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送法到农村 热心惠群众
   
送法到农村 热心惠群众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4-13

 

——韩礼御律师坚持开展“法进农家”公益律师驻村活动

 

 

 

2014年12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社会主义中国在建设法治国家的征程上再次迈开大步。

 

作为党重要执政基础的农村地区,不懂法、不依法、不讲法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这种情况不改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如何迅速改变这种局面,让依法治国的阳光更多照亮农村、温暖农民,是山东岳平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礼御久经思量、经常盘算的问题。农村的涉法问题量大面广,情况复杂,靠一两次的法律咨询活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反复思考,韩礼御律师从2013年4月开始依托山东岳平律师事务所在龙口市诸由观镇小宋家村等8个乡镇的12个村开展了“法进农家”公益律师驻村活动。

 

韩礼御组织同事在这12个村醒目位置都悬挂了“公益律师驻村”标识,并在宣传牌板上详细载明“公益法律服务的提供依据”“驻村公益律师服务范围”“驻村公益律师简介”等相关内容,明确标注驻村公益律师的联系电话和办公地址。

 

驻村公益律师是村委会的义务法律顾问,根据村委会请求对其重要决策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审查;根据请求,参与调处村委与村民间的法律纠纷;指导本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对村民之间发生的法律纠纷进行调处。

 

驻村公益律师更是村民的法律帮手,既为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赡养、财产分割、婚姻等法律难题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也应村民请求代书和审查村民遗嘱、析产协议等法律文书,还根据村委安排不定期的为村民开展与日常生活有关的普法讲座。本村村民因交通肇事、人身及财产伤害、工作待遇或其他纠纷需要委托律师代理诉讼的,公益律师按照最低标准收取费用;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依法提供法律援助。

 

2年过去了,韩礼御和他的同事们先后150余次深入村庄提供法律服务,为村委会依法治村、为村民依法行事提供了具体指导,随时接受村民法律电话咨询,提供了高效的服务。据不完成统计,公益律师驻村活动共为村委会提供合法性审查26次,参与调处纠纷35次,开展专题普法讲座 15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代书法律文书20件,代理诉讼5次,提供法律援助 2件。公益律师通过热心服务,普及了法律知识,解决了群众的法律困惑,推进了依法治村进程,化解了大量矛盾,挽回经济损失近 200万元,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如:

 

驻村公益律师在诸由观镇小宋家村挂牌的第二天,韩礼御律师就接到了该村村民的电话,声称自己在外打工一年的三万多元工钱没有要回来,手中也没有任何的证据,感到十分心焦和绝望,想请律师支招。电话中韩律师详细了解了案情,询问了有关具体的细节,告诉他可以通过电话录音的方式从他的包工头那里取得全款及数额的证据。这位村民接受了韩律师的建议,当即用电话与包工头做了电话录音,韩律师听后认为证据已经很充分,建议他立即通过诉讼程序来维护权益。随后韩律师安排孙律师给这位村民进行了民事诉讼的代理,该案件在法庭庭审进行前的调解中,双方达成了付款计划,该村民的经济损失得到了挽回。

 

再如,北马镇前诸留村遇到龙口市政府征用该村部分土地建设港城大道的情况。针对被征用土地村民的安置问题,该村村委坚持依法解决涉及的安置纠纷。在整个征用安置过程中,驻村公益律师多次应邀到村委提供法律指导,遇到紧急事件的临时处置以及日常法律问题则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即时提供意见,妥善的处理了安置过程中发生的纠纷,维护了村内的稳定,保障了港城大道的顺利贯通。

 

这样生动的例子还有很多。2年来,“法进农家”公益律师驻村这一开创性的活动,在实践中萌发出勃勃生机。韩礼御等律师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和热心奉献,在推进依法进村的进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谈到未来打算,韩礼御说,他将会持续推进公益律师驻村活动,并将组织和吸引更多优秀律师加入进来,惠及更多农村和农民。韩礼御还说,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政协委员,他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建立“一村一律师”制度的建议,为推进农村法制化再助一把力。

 

 

韩礼御简介:山东岳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龙口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龙口市普法宣讲团成员、龙口市政府法律顾问,龙口市政府、纪委和政法委行风监督员。该同志在2000年以烟台地区第一名的总成绩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2009年再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执业15年来,办理了大量重大、疑难的民事、经济和刑事等案件,担任了10余家大型工商业、房地产业、流通业等公司和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工作。主要擅长领域:民法、合同法、刑辩、房地产法、行政诉讼法。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 上一篇:梅花香自苦寒来
» 下一篇:用责任和奉献铸就一颗“食药忠诚卫士”之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770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