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闲差 荣誉 责任
   
闲差 荣誉 责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10-20

我是人民政协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对人民政协事业真心认同、由衷热爱。

 

这种认同和热爱是在较长的时间内逐渐深化的。正如大多数人对政协的认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不断发展。

 

20多年以前,在多数人眼里,政协委员不过是一份闲差。那时,我还是一名学生,从政治课本中学习了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知道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生活中,从他人的言谈中,我的感受与课本论述却不尽相同。印象中,政协的工作似乎常年平平淡淡,只有每年“两会”期间,才热闹一阵子。社会上很多人认为政协是一个边缘化的机构。政协委员年龄普遍偏大,开会时远看隆重非常,近观白发苍苍。不少人对当政协委员并不热心,甚至存在抵触心理,一些地方还发生过有人拒绝当政协委员的情况。

 

10多年以前,在许多人心中,政协委员更多的是一份荣誉。这时我已大学毕业,先是作为选调生在乡镇政府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进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工作。这期间,与政协的联系逐步增多,对人民政协的认识也逐渐深刻。特别是每年政协会议期间,我作为小组秘书参与服务工作,认识和熟悉了不少政协委员,心里深深地为他们的风采所折服。政协在社会上的地位逐步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政协委员作为一个高层次的群体越来越得到承认和尊重。许多人开始以想方设法当一名政协委员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和社会地位。政协委员队伍呈现逐步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年富力强的各行业骨干和精英加入政协队伍,政协工作活力越来越足。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毫无疑问是这方面的主力军。许多人明知提出建议未必会被采纳,却仍执着甚至有些执拗地反复阐述自己的真知灼见。一些政协委员自嘲为“说了也白说,白说谁不说”,这种话后来又被修改成“白说也要说,说了不白说”。同时,政协建议被采纳的比率越来越大,效果逐步显现。

 

近10年来,在很多群众和绝大多数政协委员的思想里,政协委员越来越多地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期间,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本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中,亲眼看到了一件件集体提案从立项、调研、讨论、完善直至形成一份份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建议的过程,亲眼看到了党派专家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一丝不苟的调研,亲眼看到了党派专家为了一个事实的准确进行地反复核实和甄别,亲眼看到了党派领导和专家为了一条表述进行地反复讨论甚至争论。我看到了身边的各级政协委员们时时想着参政议政工作,经常讨论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将参政议政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在他们心中,履行职能已经成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在这一过程中,我见证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的建议数量不断增加,参政议政质量更是不断跨上新的台阶。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及所属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社员以切实有效的履职,推动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相继推进了山东省煤炭储备配送基地的建成、山东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的实行,改变了我省中小学长期使用高价电的局面,促成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设立、医疗纠纷调解机制的建立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的实施,在蓝色经济发展、海岸线保护与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大批立意高、建议实、效果好、影响大的精品建议,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作为一个个成功的参政议政案例,其中体现着党委、政府对政协提案的重视和支持,凝聚着民主党派及其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和无数心血,展现着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令我想不到的是,2008年,我有幸被推荐担任了烟台市芝罘区政协委员;2012年,我荣幸地被推荐担任了烟台市政协委员;2013年,我又担任了烟台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一名新兵,我的心中既激动,又惶恐,但更多的感到了肩上压着的担子。我经常向老政协委员讨教参政议政知识,主动关注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7年来,先后提出提案37份,旅游业发展、城市道路管理、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多项建议被采纳。2013年我被烟台市政协评为“双岗双优”活动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被评为“烟台市十佳青年同心楷模”“烟台市青年突击手”。与获得的荣誉相比,我做出的贡献还很微薄。这也激励我更好地承担起肩上的责任,更加扎实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回首过去,我对政协工作逐步认知、认同、参与,认识在深化,感情在加深,责任心在提升。正如人们对政协委员的看法,从一个闲职,到一项荣誉,再到一份责任,越来越了解,越来越看重。 

 

旭日东升,光华万丈。感受朝气,自当奋其智勇。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日益焕发出蓬勃活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当今这样一个勃发奋进的年代,自当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以自己砥砺奋进的行动,去担其责、履其职、建其功,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书写壮美华章,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张桂德

 

   
« 上一篇:我家的蟹爪莲
» 下一篇:怀着感恩的心飞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11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