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临沂之行体会
   
临沂之行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7-08

    今年以来,通过跟着党派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活动、参加街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学习,自己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如何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和“对干部的要求有哪些”两个问题,让我不断的思考、时刻反思。

 

    此次临沂之行,收获颇丰、感慨良多。临沂的新变化、新规划任我赞叹,庄氏家族的深明大义令我感动,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刻我脑海,沂蒙红嫂的无边大爱触我落泪,孟良崮的英魂更让我敬仰。当然,最最打动我的,还是沂蒙这块土地上,“军拥民、民拥军”的和谐气氛,许多现在来看,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当时它是如此自然的发生了。当然,有历史大环境的因素存在,却也必然有其深层次的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那时的群众何以会义无反顾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组织,相信政府为什么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却不那么平等、和谐了?那时候照相,应该还是很新鲜的事情,但是看那时的照片,军与民、上下级、首长和一般百姓之间,好像一家人。环顾四周、静心沉思,活在当下的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

 

    孔子曰:“君子远使之而观其忠,近使之而观其敬,烦使之而观其能,卒然问焉而观其知,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告之以危而观其节,醉之以酒而观其侧,杂之以处而观其色。”对照之,君子的要求在具体行动中、日常生活工作里,我能做到哪些,我符合哪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又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又做到了哪些?王佐书副主席说,干部要符合“四化”、“德才”、“三主两客”、“四力”的标准。这些标准我身上缺少什么?太多的问题让我思考。临沂之行,给了我启示,只要心里真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富日子而努力,那我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们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自身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我有两点想法。一是珍惜参政议政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接触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要求的机会较多,针对老百姓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意见或建议,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是我以后要更需要加强的地方。二是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水平。民主监督作为“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主要是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党和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以前,我忽略了自身还有这个职责,现在,要出于公心、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好基层民主监督工作。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一培智” 要做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这不仅是时代变化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也是修身养性,不断提升自我的需要,更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一是要提高理论素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结合个人思想的实际,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学习科好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用人机制,系统掌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使自己静下心来思考和领悟,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印证理论的正确性。

 

    其次,要锤炼自身的思想品德。一是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葆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忱之心。二是要与人为善、和谐共处,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始终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始终怀有一颗善良之心,始终看到和学习他人的长处,懂得真诚、宽容和理解,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最后,要强化自律意识的提升。一是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按照道德规范去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警醒、告诫自己,不做有损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事,不说有损自身和党派形象的话。二是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剖析自己的言行,对自己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发扬成绩,纠正错误,就能够不断进步。

 

    总之,作为一名基层党外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出成果;搞好参政议政,献良策;搞好合作共事,做挚友;搞好民主监督,进诤言。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无愧于岗位职责的要求,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牟健秀)

 

 

   
« 上一篇:赴临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
» 下一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89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