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同心·科技扶农”研发地瓜叶茶变废为宝卖出天价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同心·科技扶农”研发地瓜叶茶变废为宝卖出天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12-03

2012年,山东即墨市王村镇黑石庄村被青岛市委统战部确定为全市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全市各民主党派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对该村进行各种帮扶。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在了解到该村大量种植地瓜的状况后,确定了研发甘薯叶茶的帮扶项目。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基层委主委、园林园艺学院院长王然带领团队承接了研发任务,社员董辉捐助了5万元的研发资金。今年6月份,甘薯叶茶研发成功并在村里投入生产和销售,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青岛日报及中国茶叶网等纷纷进行报道。

 

“以前地瓜叶不是喂牲口就是烧火,现在变废为宝了”。黑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钢兴奋地介绍说,甘薯叶茶目前在周边已小有名气,一斤最高卖到268元,消费者反馈也不错。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甘薯叶茶项目可使每亩地瓜地多收入七八百元,全村目前种植地瓜500亩左右,一年可多收入二三十万元;此外,地瓜收获季节村民们还可以通过采摘地瓜叶挣些工钱增加收入。

 

地瓜又称甘薯、红薯,是我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农村普遍种植的一种经济农作物。中医视甘薯为良药,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现代医学分析发现,甘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近年来人们更把甘薯视为餐桌上的“长寿食品”。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科技帮扶项目研制成功的甘薯叶茶,汤色红亮,滋味微甘,散发着淡淡的香气。据青岛农业大学茶叶专家介绍说,初步的生化成分分析表明,该甘薯叶茶中的总酚、游离氨基酸、黄酮、可溶性糖、蛋白质等含量都很高,而茶酚含量极低,这对人体都是十分有益的。此外,种植地瓜不需要用化肥和农药,所以甘薯叶茶又可称得上是“绿色饮品”。如果该项目能在我国广大北方地区推广,将会使更多的农民受益。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 上一篇: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举办 “第25届国际科学和平周”大型义诊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07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