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重视广场舞引起的群体冲突
   
重视广场舞引起的群体冲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枣庄市政协委员、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陈荣辉说:广场舞不受场地、舞种的限制,老人们既可娱乐锻炼,又可以建立社交圈子,但是如何让广场舞既不扰民又能达到锻炼的目的,这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个难题。近期,各地因广场舞引起的群体冲突不断,从泼粪、鸣枪、放藏獒……为了对抗广场舞,各地奇招频出。前两天,温州的住户居然集资26万元买来“高音炮”来对付广场舞,由此可见,广场舞引发的群体冲突不容忽视。而广场舞引起冲突的背后凸显了公共娱乐、健身设施的匮乏和配套政策的滞后。

 

随着气温的回暖,广场舞早上开始的时间也越来越早,如果放任不管,极有可能引起群体性矛盾冲突,因此建议,一是政府要求新开发的小区交房时,必须承诺和兑现免费为小区配套文化活动用房。在规划部门把关,强制开发商配套文化活动用房。政府在社区设置为民办实事的专项资金,为中老年人兴建一些室内娱乐场所,同时增设小区绿地、隔音墙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跳广场舞的居民开辟专用场所,让居民到指定地点跳舞、休闲,从而进一步减少噪音对小区居民的侵扰。二是规范化管理。政府管理,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而现在广场舞扰民面临投诉无门的困境,政府应当制定详细的法律细则,对不同情况的噪音问题进行相应的处罚。对多少分贝的噪音进行处罚、处罚多少、测试噪音的地点、何种噪音会被界定为扰民等问题,相关部门都要进行实地了解后,制定出详细的细则。三是引导跳舞居民降低音量。比如大家争议较大的大音响问题,可以换成多个的小功率音响,分布在跳舞群体中,这样既能听到音乐又不扰民。或者换成头戴耳机。

 

只要配套设施完善,政府管理到位,业主和跳舞者互相理解,就一定能达到双赢。

 

   
« 上一篇: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
» 下一篇:加大农村宗教事务治理中执法力度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1566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