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忠诚于事业 勤奋于工作
   
忠诚于事业 勤奋于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24


——记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武城县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赵佃臣

 

赵佃臣,山东武城人,生于1966年10月,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现为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他所在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连续16年以36%以上的速度递增,全国同行业综合排名前十六强,年产优质白酒10万千升,是一家集产、学、研、发为一体的全国纯粮食酒重点生产厂家。

 

平凡工作靠一个“勤”字升华人生

 

赵佃臣同志于1987年原山东轻工学校发酵专业毕业后进厂,在生产技术科工作,1991年在公司化验室工作;1994年任总公司总工办主任,并从事磁化古贝春的研发工作。1996年,他在任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时,公司开始与五粮液展开全面深化合作,他是第一批赴五粮液学习小组成员,并很快掌握了五粮液全套生产工艺,回公司参与全面开发五粮风味酒研发工作。

 

1997年,他被调到主任岗位。面对陌生的岗位,他从零开始,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核心工作思路,带领公司质检工作者熟规章、练业务、强技能,不断推进企业监管科学化水平,强化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集团“劣质原材料不进厂、瑕疵产品不出厂”的质检要求,全面组建科室并先后起草制定了各种原辅材料及成品半成品的检验规程,完成了公司检验体系,组织编写了质量手册以及各种体系文件并顺利通过质量体系的认证,从各种源头、过程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为古贝春质量的稳步提高以及后来的连年夺魁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山东省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并被吸纳为国家白酒生产许可证审查员,1999年开始钻研评酒技术,考取了山东省白酒评委,2006年其考取白酒国家评委。自1999年起,他每年均参与鉴评报送样品酒的定样工作,古贝春酒连年获得山东省白酒质量第一名,2005年更获得全国浓香型白酒质量鉴评第一名。2005年他被提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生产、质检、设备等多个部门,并成为公司董事会最年轻的董事。正是凭着朴实正直的思想品质,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平凡工作的无私奉献,靠着一个“勤”字,他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中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一次又一次升华。

 

甘当绿叶用一颗“真”心育人才

 

针对企业膨胀发展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他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提出了“外引内育”的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他的努力下,古贝春集团已拥有一支由国家级评酒委员2人、酿酒师3人,山东省首席技师1人,省级评酒师7人,中级以上职称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500多人组成的敢于吃苦、勇于奉献、善于公关的企业人才队伍。古贝春科研技术中心被纳入中国白酒169计划协作单位、国家人事部批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发改委扶持酒类研发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食品质量监测中心。集团相继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及ISO18000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酒类优级认证等八个管理体系认证,使管理体系更加科学严谨,现场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更加规范有序。这些为中国古贝春酒城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

 

作为“园丁”,他对部下培养尽心尽力、甘当绿叶。灌装车间主任王树文同志上任之后,他根据灌装临时工多、流动性大、人员复杂的特点,手把手传帮带,如今的灌装车间已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现场秩序井然,工人精神饱满,成了对外展示公司形象的重要窗口。而王树文同志的工作也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被进一步提升为总经理助理。

 

无论在普通职工岗位,还是走上领导岗位,赵佃臣同志始终像关心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员工。每员工家中有婚丧嫁娶等大事小情,只要他在家,必然到场。2012年4月,公司员工李秀芝不幸身患癌症,家境窘迫令他根本无力就医。他得知此事后,主动为其捐款1500元,并号召全体员工捐款2.5万元,专门安排人员陪同入院照料,公司照发工资,夫妻俩感动得热泪盈眶。

 

求真务实用一个“严”字抓管理

 

在做好生产工作的同时,赵佃臣同志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强化企业战略管理上。他提出“全员围绕销售转,销售围绕市场转”的企业管理思想,改革公司内部管理机构,实行企业管理、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三条线管理;按现代企业的管理要求,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各项工作流程、业务流程、操作规程,实现了标准化管理;优化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公司品牌高端意识;结合企业经营纸制品的特点,完善各项防火安全制度和抢险预案,有计划组织全体员工培训和演练,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普遍好评。

 

他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促使古贝春白酒的技术工艺在山东省白酒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首创山东星级系列高档白酒,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在山东省白酒重点工程——白酒大曲创新研发项目中,他带领团队经过几千次的试验,并吸收和学习五粮液酒厂的生产工艺,研制成功了“包包曲”,并迅速在长江以北地区推广应用,对提高浓香型白酒的产品质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工艺取优率和出酒率分别提高了3.5%和2.4%,年创效益120万元。在白酒企业技术改造中,他创立了白酒贮存及BQCY技术,开发研制了白酒年份酒,使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使产品跨入高档产品行列,年增加产值七千万元;同时领跑山东白酒业的低度酒发展,成为全国白酒低度酒开发的典范。所开发的的38度、52度五粮古贝春酒,在2005年全国行评会上,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地方政府和领导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他先后荣获国家酿酒高级评酒师、国家白酒酿造高级技师、山东省轻工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专家(享受省政府津贴),全国轻工业企业信息化优秀领导奖、山东省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先进个人等殊荣,是第二届德州市首席专家、第二届山东食品协会常务理事等殊荣。通过自身努力他个人由一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公司执行总经理,除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帮助,他靠的就是忠诚、勤奋:忠诚于事业,勤奋于工作!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

 

 

 

                                  

 

   
« 上一篇:菏泽社员周艳丽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 下一篇:践行“同心”思想,尽显学者本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385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