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食得是福
   
食得是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12-29

用“脑满肠肥”这四个字来形容现在的我,再妥切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天天吃酒席,如果意志再不强,加上生怕浪费,不天天塞得肠子流油才怪。可是,有的人就不是了, 即使天天吃山珍海味,也仍旧是一幅弱不禁风楚楚可怜的小样子。还有另一条很重要,锻炼很重要,广场上天天会见到跳健身操的大妈,我呢,一次没去过,天天偷懒。

 

“吃得好饱啊。”当我吞下最后一口饭,打了个饱嗝,准备离开座位时,老娘诧异地看着我,问:“你今天怎么了,吃这么少?”我说:“妈,我吃了一大碗面条,还有鱼和鸡,还有菜,这还少啊?”老娘才不招呼我,一个劲地招呼其他人了。

 

母亲心疼孩子,总觉得让他饱得不能再饱,钱多得不能再多才是好的。其实不然,正是这种爱,害了多少孩子啊。比如,我的老娘,宁肯忍心看我四仰八叉地坐在沙发上撑得直喘气,也不忍心看我在寒冷的天气里跑得气喘吁吁。很明显,后一种气喘对我的身体更有利。

 

这种醉生梦死的生活,真的有些厌倦呢。老实说,我很向往能吃一段时间的素食。我总觉得,人生下来,该享多少福份,是早就定好了数目的。我如果现在少享受点,没准能积点福分,活得时间久点。可是,有人就会很不屑地问:“乞丐都长生不老吗?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我有一个朋友也这么批评过我,有一次我劝他清心寡欲,过个苦行僧的生活,了断一切情缘时,他如是说。他现在一大把年龄了还在为情折腾,真不知道前世作了什么孽。我一直认为,肉体上的苦比较容易忍受,精神上的痛苦是挺折磨人的。唉,真让人同情啊。

 

这么一想,我虽然撑得有点难受,总好过那个朋友饿得难受呢。我说的饿,是指的感情生活。虽然,朋友可能比我更长寿,但是,活一天算一天吧,我现在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总不能为了活成个千年老妖,我就直接跑到终南山,天天餐风饮露,享受什么终南阴岭秀,积雪入云端吧?

 

今天中午跟先生相对饮茶时,太阳暖暖的。我闭上眼疲惫不堪地坐在阳光里,看眼帘底下丰富的色彩变化。艳红,浅红,淡黄,褐色……忽然就有点不支,躺在塌塌米上差点睡过去。直到他摇醒我,才发现,人间方一时,梦里已千年。醒来深身疼痛,使劲抻了抻筋骨,觉得最近真是透支了。

 

这种天天忙碌的生活真不是我喜欢的。我忙加班的时候,总在想着,啊呀呀,我今天的读书任务没完成呀,还有,我两天没练画了呀;我的行业培训还没完成呀,离截止日只有不到十天了呀。急呀急呀急呀。急也没用,生活是一天一天慢悠悠地过的,它才不管我急或者轻松。我的脑子一天不如一天啦,不是因为里面盛满了肥油,而是真的有点老了,不太记事了。前几天我只好找了个本子,把工作安排和计划一条条记下来,不然一晃儿就忘了。

 

这几天晚饭后,楼外空地上总有抖空竹的,声音很具穿透力。抖的人我认识,是先生从前的同事。今年查出得了肺癌,晚期。手术过了,目前本人可能尚且不知吧。我见过他太太一个人落寞无助地坐在楼前的石凳上发呆,不忍心说什么,悄悄地别过脸走了。唉,其实我希望这种刺耳的声音能永远响下去,再不好听,总好过一个女人的深夜抽泣声吧。

 

再过上几十年,身边的人,包括父母、从前的老同事、同学等的离开,就会成为常态吧。所以古人说,食得是福。能食,能得,就是福分。别的精神和感情方面的东东,简直是奢望呢。如果还拥有,就好好珍惜吧。

 

正因为想到这些,我才总是顽强地在先生的批评声中,一脸谄媚,谈笑自如。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孙望)

 

   
« 上一篇:春运往事
» 下一篇: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5067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