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在乡镇设立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建议
   
关于在乡镇设立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3-21

山东省政协委员、东营市政协副主席、律师、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委员陈胜说:

 

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地方委员会只有省、市、县三级,作为基本政治制度没有延伸到基层。对基层地方来说,只有人民代表大会的票决民主,而没有协商民主,其民主政治制度是不完善的;对上级地方来说,以人民政协为主要平台的协商民主不能延伸到乡镇,尽管各地均采用“政协工作办公室”、“政协工作联络室”等形式,以联系驻乡镇的县级以上(主要是县级)政协委员,开展一些活动,但毕竟并非乡镇地方的体制内机构,名不正则言不顺。遇有机构改革任务,乡镇政协工作机构往往首当其冲成为裁撤对象,使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不能有效地贯彻到乡镇地方并发挥其应有作用。为此,建议在我国乡镇设立政协地方委员会。

 

一、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需要。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界别都已发生巨大变化。农业的现代化、工业化造就了一批中青年农民企业家,积聚了一批科技、教育人才,使农村界别由单一走向多元。农村现有人口的文化水平已有很大提高,知识结构发生了质的改变。其民主意愿日益强烈,民主参与的能力及理性都极大提高。建立政协乡镇地方委员会有利于满足他们的民主诉求,有利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农村发展。

 

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任务。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积极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并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是我国的一大政治制度优势,设立政协乡镇地方委员会有利于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完善乡镇地方政治体制,进一步挖掘并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在协商民主中化解各种矛盾,确保目前在农村推行的各项改革和试验取得成功,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以期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差距。

 

三、设立政协乡镇地方委员会只需增加机构编制无需增人,不会加重基层财政负担,因而是可行的。据民政部2009年公布,我国现有乡镇34170个,此前在2000年左右是53000多个。近十年的乡镇合并,裁撤乡镇共19200多个,目前这些裁撤乡镇的干部尚未全部消化,可以在一县(含市辖区)范围内调剂优化组合,为政协乡镇地方委员会所用。

 

   
« 上一篇:关于高速公路对救护车免费开放的建议
» 下一篇: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视频监控的应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28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