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满树硕果满园春
   
满树硕果满园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2-20

——记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学院果树专家

 

 

李秀伟

 

 

课堂上给人传授专业知识,果树林里帮群众们有个好收成,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学院园林工程系副教授李秀伟菏泽市的果农们只要提起李秀伟都会竖起大拇指,满脸笑容地说:“只要有教授在,啥事儿都不要紧!”

 

李秀伟,男,1970年5月出生,山东菏泽人,1994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菏泽农校(菏泽学院西校区前身)工作,现为菏泽学院园林工程系副教授、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从事果树栽培研究工作已近二十,致力于科技推广、服务地方经济十余年

 

好脾气的老师

 

“这么多年从来没看到他生过气”,菏泽牡丹区丁坑村果农认识李秀伟多年,但李老师给他们印象最深的除了认真负责,就是绝对的有耐心。

 

无论面对果农还是基层农技干部,李秀伟总有用不完的耐心。没有这种耐心,想要在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基层农民中推广现代科技,那根本不可能。

 

刚开始推广科学种植,对果农们讲要疏花,要锯掉一些老枝,果子才长得好,收益才会高。果农们很不理解,“花少了,枝干少了,结果肯定少啊,果子少当然收入就少。哪里来的冒牌专家?根本就是瞎指挥!”面对村民的怀疑和拒绝态度,李秀伟不仅没生气,反而更耐心地跑了一个村子又一个村子,跟果农反反复复讲解,说明原理。在乡间搞培训,他经常是上午讲理论,等中午饭一下肚,又热情地和果农一起到地头,手把手地教哪些枝该剪,该怎么剪……李秀伟的功夫没有白费,看着果农一点点从害怕变为主动为果树疏花疏果、锯枝修剪,这让他特别高兴。

 

    “技术上的难题肯定要找李老师帮忙的!”好脾气的李老师逐渐成了果农们可亲可近,巴不得请到自家里去的权威。

 

“授人以渔”的专家

 

“治穷先治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将科技知识优势转化成生产力,需要更多懂技术懂科技的技术人员和果农。遵照“授渔”的思路,李秀伟除了亲到田间地头指导外,还按不同时节、不同果树种类和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开展技术培训。采取课堂讲授、田间示范、逢场赶集咨询、发放资料、印发知识手册等形式,每年均举办各种果树实用技术培训班,还通过提供远程电话咨询等形式传播宣传科技知识。

 

说起技术培训,李秀伟打开了话匣子。谈到果园种草这项技术,李秀伟开玩笑地说:“开始培训果园种草的时候可没少被人笑话,说这帮种苹果的人太懒了,满果园的青草。”听课的一些摆弄果树多年的老果农甚至都看下去,不知道这到底唱得是哪一出。按照以前种庄稼的经验果园里见不得草否则会和果树枪养分影响果树生长因此“视草为敌寸草必除”。为了让大家接受这项新技术,李秀伟先在自己果园里种草做示范,还和几位村支书出去考察,发现山东很多地方都推崇果园内种草,从中也有很多成功例子。李秀伟说,果园里种的草主要是牧草,这种草制造的养分完全大于它本身的损耗。种植了多年草对果园土壤有很大改善“2001年土壤有机质含量为0.89%而2011年有机质含量达到2.1%尽管种草之初遭到不少人笑话但现在不少果农前来取经学习这种技术

 

在李秀伟的电话记录里,每天有3-5个电话是果农打来的,是向他咨询果园管理技术,就是向他咨询果树栽培技术。有人劝他,不能没完没了地接这些电话,应该让咨询果农发短信,一次把问题说清楚。李秀伟说:“果农电话打得越多,说明他们需要我们、需要技术。是农民的儿子,为农民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艰苦的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果。如今,果农生产观念的转变,“科技种果,种果靠科技”已经成了整个菏泽地区的一种风气,这一变化让李秀伟相当有成就感。李秀伟表示愿意把他的果树栽植和普及果农专业技术这项事业继续做下去,为更多农民带来收益。

 

心系九三,服务组织的李副主委

 

作为九三社员李秀伟始终热爱九三学社,坚守九三学社的宗旨和原则,为九三学社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刚刚加入九三学社时,他积极寻求各种机会努力学习多党合作的政治理论,了解九三学社的历史和现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 

 

 担任菏泽学院委员会副主委后,李秀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组织工作和委员会发展上。他认识到,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是九三学社的根本,必须踏实地扎根基层,以高涨的热情服务社员、服务组织。在组织工作中,李秀伟始终坚持九三学社的组织准则,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尽快熟悉组织工作和相关业务,他经常到九三学社市委咨询,认真学习组织程序;为建立相应的工作联系制度,使委员会保持与九三学社市委的密切联系,李秀伟经常往来于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市委之间,互通信息,使委员会组织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使委员会和谐发展、不断壮大,李秀伟与委员会领导班子密切配合,积极物色、吸收新的社员加入;主动与委员会的新老社员交流思想,关心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组织委员会活动,学习政治理论,交流学习心得,搭建参政议政的开放平台,使委员会成员增强了事业心和归属感,使委员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就是李秀伟,硕果累累的李老师,硕果累累的九三人。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支社 刘辉)

 

   
« 上一篇:石 头 记
» 下一篇:老骥伏枥系发展 一片丹心向阳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674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