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个体诊所及乡村卫生室医疗垃圾处置问题亟待解决的建议
   
个体诊所及乡村卫生室医疗垃圾处置问题亟待解决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9-11

九三学社枣庄卫生支社社员王艳说:农村卫生室是广大农村居民得到最基本、最便捷医疗预防保健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对于保障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做好村卫生室医疗废弃垃圾的规范处理,更是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

 

根据国务院《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及《医疗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要求,地区一级以上医院(卫生院)及市区个体诊所,厂矿卫生院等都已实现了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但大部分农村社区卫生室医疗废弃物的处理仍是监管的盲区。农村有些社区卫生室对医疗废弃物不实行规范集中处理,只作一些简单的分类处理,就地焚烧或不能焚烧的深填埋做的不到位。可以说,这些医疗废弃物不仅成为农村环境的又一污染源,同时又是疾病传播的潜在隐患。

 

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关键在于形成机制,防患于未然。建议将农村社区卫生室、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纳入规范管理:

 

一、由地市级“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统计村级卫生室(所)的信息。

 

二、由县区卫生局统一安排实施,乡镇卫生院负责集中储存。卫生院按各乡镇管辖行政村,向村卫生室(所)收取医疗废物处置费用。

 

三、医疗废物处理公司负责对暂存点垃圾定期集中收运,卫生行政部门、环保局等执法行政部门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 上一篇:合理组织有力统筹是提高救灾效果的有效途径
» 下一篇:网络媒体新闻传播真实性、社会责任性亟待提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662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