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强前沿海岛开发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前沿海岛开发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17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青岛社员顾兆峰说:当前,在国内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之时,我国正面临着非常不利的海洋形势:一是世界大洋上,美国、英国等海洋强国大量占据了远离其本土的海岛并控制着主要航运咽喉通道(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等),由此掌握着大部分海洋控制权;二是我国近海地区,由于我国长期缺乏对主权海域与岛屿的实际控制措施,越南、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多年来不断抢占我国拥有主权的海岛、水下暗礁(钓鱼岛、苏岩礁、南海岛礁等),造成我国超过12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与周边国家存在争议。它们不仅使我国迅猛发展的外贸经济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着强国的钳制,而且我国的主权海洋由于周边国家不断蚕食而减小,导致主权海域资源被大量掠夺、海洋军事力量被压制,更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阻碍了经济发展。 

 

为加强主权海域控制,应尽快采取实际措施,加强前沿主权海岛与水下暗礁开发建设,实现对主权岛屿及附近海域形成实际控制,以维护我国领土完整、促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开拓海洋军事和海洋科研活动空间。为此建议: 

 

加强前沿海岛(重点是主权海域前沿海岛)码头、道路、住房、供水、供电等生活必需设施的建设,实现前沿主权海岛的长期实际控制;

 

开展重点海岛海洋科学观测站建设、加强海洋研究,为海岛开发建设提供服务;

 

加强小型岛屿与水下浅滩、暗礁区的灯塔、无线通讯基站建设;

 

在前沿大型岛屿,为海警巡逻船舶与执法人员建设长期使用的补给、训练配套设施;

 

鼓励海岛公益性人工鱼礁建设,促进我国主权海域的渔业资源恢复,鼓励发展海洋养殖等产业,带动海岛经济的发展。

 

   
« 上一篇:关于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建议
» 下一篇:建议严格禁止以流通人民币图案印刷冥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246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