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石 头 记
   
石 头 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1-09


——记九三社员烟台安茂喜连升鞋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万同军

 

1974年出生于农村的他,家境贫寒,父母拉扯着兄弟二人;他正值人生最好的年华却下了岗。他曾经亲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开办的羊毛衫厂因没有订单而关闭,不得不咬紧牙关重头来过;他为了从前的单位和同事,卖掉了自己苦心经营的服装贸易公司,再一次走上艰苦创业之路。周围人的质疑和嘲讽没有压垮这个信念坚定的农村孩子,他用激情和毅力谱写了今天的辉煌。

 

他常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群众的帮助;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企业就是无根之草、无源之水,我们当然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们要懂得感恩,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人民。”这就是一名普通的九三社员、莱阳市支社副主委、烟台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莱阳市青年联合会常委、烟台安茂喜连升鞋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万同军同志的肺腑之言。

 

1994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万同军被分配到了莱阳市裘革厂,是响当当的国有企业。这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进入了国有企业,就相当于捧上了“金饭碗”,吃上了“国家饭”,这一辈子都有了保障。万同军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更是憧憬着在这个城市美好的生活。

 

凭借着自己好学的天性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进入裘革厂后,厂领导对万同军也是格外栽培,一个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很快被提拔到了车间主任的岗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资本市场的发展,国有企业建立了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打破了传统的“铁饭碗”,万同军也成了这次改革中的一分酌下岗了。

 

他消沉过,迷茫过,然而最终却不得不面对生活的抉择。功夫不负有心人,万同军的付出让他收获了下岗后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

 

【“石头”的执着】“路是人走出来的,摔倒不可怕,可怕的是摔倒后不敢再走路”

 

得知他下岗消息后,在韩国学习的女友提前结束了学业,从韩国回来和他一起打拼创业。她的到来,不仅给了万同军最大的鼓励与支持,也给他带来外面世界的信息。当时韩国的市场上羊毛衫的销路非常火,一起下岗的同事就有不少做羊毛衫加工的,他们的产品在国内经销的也不错。得知这个商机,他们于2000年创办了博远服装厂。但是这家只有十几台设备的小厂不仅没有让万同军走上康庄大道,反而使他继下岗后再次陷入了绝境。由于产品没有特色,曾经两度失败关门。“坚持了十一个月就结束了,跟亲戚朋友借的钱,全都套进去了,什么也没有了。”如果说一开始的成功让万同军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这次毛衫厂的惨重损失则重挫了万同军的锐气,让他开始停下来反思。

 

“既然事实证明这条路走不通,就应该停下来想想下一步该怎么走。”万同军决定回过头去继续经营服装。刚开始没有资金,就以散货为主,通过散货的运作,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拿下了莱阳的九牧王代理权。在做好莱阳专卖店后,万同军已经不满足莱阳这个有限的市场和单一品牌的操作,所以这个时候他就把他的服装经营范围逐渐扩大到烟、威、青乃至整个山东省境内的大中城市。

 

2005年,他的服装贸易公司已经经营的蒸蒸日上、小有规模了。在一次和以前的同事聊天中得知,原来一个车间里的工友们有不少下岗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有的天天在劳务市场打零工,有的靠吃“低保”度日,还有的整天忙于上访。对于原单位和原来的同事们,万同军有着深深的感情。想起热爱的单位,那里洒满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想起曾朝夕相处的同事,大家一起拼博冲剌生产目标……他坐不住了,他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事情。于是万同军卖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买下了倒闭的国营厂房,带领着一百多个下岗的兄弟姐妹走上了再次创业的征程。说起这个冲动的决定,万同军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我买下厂子,这样他们都能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工作,就不用再伸手向国家和政府要补助了。”

 

然而企业的转型之路岂是那么平坦,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专业化程度低、质量控制不到位……一个又一个现实的问题摆了万同军的面前。他和公司里的技术人员南下温州、成都、广州等制鞋工艺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的生产经验、管理技术。并且针对布鞋生产加工做出大胆革新,将高新科技面料与人体工学技术相结合,开发出养生布鞋、保健布鞋、职业布鞋等品类。“做为生产销售型企业,只有严把质量关、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迎合当前市场,使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生产上苦练基本功,销售上多方想办法。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万同军和公司业务人员跑遍全国各地的布鞋市场深挖客户,利用自身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加大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拓展终端销售市场,实现品牌贴牌一起发展。

 

为了深入了解市场,他带领产品设计人员,在中国数十个大中城市展开调研,广泛征询客户及消费者意见。在总结调研结果的基础上,企业不惜重金聘请设计师,保证每季布鞋研发设计款式达到千余款以上。公司把产品研发和员工培训放在第一位,为了提高设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企业每年都选派设计生产人员到外地学习,为企业的发展积蓄力量。

 

为使自己成为适应现代经济形式的合格企业管理者,万同军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管理知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成功考取工商管理学硕士。他用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树立竞争意识、风险意识、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以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保证企业能够健康迅猛的发展。

 

【“石头”的承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和孩子永远是社会上最需要关注的群体

 

“我从小家里穷,父母亲供我们兄弟俩上学特别不容易,所以我对于因为家庭原因上不起学的孩子感到特别的心疼,真心希望他们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教育。”采访中,万同军动情地说。这些年,到底资助过多少学生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在贫困的家庭里,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有机会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经济困难是暂时的,思想贫穷才是最可怕的。我希望他们用知识丰富自己,改变人生,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这样才有能力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提起自己的家乡父老,他满怀深情“老人是我们的财富,我们应该关爱老人,我愿意为他们做点事情,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地安度晚年。”他和他的团队带上精心为老人们挑选的软底布鞋,来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上爱心。他和烟台社市委组织的专家们下乡为农村的老人检查身体,送去养生布鞋,还为困难家庭捐赠救济补助金。他说,敬老爱老助老是每个人的本分,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历尽沧桑仍生生不息,其中尊老敬老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是我们民族的魂,值得我们代代传承。只要自己有这个能力,就会竭尽所能去关心弱势群体,关注慈善事业,在救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方面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所做的,其实真的很普通。”对于自己的慈善举动,万同军这样表示说,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应该回报社会,回报养育自己的祖国。“为了支持国家的政策,关注老年人,我们现在正在运作一个老年公寓的项目,使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心的晚年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能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多做一些善事。把关爱弱势群体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在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只有大家都富裕了,整个社会才会安定和谐。”

 

【“石头”的声音】 “企业有能力,就应该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万同军位卑未敢忘国忧。在百业俱兴的和平年代,他虽不再有金戈铁马的英雄气概,却时时把自己的事业与富国强兵的大业联系在一起。

 

他常常说“企业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与国家和谐、社会稳定、国防巩固是分不开的。”深知战士们平时训练辛苦,万同军为他们送去了公司研发的特制布鞋。这种布鞋采用新型纳米材料加工而成,有防臭止汗功能,鞋底带缓冲按摩作用,长期穿着可以减缓疲劳。“相比起他们舍小家,保大家的无私奉献,我能做的,还是太少太少。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能安心的办企业吗?”他和部队结成了良好的军民互动关系,逢年过节都要为他们送上礼品。

 

他的企业长期安排复员转业军人,免费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积极安置军嫂,解决在职军人的后顾之忧。对于想要自己创业的,他也是大力扶持。如今,他带领着他的团队,携手并肩在更加宽广的爱国拥军大路上,为美丽的梨城莱阳,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石头”的情怀】 我人生的最大财富不是拥有多少钱,而是我帮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他的企业先后安排下岗工人、农民工300余人就业;并以企业驻地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成立了分厂及加工点30余家,让周围农村的闲散劳动力不出村就能打工挣钱。他的这些举动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表彰,市社会人力资源局也对企业做出了奖励。

 

他拿出百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累计向失学儿童、环卫工人、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捐款50余万元,向灾区及当地困难群众捐赠现金四十余万,衣物5000余件、套……。关于捐款和慈善,万同军说“我认为慈善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想表达的只有感恩。在我的心里,安茂喜连升是一家民族企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精忠报国,仅此而已。”

 

后记:让万同军对自己做个评价,这位年轻的企业家笑着说“我就是一颗小石头,平凡而又普通。”没有华丽的言辞,他不是美丽的雨花石;没有耀眼的背景,他不是昂贵的金刚石。他身上有的只是石头一样朴实、坚硬、执著、沉稳的性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的道路上,他甘愿做一颗平凡而又普通的“小石头”。

 

 

                                                                    (九三学社莱阳市支社)

 

 

 

   
« 上一篇:智慧打拼 商道致远
» 下一篇:满树硕果满园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76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