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在我国食品生产中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的建议
   
关于在我国食品生产中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3-21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烟台社员朱建军,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烟台社员屈慧鸽说:

 

代可可脂是用植物油脂经选择性氢化后,加入人工色素和香精后形成的可可脂的廉价替代品,其中含有极高量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大致对人有下列健康危害:1. 能导致心血管疾病,《新英格兰医学期刊》2006年的一个研究报告指出只要摄取极低量的反式脂肪,就会大幅提高得冠心病的风险。2. 损害人们的认知功能,加速老年痴呆症的病情发展,以及导致人的攻击行为增加。3. 诱发肿瘤(乳腺癌等)。4. 诱发肥胖症、糖尿病、哮喘、过敏等疾病。5. 加大排卵障碍性不孕的风险,对胎儿体重、青少年发育也有不利影响。

 

基于这些原因,欧美国家纷纷对人造脂肪进行立法限制。例如丹麦从2003年6月1日起,市场上任何人造脂肪含量超过2%的油脂都被禁止;美国纽约市规定自2008年7月1日起,该市餐厅的每份食物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不得超过0.5g;2008年1月,加拿大卡尔加里市决议,在餐厅与速食店使用的油脂中,反式脂肪含量不可超过2%;2008年4月,瑞士追随丹麦立法对反式脂肪食品进行限制销售;2008年7月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签署法案,禁止在该州餐厅中使用反式脂肪,该法案于2010年正式生效。荷兰、瑞典、德国等国家也先后制定了食品中人造脂肪的限量,同时要求食品厂商将人造脂肪的含量添加到营养标签上。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建议每人每天摄取的反式脂肪不超过摄取的总热量的1%,而巧克力制品含高比例的反式脂肪,少量食用即可超标。考虑到代可可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为了人民健康,为了我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巧克力制品的消费对象儿童占了很大比例),应该尽快在我国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

 

建议:

 

1.在我国尽快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欧美国家只允许在巧克力或含巧克力的制品中可以添加不超过其中可可脂5%的天然棕榈油来改善口感。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广泛大量使用代可可脂来制造巧克力或含巧克力食品的国家,禁止代可可脂也符合以人为本的宗旨。另一方面,用代可可脂制造的巧克力制品不仅健康危害,而且口感和风味较差,无法和真正的巧克力相比。

 

2.降低可可豆及其初加工产品可可粉和可可脂的进口关税。这样可以降低食品企业使用巧克力原料的成本,从而使真巧克力产品的价格下降。虽然降低可可豆及其初加工产品的关税能够减少部分税收,但考虑到代可可脂的健康危害和由此导致的昂贵的医药费用,这部分税收的减少是值得的。同时由于可可豆都产自热带第三世界国家,降低可可豆及其初加工产品的关税还有助于提高那里的经济和人民收入,增进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

 

                    

 

   
« 上一篇:关于推进农民培训工作的建议
» 下一篇:食品加工点无法办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32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