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社员刘鹃成为潍坊市首位捐献遗体(角膜)的医务工作者
   
社员刘鹃成为潍坊市首位捐献遗体(角膜)的医务工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7-30
   
    2013年7月17日,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放疗科原主任、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潍坊市奎文支社副主委刘鹃因患癌症离开了人世,按她生前遗愿,后事从简,捐献眼角膜希望让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捐献遗体供医学专家研究以便能够早日找出治疗该种癌症的办法。刘鹃是潍坊第24例捐献角膜、第13例捐献遗体的人,同时是潍坊首位捐献遗体(角膜)的医务工作者。

 

刘鹃,女,1963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7年7月毕业于滨州医学院医疗系,长期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肿瘤内科及放射治疗工作,2012年7月因患癌症从放疗科主任岗位病退。1996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生前任九三学社潍坊市奎文支社副主委。第十届、第十一届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市抗癌协会理事,潍坊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她参与创建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放疗科,成功引进并启用了当时胶东半岛地区首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开辟了肿瘤放射治疗的新纪元。注重对科室人员进行传帮带,为本院和全市多家医院培养了一批批业务骨干。坚持施行肿瘤的个体化治疗方案,重视并积极推行心理疏导,并将其作为放疗病人必要的辅助治疗措施。放疗科成立以来,先后诊治2万余病人,均取得了良好疗效,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广泛赞誉,二十多年来,从未发生任何医疗纠纷。她成了病人和领导公认的肿瘤放疗专家。

 

作为九三学社基层骨干,她热心社务活动,为支社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并协助支社主委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社务活动,支社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奎文支社被表彰为“全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她个人也先后6次被市委会表彰为“优秀社员”。作为两届潍坊市政协委员,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先后有4份提案在市政协立案,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0年1月刘鹃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性淋巴瘤晚期,作为一名专门治疗癌症的医生,她知道自己的病情有多么严重,但她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12年5月,又被确诊为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期、腹水,再次住院接受治疗,才于2012年7月办理了病退,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她心爱的工作岗位。

 

患病期间,刘鹃得到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3万元资助,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给她写了慰问信,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等领导专程到医院看望,潍坊市九三社员曾一同捐款2万余元表示慰问和鼓励。

 

山东省红十字会颁发了刘鹃把遗体(角膜)捐献给医学事业的荣誉证书,眼角膜已制作成标本保存在市红十字眼库,遗体已移交潍坊医学院用于临床研究。刘鹃生前救死扶伤致力于临床医疗事业,身后捐出自己助力医学研究,其情怀与精神感人。齐鲁晚报、潍坊晚报、潍坊电视台等媒体纷纷采访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潍坊新闻网等先后予以转载。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    岳建利 王兴全)

 

 

 

   
« 上一篇:菏泽社员曹钰“七夕”节送文化进企业
» 下一篇:临沂社员刘宝敬专利产品密闭式垃圾压缩设备正式投入生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76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