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加强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农民工
   
加强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农民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22

德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戴连强说:

 

近几年,农民工虽然在受教育程度上普遍提高了,但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地方和部门相继提出对农民工文化和技术水平的种种要求,由于农民工教育年限短、专业技能水平偏低,其职业能力越来越不适应用人单位技术进步的要求,所以导致其就业和创业难。因此,农民工的教育与培训被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农民工培训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11 号},旨在把来自社会最低层的劳动者改造成为现代城市产业工人。

 

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的时期,通过加大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不但关乎农民的收入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工我国工业的进步水平。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业仍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工提高素质的作用不仅关系农民工自身的竞争力,而且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工业竞争力。

 

为此建议:以各地职业技术学院为首,利用现有的资源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和就业前职业技能性的培训,创建“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创业指导”一条龙服务的“订单式”培训新领域,为农村富余人员向城市转移服务。

 

其次根据实际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做好实用技术培训。结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企业的需求,积极开展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例如在课程设置、教材选用、编写教材、实验实训场地等方面都进行针对性的建设,同时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农村劳动力素质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方案通过培训并参加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例如中高级的钳工,车工,数控加工等工种的鉴定,帮助受训者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以获得就业能力,从而使农民工主动适应了市场的需求。

 

最后创新培训教学模式,实现培训方式的多样化采用灵活多样、开放的教学和管理形式。农民工非农职业培训具有人员分散、行业分布广、时间跨度大、需求层次杂等一系列困难与问题,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的不同需求,在教学和管理上大胆打破常规,充分利用运用现代化手段促进信息资源共享,以确保培训质量。同时深入企业一线,在实践中研究企业和农民工所需,掌握其工所急,并根据农民工的情况和学习期望,制定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耍加强直观性和实践性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己有设施设备,采取讲解与操作相结合,讲座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面授与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用感性的知识,使农民工学则会、会则用,用则有效。

 

   
« 上一篇:关于发展电子商务运营产业 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妥善处理社会矛盾 建设和谐幸福山东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31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