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情系九三 缘在心中
   
情系九三 缘在心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9-28

 

-----纪念九三学社在日照建立组织二十周年

 

    

 

这辈子我最引以为傲的事莫过于加入九三学社了。200612月,我有幸加入了九三学社。转眼间,我在九三学社大家庭已生活了8年的光阴,日照九三学社也成立20周年。在日照九三学社成立20周年之际,讲一讲我与九三学社之间结下的不解之缘。 

 

一、大学的学堂里,我初识九三学社

 

在黑龙江科技大学学习期间,学校为我们开设了一门《民主党派讲座》的选修课,做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至今仍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这样一门政史类课程,选课是个无心之举,确成就了我与九三学社的今世之缘。

 

课堂上,老师博古通今,引经据典,把中国的民主发展史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大开眼界。讲课的老师的重点研究方向是九三学社发展史,所以课堂上老师将九三学社政治主张的演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使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清晰的认识。

 

119441946年九三学社创建的社会历史条件:

 

历史背景:抗战时期及战后国内局势的变化;

 

中坚力量:科技文教界高级知识分子;

 

组织基础: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组建;

 

思想渊源:传承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五四精神;

 

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关怀。

 

219441946年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

 

反对内战,主张和平;反对独裁,主张民主;提出国家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反对官僚买办资本;提倡学术自由化和教育普及化;坚持独立自主与友邦国家平衡发展。

 

3.现阶段九三学社政治主张及其特色

 

提倡民主、科学;凸显科技文教界知识分子的政治理想与政治优势;发挥社员专业特长践行其政治主张;思想与行动上深受中国共产党影响。

 

老师还讲到了彪炳史册的九三学社人物:许德珩、周培源、潘菽、茅以升、严济慈、金善宝等名师大家,屈指难数,这是我后来加入九三学社的直接起因。 

 

二、在伊敏煤电公司工作中,我有幸深入了解九三学社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内蒙伊敏煤电公司建设处担任一名技术员。在这里我有幸认识第一位九三人——我的领导兼导师丁济民总工程师。使我对九三学社的认识从“远视”变成了“近视”,从“宏观”变成了“微观”。

 

丁济民总工程师是位绝对有风度的老太太,外形上像副总理吴仪。因为在我工作中有着这样一位鹤立鸡群的社员老师,曾经尘封的课堂记忆打开了,抽象的理论变成了生动的现实。

 

丁老师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做人一身正气,做事兢兢业业,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同时她学富五车是电力系统权威,丁老师就是一座灯塔,是我的表格,是我未来想成就的人。由于对丁老师的崇敬,使我的心目之中根植了一个活生生的九三学社形象,这是我后来加入九三学社的根本原因。

 

三、知遇之恩,我在日照加入九三学社

 

2002年,我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我加入九三学社的硬件条件终于达到了。于是我向九三学社日照市委递交了入社申请。九三学社日照市委的领导和社员们听我言、观我行、察我品,决定把我作为发展和培养对象,与社员老师们相互传阅九三学社资料,认真研读九三学社章程,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双重作用下,我郑重地递交了入社申请书。经过赵琦副主委及王戎支委的介绍,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于200610月批准了我的申请,从此开始了我崭新的政治生命。

 

四、殷殷希望,九三学社栽培了我 

 

加入九三学社后,九三学社日照市委赵琦副主委约我谈话,充分肯定了我的人品和业务,并希望我严于律已,精益求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约谈后,我也备受鼓舞,从此认识到身为九三学社社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好,让九三学社增光添彩;差,让九三学社蒙羞受辱。我开始有了敏感的政党意识,不断地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决心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九三学社组织为我创造了众多的参政议政条件。历年的参会、视察、讨论、评议,让我直面百姓疾苦,深切了解国情、民情,努力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献计献策。

 

 

                                                        (九三学社日照市第五支社   薛淑萍)

 

   
« 上一篇:我的九三情缘
» 下一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要警钟长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00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