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江北水乡台儿庄
   
江北水乡台儿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10-23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出发来到了台儿庄。由于行程紧张,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夜游台儿庄古城。

 

去之前,听当地人说古城夜景很漂亮,于是我和同行的人兴致勃勃地进了景区。经过长廊来到游船边,看古色古香的游船停在宽阔的运河河道上,两岸的霓虹灯勾勒出别具特色的亭台楼阁和桥梁道路。华灯倒映在水面上,一眼望不到头的灯影婆娑,确实美不胜收啊!边赞叹、边遗憾,作为山东人,竟然不知道早些来领略这本土的美景。一路游来,双目顾不暇接。忽听岸边传来莺歌声声,恍若突然来到了秦淮河岸,想象周边的游船上、街道上都是身着古代服饰的人们,真是时光穿梭般的离奇感受啊!

 

不知不觉间船就要靠岸了,远远就看到古城楼在灯光的映称下金碧辉煌,巍然屹立。来到城楼门下,那串串耀眼的红灯笼传递着古城的热情。虽然是夜览古城,看不到白天的繁华与热闹,但是同样感受到了古城人民的热忱与好客。一番拍照留念后,伴随着熙熙攘攘的游人进入古城。

 

古城的街道宽阔整洁,牌坊、衙门、商铺、民居临街而立。先游过古城历史馆,知道了台儿庄古城的前世今生。不禁赞叹那些发掘和复原古城的人们,尊重、敬畏历史,将古时“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的水旱码头、商贸重镇重现给了世人,铭刻下这段宝贵的历史记忆。后来到赫赫有名的台儿庄战役遗址,残垣断壁在漆黑的夜下,将枪林弹雨隐没,却彰显着捍卫人民利益的赤诚与不朽!九曲十八弯后,终于到达了复兴楼下。抬头仰望,复兴楼巍峨高耸,俨然昭示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无穷力量和决心!

 

从灯火辉煌到曲径通幽,穿越繁华与静谧。在路边漫步,在亭下休憩,再在桥上驻足。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街边石板下潺潺的流水,带出古城的恬淡,带给游人无限惊喜。水榭长廊横跨水面,拱桥石阶驾驭着四通八达的水系,向着古城的腹地延伸。感叹这里不仅有着江南水乡的意蕴,更将温婉、简约融入了山东大地的豪放与厚实。早知台儿庄如此涓涓秀美,大可不必千里之遥远赴江南水乡游历了。

 

我们迈着依依不舍地脚步来到城门出口,忽然听见前方传来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跑去一看,原来是城门外广场上有人在舞龙。两条巨龙上下腾飞,摇头摆尾,眼睛在灯光下熠熠闪光。再一细看,真不敢相信舞龙的竟是一群老年人,有男有女,奔跑变幻着队形,挥举着舞龙棒精神抖擞、锐不可当。游人们的激情被点燃了,大家纷纷高声叫好!

 

在这离去之时,古城人们的热情为我们的旅行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圆满句号。大家带着兴奋与回味返程了,期待着不远的时日,带上老人、孩子,再游台儿庄,再去感受齐鲁大地上的古城魅力!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九三颂歌
» 下一篇:我家的蟹爪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692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