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用责任和奉献铸就一颗“食药忠诚卫士”之魂
   
用责任和奉献铸就一颗“食药忠诚卫士”之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4-13

 

——记青岛市市南区食药局八大峡食药所丁元喜

 

 

  丁元喜,男,51岁,一位连续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32年的老同志。在2014年工商行政管理和食药监管分家的时候,他积极报名加入食药“大军”,想为当下尚需强化的食药安全工作尽自己一份之力。一年来,他积极学习党和国家重要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系统学习了有关食药管理的相关法律,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他用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开辟出食药监管的“新天地”,为辖区食药监管水平的提高倾尽绵薄之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将“食安”作为工作切入的首要出发点

 

 

丁元喜管辖的三门峡社区和台西五路社区两大片区是八大峡街道的沿海、旅游和办公写字楼聚居区,内有海关、商检、电力、海事、房产交易中心等多处国家级机关办公场所,仅旅游渡船码头就有三个,每天流动人口相当大,这就造成了食药监管的首要困难。尤其是一些专门针对旅游者的小吃店、小餐馆和海鲜小卖部,经常收到因食物质量和出售商品质量投诉。每逢这时,他总是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情况,理清思路,查明原因,对症下药!如去年夏天,在八大峡渡船码头,一南京游客反映购买的干海产品有异味,我们接报后马上出击,但因为双方发生龃龉,店家已将该产品下柜。我们反复做店家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商家终于将剩余的产品从后面办公室找出,我们发现是一些已经霉变的产品,当场严肃批评了商家,杜绝了一起食品中毒事故的发生。后根据现场了解的实情我们对店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了严重处罚。

 

在实际巡查中,丁元喜根据工作实际,总结了“四个掌握”的基本思路和“七查七看”的工作方法。“四个掌握”一是要掌握基本问题。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监管薄弱和手段落后的问题,如何寻找突破口,加强监管力度,消除监管屏障。二要掌握基本程序。首先是严格准入程序,强化准入核查,筑牢监管第一道防线。其次是严格日常巡查。通过日常巡查发现案源,重点打击;通过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防微杜渐。第三是严格执法办案程序。要严格按照《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求,做到“严格执法、规范办案”。三是要掌握基本数据。只有全面掌握辖区监管单位基本数据,才能做到有效监管。要掌握重点品种、重点领域数据。要抓住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强化对食用油、肉类、乳制品、酒类、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和婴幼儿食品等重点品种及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管。四是要掌握基本方法。要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必须注重监管方法,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注重现场监督与报表数据相结合。二是要注重专项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三是要注重执法办案与教育管理相结合。一方面,要对在食品药品经营中造假、售假等严重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广大食品药品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增强自律意识,督促其主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七查七看”主要是一些日常做法的归纳提炼,要求在日常巡查中应做到:查证照,看主体;查档案,看资格;查落实,看制度;查使用,看设备;查报告,看台账;查过程,看加工;查票据,看销售。

 

 

按法律办事,照规矩操作,

 

杜绝“药安”中的伪劣和黑盲点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吃错药死人。药品的监管要严于对食品的监管。做药监工作的人明白,强化目标意识,坚持高点定位是做好药监工作的前提。经所推荐丁元喜积极参加了市局组织的GSP认证学习,高分通过培训,并被市食药局派往西海岸大药房及连锁店的GSP认证工作。通过认证他向领队和前辈们学到了很多GSP认证的方法和经验,将学到的知识充分消化吸收。在认证中有的店不是很符合标准,提出整改,但有些店不愿麻烦,找人想通融,被他严词拒绝。

 

今年4月份在郓城南路21号查处无照经营药品和保健品的行动上他将学到的药品管理知识得以施展。眼看自己的货品被我们查扣,买非法药品和保健品的牵头人丧心病狂,带领一干部下十几人对丁元喜围攻。因为当时只有他一人留下看管货物,丁元喜感到事情严重,心生忧虑。但他很快调整了状态,正色厉言,晓之以理,并不为其恐惧,希望商家配合处理,丁元喜先后向食药所领导和派出所做了汇报和求助,使其商家乘虚抢夺货物的计划落空,有力确保了扣留货品不受损失。

 

君子健以自强不息。丁元喜在工作中认真按照“片区清、人员明、主体清、状态明、责任清、任务明”的原则,突出“三化”管理,一是通过“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的岗位责任化管理;二是将网格责任与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投诉处置等项业务“打包”管理,实现日常工作归集化,而不是头绪繁杂、疲于应付;三是加强与区局、食药所和辖区有关部门的信息转办和工作融通,确保工作开展伸展化

 

一年来,由于严格监管,他监管的辖区未发现药品质量和因质量误食伤人事件,所有上架药品均严格按照GSP国家标准执行,收到了良好的监管效果。

 

 

人不服我贪服我廉,照规章办事,

 

防止“人安”中的薄弱点

 

 

廉洁自律方面。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丁元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和本局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重视自学,努力领会精神实质。 他深知“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因而常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年来,在公务活动和工作管理中都做到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拒绝各种宴请和礼品多次(起),做到了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丁元喜工作中将为群众服务列入自己工作的着重点,提出三优先原则:对群众反应的问题优先解决、对群众困难的问题优先安排、对群众投诉举报优先调解化解;2014年8月,一位妇女面露难色的到食药所投诉,说自己买了4盒阿胶,因为刚生产的儿媳不吃,自己又因为每盒1300元的价格舍不得吃,想退,去医保城被告知是不能退换的商品,可总计5000多元的消费又使她难以负担。接到投诉后,丁元喜立马到出售阿胶的商家调查了解情况,商家说妇女来过几次,反复比较才决定买,目前又强调理由要退,表示不能接受,不想给退!丁元喜做了商家的工作,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到妇女家了解情况,发现家里经济状况确实不佳,媳妇是农村的,没工作,刚生产,儿子收入不高,5000元对她们家不是小数,了解完情况,他把见过的情况与商家做了沟通,看商家能否照顾一下,商家考虑到妇女家的实际情况,加上丁元喜的入户调查辅以佐证,在包装未开封的前提下,终于同意为妇女退款。当场妇女就要跪下感谢,让丁元喜给架住,它说丁元喜给了她生的机会,若退不了,家里的抱怨使得她不想再活。后来这位妇女到处说:食药所好,帮她解决了大困难!一年来,先后解决各种消费举报25起,均告圆满解决,并收到表扬信3封,有表扬帮解决困难的;有表扬帮疑难情况办照的;有表扬化解疑难投诉纠纷的!

 

 

年年花市几曾淹,斟暖量寒日夜添。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  钱起)。

 

每当取得一点成绩,丁元喜总是感谢领导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他是一名有30多年工商行政管理经验的公务员,1995年06月参加国家人事部全国统一考试,获得“工商行政管理经济师”资格。他还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2004年06月加入九三学社,至今已十几年,先后多次荣获九三学社省、市“优秀社员”称号。去年分配到八大峡食药所新岗位后,他自己像一名小学生一样,从零开始,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点滴业务学习,向食药老前辈们学、向商家的老师傅学,不放弃一次机会,使自己尽快成长,好担负起食药监管的重任。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蜀  诸葛亮)  丁元喜通过自身努力的学习,将食药监管作为自己工作的全部去探索、去实践、去努力,消除工作中各种“盲点”、“污点”、“黑点”,用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做好“食药忠诚卫士”!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 上一篇:送法到农村 热心惠群众
» 下一篇:潍坊社员刘兆彬当选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42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