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2-19

滕州市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枣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滕州基层委员会科技支社主委杨效娟说:

 

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立足家庭,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及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让老人们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实现养老,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种服务模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居家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

 

目前我国大部分较发达地区已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一些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社区卫生院、老年室外活动场地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压力,但也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硬件条件不够;经费严重短缺、管理体制不顺等。

 

针对这些问题,借鉴一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建议政府应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尽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互助社区养老新模式。以积极应对老龄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快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事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生活需求。

 

1、明确职责。社区养老今后作为一项社会性的工作需要政府的推动和引导。最需要的是明确相应的职能部门,具体承担社区养老的规划、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2、合理布局。要把养老事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去,尤其是要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共设施统一规划。

 

3、加大投入。在合理布局的同时,积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加强社区老年服务设施、组织、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集生活照料、卫生清洁、送餐服务、文娱活动、日间托老、医疗护理、心理疏导、康复保健、信息支援、紧急援助多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4、政策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是一项社会事业,由政府独揽是不现实的,因此需要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在政府统筹下,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扶持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如对于企业和个人致力于创办社区家庭养老服务企业的,要优先保障养老服务企业及社区老年公寓的建设用地;对于各类服务企业进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的,减免养老服务企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等;免征老年服务企业自用房产的房产税、车船税;按照居民收费标准收取服务企业的水、电、暖、燃气、有线电视等项费用。

 

5、有效管理。在管理机制上一要理顺现在老年工作多头管理问题;二要明确居委会定位,克服社区居委会行政化倾向,强化自主性;三是要充实社区的力量,落实恰当的配备比例;四是要出台社区照料服务条例,规范服务秩序,要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开展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五是建设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互联网、呼叫中心、现代通信等先进技术运用于传统的社区服务中,将连锁经营、品牌加盟等服务业态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整合通信、信息、商业、医疗、家政、社区服务、志愿者等社会资源,搭建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服务机构为网点、网络中心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管理的建议
» 下一篇:基层医院二手医疗设备亟待加强监督管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422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