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议尽快出台《全民抗震自救宣传教育纲要》
   
建议尽快出台《全民抗震自救宣传教育纲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9-11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林萍说: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中学校园内有一个醒目的钟表,指针却始终停留在2点48分,目的就是要时刻提醒全校师生不忘汶川地震的惨痛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由于芦山中学常年坚持抗震自救教育,此次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学校能在短时间内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室,无一人伤亡。

 

此次地震造成了许多房屋垮塌,而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但是在这些伤亡人员中,居然还有许多是因为跳楼导致骨折甚至死亡。这在我国这样一个地震频发国家里是不应该出现的。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5年之后、那么多惨痛的例子仍然历历在目的时候,更是让人痛心。

 

汶川地震中,“最牛校长”的学校无一伤亡,芦山中学在地震中也无一伤亡,这都充分说了在日常工作中抗震自救教育的重要性。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当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帮助他人,尽量减少伤亡,是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加强抗震自救教育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抗震救灾自救能力,增强全社会抗震自救技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在震后把损失降到最低。

 

为此建议:国家宣传、公安、教育、广电总局、卫生部、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全民抗震自救宣传教育纲要》

 

1.出台《全民抗震自救宣传教育纲要》。《纲要》应明确抗震自救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重点指出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的抗震自救措施、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和落实抗震自救预案,适时组织自救演练,提升全民抗震自救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抗震自救技能。

 

2. 加大《纲要》媒体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应对抗震自救常识加大宣传力度,报刊杂志插入抗震自救常识公益广告宣传页,电台、电视台插播抗震自救常识公益广告。此外,还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方便快捷的特点,经常发布此类信息。

 

3. 定期组织对《纲要》抗震自救预案演练。明确抗震自救预案实施责任人,把抗震救灾统一纳入消防安全检查,对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的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抗震救灾的组织领导、自救措施等进行定期检查和演练,不断完善自救预案,确保救生通道畅通。 

 

4.组织全民学习《纲要》抗震救灾宣传常态化。组织专家编写抗震救灾常识宣传册、宣传画向社会普发,重点发放农村,特别是小散远居住的山区农村,使抗震救灾常识普及到每个人,把抗震救灾常识的宣传教育常态化,使之成为广大群众的基本常识,不断提高人们自我救护意识和能力。

 

5. 提高全民心理防范和承受能力。组织专家编写公益宣传教材,引导公众正确面对自然灾害,提高心理防范能力,筑牢心理防线,自然灾害来袭,采取正确的处置方法,避免因恐慌、忙乱等造成不必要的人为伤害。

 

 

   
« 上一篇:关于更新桥梁设计规范的建议
» 下一篇:合理组织有力统筹是提高救灾效果的有效途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678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