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议缩短科研课题评审周期
   
建议缩短科研课题评审周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青岛社员孙克诚说:

 

科学研究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国家非常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为鼓励、指导社会科研工作,各级政府往往根据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发展需求,发布各类各种招标课题,科研工作者据此提交科研申请,经课题发布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课题评审,最终确定中标的科研项目,给以经费资助。这种科研管理模式,对科研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但是科研课题评审存在审周期过长的问题,一是科研课题评审机构在组织课题评审过程中,往往不注重时效性,评审过程过长。各级课题评审,经常是从课题申请书投交上去,待评审结果出来,短者数月,多为半年时间,甚者一年之久。较长的评审过程,责任应该在于课题发布机构缺乏时效性观念,不能迅速及时地组织专家开展课题体评审所致。

 

科学研究具有极强的实效性。科技成果的产出,有时数月乃至数日之差,就决定了其科研价值的大小与有无,而一些社会科学课题的时效性往往更强,社会形势发生变化,课题的重要性也就前后不同。课题评审时间过长将带来一些不良后果,一是在课题评审等待过程中,科研课题的价值、意义都在发生着减损性变化。二是对科研课题的审请者而言,在科研课题申报的长时间等待中,可能会失掉就该课题再参入其他机构课题申请的一些机会,因为有些课题,按照规定,不允许重复报审,只能等待结果出来,再做举措。三是课题评审时间过长,评审专家组的组成等各种评审安排信息泄露,有人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各种活动,搞公关,寻人脉,从而影响评审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

 

为此建议:各级机构在课题评审时,请注重实效性,适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缩短评审周期,及时发布评审结果。

 

   
« 上一篇:关于改进海洋管理方式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高度重视跨区污染现象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34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