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议废止使用“985”、“211”院校等名号
   
建议废止使用“985”、“211”院校等名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17

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九三学社青岛社员孙克诚说:

 

高等教育实施的所谓“985”、“211”工程,是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一项举措,以集中投资,政策倾斜,重点扶植一批高校优先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国家高等教育办学水平、科研水平,对提升中国高校的世界排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这项措施的实施弊大于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不利于高等院校的特色发展

 

高校各有学科优势和专长,相互间在某些方面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而“985”、“211”工程的实施,高校的特色与优势往往被抹杀,一些院校虽被列为“985”、“211”院校,但也有诸多专业、学科并不够优秀,甚至无法与普通院校相比。仅仅因为具有“985”、“211”名号,从招生、学生就业、学科发展都占有独特的优势,这样不利于高等院校的特色发展和优势发展。

 

2.不利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

 

“985”、“211”工程的实施,实际上将中国高校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除了列入名录的百余所高校外,全国千余所高校发展均受到制约。而教育投资的不均衡性,更造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失衡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水平要实现全面提升,不能只依赖于某些院校的重点发展,而是要在均衡投资下全国高校的协同发展,让全部高校在机会均等、条件均等之下,公平竞争,使中国高校实现学科合理布局、专业结构优化,人才产出适路,最终全面提升世界影响力和国际地位。

 

3.不利于人才进入就业市场的公平竞争

 

人才进入市场,参与工作,应该依据自己的真才实学、工作能力进行竞争,而不是凭借毕业文凭,以“985”、“211”毕业生名号为资质,寻找工作机会、获取提升机会。否则不利于真正人才的脱颖而出,不利于崇尚真才实学与实际能力的社会风尚的形成,进而影响社会、经济、文化健康稳定的发展。

 

在人才招聘中,招聘单位不允许对毕业院校是否为“985”、“211”作出规定,以消除就业歧视。逐步消除吃学校牌子、名号的想法,消除进入“985”、“211”院校就可以不思进取万事大吉的想法,从而有利于提高高等院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端正不断进取的学风。

 

为此建议:

 

1.停止所谓“985”、“211”工程,废止使用“985”、“211”院校等名号。

 

2. 在学校招生简章及其他社会宣传等方面,应全面禁止使用所谓“985”、“211”院校等说法。

 

   
« 上一篇:建议严格禁止以流通人民币图案印刷冥币
» 下一篇:建议法院降低收取继承案件诉讼费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592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