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基层医院二手医疗设备亟待加强监督管理
   
基层医院二手医疗设备亟待加强监督管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2-19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潍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员潘世军说:

 

近几年来,基层医院的医疗设备有了很大改善,其中引进二手医疗设备是重要渠道之一,特别是二手大型医疗设备如CT机等。 

 

二手机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医疗单位已使用到年限而淘汰下来的超期服役的,二是由于国外医疗单位采用更先进的CT机,而遭淘汰的旧的CT机,三是有些CT机虽然使用年限不是很长,但经有关部门检测已不合格而报废淘汰的。前两种情况的CT机原则上还可以使用,但也已经不是性能很好了,第三种情况问题最大,由于这种CT机已经不合格,如果继续使用,必然会出现不良后果,比如故障率增高,增加了后期维修费用,另外由于性能的降低使扫描的图像不清,给医生诊断检查造成困难,甚至造成诊断失误,后果非常严重。

 

因此,为了广大农民患者的利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大力加强对基层医院二手医疗设备的监督和管理。 

 

一、制定相关政策

 

1、基层医院的二手大型医疗设备如:CT机,X光机,核磁共振等进货渠道复杂多样,其内在质量和性能检测与评价,缺乏得力的监督保障。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法规; 

 

2、公安、卫生和质检等部门应进行严格检查;

 

    3、既然是二手医疗设备,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在收费方面也应制定相关标准,坚决打击利用破旧机器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二、加强监督管理 

 

1、对现有的大型二手医疗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贻害百姓质量低劣的二手机,采取措施坚决打击淘汰,绝不姑息;

 

2、严把进货关口,实行二手大型医疗设备审批制。

 

3、鉴于上述情况,要尽快立法打击非法走私及运营劣质二手大型医疗设备。

 

   
« 上一篇: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规范旅游城市市房屋短租市场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51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