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发展电子商务运营产业 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的建议
   
关于发展电子商务运营产业 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22

潍坊市政协委员、奎文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副局长、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会委员李莉说:

 

电子商务近年来发展迅速,每年保持100%的增速。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6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上升到13%;网络零售额超过7500亿元,较2010年增长近2500亿元,增幅150%。企业的营销模式也随之改变。互联网上的销售高速蚕食传统销售份额,电子商务正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模式和企业不能放弃的营销渠道。现在我国网络零售已占到国民消费的4%,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的13%仍有差距,预示着中国电子商务零售发展潜力强劲。

 

近年来,我省一批电子商务企业迅速发展,应用初见成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推广电子商务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早已明确把电子商务列为山东省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一五期间,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有近95%的企业实现了内部联网,并联入国际互联网,2010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了5000亿元,全省企业电子商务交易达到经济流通总量40%左右,80%以上的中小企业从电子商务中获益。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全省将建成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5万亿元,带动数百万人就业。所以,发展电子商务有市场需求而且非常必要,这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提升营销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有助电子商务运营产业的发展,提升服务业水平,提高高科技产值,优化产业结构,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我省在第一波电子商务浪潮中未取得先机,目前的重点应该积极跟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根据自己的特点借机生蛋,争取追赶并领先下一轮电子商务发展。

 

1、引导、鼓励、扶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业企业及专业市场等市场经济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推进信息化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2、培育扶持电子商务代运营企业,为传统企业提供专业、   优质的咨询、运营服务。由于网络运营与线下实体模式有较大差异,传统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前期对此类经营的理念、思路、操作、人才都有较大瓶颈,因此需要熟悉电子商务平台营销规则的电子商务代运营企业辅助开展网店建设、推广、售前、订单、售后等一系列企业网络经营活动的执行与操作。

 

3、引进、培养电子商务经营类人才,出台企业引进电子商务类人才鼓励办法,在户口、住房、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4、研究建立电子商务发展基金,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支撑体系,降低电子商务应用门槛,对企业建设独立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代运营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代运营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技术、业务辅导进行资助。

 

5、加快电子商务运营产业孵化器建设,引进成熟企业作为孵化器主导,辅导传统软件企业进入电子商务代运营产业,迅速使电子商务代运营产业化,满足传统制造企业的电子商务业务开展的需要。

 

   
« 上一篇:网络媒体新闻传播真实性、社会责任性亟待提高
» 下一篇:加强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农民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32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