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进农民培训工作的建议
   
关于推进农民培训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3-21

栖霞市金农果蔬合作社经理、九三学社烟台社员刘洪民说:

 

当前,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相应的,真正从事农作的年轻农民越来越少。而且,“一线农民”40-50岁大多不掌握传统农业耕作技术,更不掌握新兴农业技术,对农业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显著的阻碍作用。如不能及时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农业传承和发展将面临很大风险。“送教下乡”培训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把大学办到农民家门口,农忙田间指导,农闲集中授课,工学交替,注重实践。通过长期系统的培训,可以增强农民靠农业致富的信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送教下乡”是培养新型农民的有效模式,但我省对这一工作不够重视,培训经费难以保障。国家有中职教育和涉农专业免学费并给两年助学补贴的政策,但没有规定学生年龄、学习形式和学制年限。不同的省份地区对“送教下乡”政策理解和执行并不一样。我省对“送教下乡”经费没有明确规定,多数地方没有给予助学补贴,也有的原先给予补贴又取消了,不利于提高对于农民接受培训的积极性。

 

建议:应高度重视“送教下乡”对农民的培训问题,出台规定,大力推进“送教下乡”工作。要加强经费保障,对参与“送教下乡”培养模式的农民既要免除学费,又应给予一定助学补贴。从而培养更多新型农民,推动农业更好发展。

 

 

   
« 上一篇: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视频监控的应用
» 下一篇:关于在我国食品生产中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28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