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智慧打拼 商道致远
   
智慧打拼 商道致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1-14


——记九三学社济宁市农林水支社副主委杨大明

 

  

 

早春二月的济宁,虽然乍暖还寒,济宁商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却暖意融融。坐在我对面的是该公司的资深财务咨询顾问杨大明,他面带微笑,抿一口茶,畅谈起自己创业的艰辛,及事业的起起伏伏。35岁的他,乐观而果敢。

 

杨大明告诉我,他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济宁市工商联会员,资深财务咨询顾问,上海刻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山东办事处首席财务咨询顾问。2005年他发起成立济宁商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内控管制、风险管理、财务咨询诊断、内部审计、企业上市咨询、财务总监培训班等服务。以高级财务人员的眼光来审视企业管理漏洞,以管理者的视野来指导财务运作。

 

精彩人生需折腾

 

“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宽。我觉得人生需要折腾……”3日,杨大明接受我采访时,谈起自己的坎坷事业路。1998年7月,他从天津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虽然是刚大学毕业的毛头小伙子,但他怀揣着远大志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美好的想象,于是决定和另外两名高中同学一起去广东省中山市闯荡。没有任何社会阅历,在中山市求职的艰辛坎坷,是他始料未及的。风餐露宿,忍饥挨饿,生活的无奈,唯有自己心知。“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连吃饭和住宿的钱都没了,晚上就睡在马路边……”杨大明说起此事,脸上仍然带着微笑,但我还是从他眼里读到一份酸涩。

 

杨大明说,在中山市打工的日子,虽然没有挣到钱,但是自己增长了见识。

 

自己是否属于这座城市?自己的梦想如此不堪一击?3个月后,杨大明和同学总结认为,由于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南下打工之举实属不妥。

 

在广东虽然只有3个月,但是却磨练了杨大明的意志。随后,他辗转来到济宁,进入一家大公司财务部工作,以一种新的身份开始了新的生活——为梦想努力!

 

和在广东打工相比,杨大明在这家公司的工作比较轻松,收入还不错。闲暇之余,他就静下心来给自己充充电。通过学习,他深深地领悟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核心作用。1999年,杨大明有幸接触到了“ERP”(即: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系统。他了解到,该软件系统的运用,仅通过财务数据便能进行绩效考核,可以通过数据全盘掌握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然而,他所在公司的总经理不懂财务,财务经理不懂企业管理,导致该企业的财务数据不能真正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了解清楚问题的症结之后,杨大明及时给公司的总经理汇报自己从各种财务数据中发现的采购、销售、生产等管理问题,然而总经理却置若罔闻。

 

“当时自己心里也有一些怀才不遇的感觉吧,于是我后来就决定辞职。”杨大明说,他当时的工作环境比较安逸,自己就是“温水青蛙”,“温水”不利于自己发展。2001年5月,他断然辞去了别人都梦寐以求的工作,重新揣起梦想踏上艰难创业之路。说起创业之初的艰难,杨大明很有感触。让他庆幸的是,妻子张霞十分理解和支持他,这才使得创业少了一分坎坷。“其实我欠我爱人和儿子最多……”

 

张霞告诉我,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她也从未开口给丈夫要一分钱。“那时候买菜我都是一毛钱一毛钱地算着花。我知道他挺难的,不能给他物质上的鼓励,就在精神上支持他吧。”性格开朗的她十分理解、包容丈夫,谈起过往,一切都如过往云烟。

 

牛刀初试显锋芒

 

2001年5月17日,杨大明和朋友合伙登记注册了济宁波澜科技服务中心,主要销售“ERP”软件系统及财务管理软件。这是杨大明人生的一大转折,此后他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这为他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广软件,他每天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一些企业之间奔波、忙碌,给相关负责人讲解如何规避企业运营中时常会出现的财务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老板关注财务管理、数字管理,他所代理的财务管理软件的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济宁波澜科技服务中心从创业初期的公司注册资金3万元,三年后上升到总资产80余万元。为了让自己的财务管理软件销售的更好,杨大明在销售产品后,还往往应企业要求为他们免费进行财务诊断。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企业运作中采购、生产、销售等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这种让数据说话的形式逐渐得到了广大企业老板的认可。

 

2001年—2005年,杨大明做了近五年的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必须要了解企业的病痛,了解企业产品销售—原料供应—生产领料—财务预算分析与管理方面哪里存在漏洞。他设计的方案及流程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近五年的经历让他对企业财务管理、财务诊断打下了牢固的基本功。

 

业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杨大明逐渐发现很多购买财务管理软件的企业老板经理,了解到财务管理对企业管理的核心作用,非常重视财务诊断咨询,更重视杨大明对企业“病痛”出具的改良方案。他看到,商机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

 

2005年10月,杨大明成立了济宁商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财务诊断,内部审计,财务流程规划,企业信息化策划,老板经理的财务管理培训。帮助企业老板经理理解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让“数字化”管理得到充分利用。

 

“做人讲人道,从商讲商道;大商言道,小商言利。”杨大明对公司的名字进行诠释。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采访中杨大明表示,各个企业老板实施管理软件的目的是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果想让企业和自己的公司签单,就必须了解企业的病痛,并且做出让企业比较满意的解决方案。因此,在给各个企业实施管理系统的同时,他都详尽调研各个企业的财务流程,了解到企业存在的“病痛”。

 

当我询问杨大明什么是“企业财务诊断师”时,他很形象地解释,企业财务诊断师就是老板与财务经理之间的“ 翻译”。

 

每一个人都会一步一步的迈开自己的脚步,不知不觉,杨大明的脚步迈得更宽更广。

 

我了解到,由于业务范围逐步扩大,杨大明经营的济宁商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济宁商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两方面业务:一是财务咨询、诊断和财务培训等财务服务;二是情商教育。现在他的财务咨询已经深入到食品、化工、医药、建筑、房地产等十多个行业500多家的业务。已经有10000多名财务培训及情商培训的学员。

 

未经磨砺难成人

 

当我谈到压力的问题时,杨大明说,2007年,他确实感觉压力非常大。“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造成心力交瘁,老抱怨自己、抱怨身边人,以致造成身体一直处在严重的亚健康状态……”

 

2008年,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杨大明参加了关于情商管理的培训,打开了心结,学会了真正聆听与分享,提高了领导能力,让他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并且使事业上了一个台阶。从此,他每年花一定时间来学习情商管理,2011年12月将情商教育由北京引入山东。“相信情商管理能够给大家带来幸福、快乐人生。”杨大明说,他的眼界也由此而更加开阔。

 

随着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自己遇到人才管理这个头疼的问题;给客户设计管理方案的时候,不能够用顺利执行,达不到预计效果。是客户的财务经理不配合还是设计方案存在问题?杨大明都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分析解决。

 

“我在给一个客户做财务顾问的时候,发现这家企业的财务管理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帮助设计的财务规范,财务经理比蜗牛执行的还慢,因为他是老板一个很亲的人,又不能换人。真是让人无可奈何……”这个时候,杨大明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然而,经过与财务经理长期耐心细致地沟通,终于顺利将问题解决。

 

“看到自己服务的公司每年都有新的发展,经过几年便由作坊式企业发展成现代化集团公司;看到做情商培训的学员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自己内心很有成就感。”谈到今天取得的成绩,杨大明很淡然。

 

风风火火地做起这个行业,不知不觉过去了6年。现在,杨大明在上海、济南、菏泽都设立了分公司,市场越做越大,他的目标定位也越来越高。他说,仅仅做个出色的财务诊断师不是自己的理想,他还要做个出色的企业家。这个梦想正一步步实现。

 

                     

 

                                                              九三学社农林水支社贾洪梅)

 

   
« 上一篇:痴心育稻三十载 情系农村终不悔
» 下一篇:石 头 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788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