会长。

 

晁总的光辉历程是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他目前最大的期望就是新一代九三学社社员能够接力传承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积极为和谐社会创建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我们作为年轻的九三学社社员,理应化感召为动力,同前辈一起“一片丹心向阳开”,心系国家发展,深入学习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国家,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满树硕果满园春
» 下一篇:一片冰心在玉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971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