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视频监控的应用
   
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视频监控的应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3-21

青岛市黄岛区劳动保障就业中心、九三学社青岛社员李树银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农村人口为7.45亿,占全国人口的57%。但是长期以来,农村安防措施落后,对于安防产品的应用几乎呈空白状态。随着农村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进步,农村男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多地进城务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复杂多变,使广大农村难以防范。尤其是农村留守人员的安全问题,应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方面。

 

以前的防范方式已经远远不适合形势需要,农民迫切需要一种新型治安防范手段来保护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社会治安状况更趋复杂,“平安城市”工程建设的逐步深入,“平安农村”的建设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所以将安防监控系统纳入到当地基础建设的管理体系当中去已经迫在眉睫。

 

1、保障生活安全。有的农村城镇建成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后,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地居民“拍手称好”,称它为“不下班的保护神”。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自从引入了安防监控系统,打架、扒窃再也没发生过,就是车子也开得文明多了。甚至连破坏路灯、乱倒垃圾这些现象都没有了。”新型监控体系让农村社会处 处安定祥和。

 

2、提高监察效率。从公安部门的角度看,公安部门希望能随时掌握其职责范围内的安全情况,实现事故发生后的现场搜索、图像记录以及疑犯跟踪等。更重要的是,它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威慑的作用。不仅解决警力不足,提升社会治安防范水平,而且充分优化警务资源,提高了警务效能。并且建立一个高覆盖率的监控系统可以保证警情信息的准确及时传递,减少公安部门的工作量,为实现精确打击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  

 

3、引领科学生产。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基本农田保护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县、乡、村、组四级逐级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形成层层考核机制。如今许多村镇在大型养殖基地、果蔬生产基地安装视频监控设施,成为农民的“田间卫士”。据报道,安装监控设备的农村地区,农田里没发生过一起被盗、被破坏事件。

 

4、共享信息资源 。农村监控信息往往采用分级(县市—乡镇—村组)管理方式,并逐级响应监控机制。若能达到资源的共同利用,势必会大大加强各级间的合作与联动。

 

为了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提高农作物的高效生产,将科技防范的手段应用到新农村建设中。为此建议:

 

从政府层面加大投入,逐步建设覆盖广大农村的视频监控网络,保证各级间的实时传输、资源共享视频监控体系具有高效性、全天候、高覆盖,让犯罪分子画地为牢,还农村地区一片安宁。

 

   
« 上一篇:关于在乡镇设立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推进农民培训工作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763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