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关注农民生活变化
   
关注农民生活变化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十八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菏泽市水文局组织全体职工在会议室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及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过去的五年,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效。“民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重点工作。国家推行惠农政策,农民不仅不用再交的农业税,还能够拿到种粮补贴,因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他们住院可以报销60%以上的医药费;因为参与农村养老保险,年满60岁的农村老人,也开始每年可以拿到养老金了。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关心和对改善民生问题的密切关注。一系列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出台,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农民工通过辛勤的劳动,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发展增添了活力。他们盖起了城市星罗棋布的高楼大厦,建设了城乡之间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制造了畅销海内外的优质产品,支撑了城市基本的生活服务。可以说,农民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农民工的权益意识增强,主要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可以说,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回乡发展,到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融入城市发展。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足额支付工资,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十八大代表提出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工看病难和子女。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对留守儿童和老人提供更多的安全保护。提出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水文工作是国家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基层测站的水文监测工作都离不开农民工,可以说我们水文工作者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民的生活改变有着深刻的感受。这些年,农民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外出打工,融入城市生活,生活变得多样化。记得前年春季地下水的观测井需要观测员,在我们菏泽的不少村庄几乎找不到合适的人,因为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赚钱,只剩下老人在家。农民工在城市中打拼,实现自己的价值,生活得到改善。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改善民生的阐述,为百姓勾勒出了未来生活新蓝图,为广大百姓画出了一幅美好幸福的画卷。提出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宏伟目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我真心祝愿农民工的生活越来越好,也对此充满希望。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水文人会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勤奋工作,做好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参谋和尖兵,为菏泽的农业发展、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霍东亚)

 

                             

 

 

   
« 上一篇:履行职责 为打造区域城乡统筹发展高地尽心尽力
» 下一篇:关于民主党派成员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的思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02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