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从政为文为人民
   
从政为文为人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7-04

――记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济宁市委主委、著名作家殷允岭

 

 

殷允岭是省政协常委,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济宁市委主委,著名作家。这样几重身份在他身上叠加,使他走出了一条不同凡常的从政为文为人民的人生之路。

 

牢记重托,带头履责

 

殷允岭作为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时还兼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和民侨外委员会主任,他始终认为权力就是责任、一刻不能懈怠,把深入基层、仔细调研,把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放在首位,加大审议的力度。

 

济宁是一个文物大市,旅游资源丰富。针对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相对滞后的状况,他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委员开展了《文物保护法》执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用20余天的时间对旅游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随同政府考察团去江浙等地调查大运河保护利用情况,去河南学习旅游管理办法。在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后,他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了汇报,向市政府提出专门建议和意见,要求市政府把济宁的旅游资源优势迅速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省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济宁调研时,对我市发展旅游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人大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组织对全市旅游工作的视察调研活动中,他先后对曲阜、泗水、金乡、汶上等县市旅游工作进行了听、看、查、议,写出了调研报告、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反馈市政府研究办理,对旅游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他在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的同时,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关于加大农村中小学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议案》进行了重点督办,使这项代表建议逐步得到落实。2012年6月又对市人大全会《济宁市加快城区中小学校舍建设实施办法》的53号议案的处理意见交付政府,促进了城区教育基础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殷允岭兼任民侨外委员会主任后,牢牢把握民宗政策,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方针政策,通过实地调研,他提出要把少数民族社区开发建设列为全市开发重点工作,市政府积极采纳了这个建议,全市建成了19个少数民族社区,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他多次带队对全市宗教场所进行视察,与宗教界人士进行座谈。他强调,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关心培养,通过他们的积极工作,协调和化解矛盾纠纷。他建议修缮和新建宗教活动场所,保障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此项工作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表扬。

 

为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亲率两个委员会的人大代表,积极组织参加市人大参观视察活动,先后开展了关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活动、《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专利法》和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的视察、和该项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卫生质量安全工作调研、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重点督办和省运会场馆建设情况进行情况的调研。借鉴各地工作经验,不断为各项分管的工作提出自己独到的建议。

 

关注民生,建言献策

 

2002年,殷允岭当选为九三学社济宁市委主委。他热爱、关心九三学社事业,为济宁九三学社的发展和多党合作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

 

他带领九三学社济宁市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时时关注社情民意焦点事件。在市政协十一届一至四次会议期间,社市委共提交提案200余件,其中以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名义提交党派提案50余件,重点、重要提案32件,涉及招商引资、科技进步、教育、城建环保等多个方面,尤其是涉及民生的较以往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济宁日报》对《关于推进全市城乡创业就业工作的建议》等提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齐鲁晚报·今日运河》分别就《城区水活流清应有关部门调度的建议》等3件提案对提案人进行了专题报道,新浪网、大众网也对这3件提案进行了报道。特别是《立足济宁优势,谋划科学招商,推进全市招商工作科学发展》等30余件提案分别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亲自审批,提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殷允岭根据九三学社社员界别构成,提出了用其所长,因人制宜的社会服务与社务活动新路子。近年来,九三学社市委积极开展了农村卫生院的帮扶工作,先后设立了泗水县圣水峪乡、邹城市香城镇两个定点帮扶医院和市中区刘庄社区定点帮扶卫生服务站,义务为群众看病8000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220余人次,联系捐赠医疗设备30余万元,被副省长、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王随莲称赞为“塑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的有益尝试”。2010年,九三学社济宁市委被社中央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连续十年的省政协常委,他认真参加常委会议和例会,他提出的“采煤塌陷地治理”和建设“文化强省”的提案,齐鲁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2009年,山东省广播电台和《大众日报》就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问题对他进行采访,他的儒家文化构建社会和谐,营构世界和谐的论点,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许。2012年市“两会”期间,他提出的《重视发展济宁曲艺文化、力促曲乡艺海再展新姿》的议案受到《大众日报》等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他每年都提出有关省、市经济文化建设的提案,并在讨论会上积极争取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真情奉献,笔耕不辍

 

殷允岭的心中充满时代的感情,笔下之所写也是时代的主旋律。一位熟悉殷允岭的学者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有大局意识,亲和作风;作为党派负责人,他体验角色,把握角度,发挥作用;他长期担任市文联主席和作家协会主席,长于专业,营造和谐,培养作者;作为作家,他讴歌真善美,拥有善良的理想主义情操和人格,为社会奉献出一部部真情之作。

 

在担任市人大副主任的繁忙中,他仍旧笔耕不辍,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轰炸·轰炸》,入选浙江省精品工程。38万字的散文集《湖人琐记》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获首届乔羽文艺奖,短篇系列小说《湖人琐事》,由《青年文学》发表后荣获《青年文学》2011年度作家奖和第二届乔羽文艺奖。

 

被专家和读者评为“20世纪山东省百部优秀长篇小说”之一的《大船浜》,颂扬航天精神的长篇传记文学《孙家栋》,官的榜样《焦裕禄传》,民的楷模《雷锋传》均于二三年内再版。《焦裕禄传》,已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改编、拍摄制作成30集电视连续剧。这部主旋律剧作是2011年4月开机,当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作出重要批示:将电视剧《焦裕禄》列为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新创重点剧目。国家广电总局将《焦裕禄》列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要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多面的工作实践,使他有了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也使他的作品不再有瞎子摸象的偏狭。他说:“既爱文学创作这一行,就要生成既在物之内,又在物之外的耐心。”佛性文心、文以载道仍是他的人格品牌和人生境界。双翅飞翔,仍是他前进的优雅姿态。一刻也不忘记滋养着他的大地,是滋养他奉献激情的源泉。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李洪海

 

 

 

   
« 上一篇:殷允岭所著《焦裕禄》荣获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提名
» 下一篇:基层卫生事业的开拓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985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