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4-13


 

—— 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崔慧萍同志

 

2015年3月10日,当一纸大红色、盖着国务院红章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证书送达崔慧萍手中时,她激动的心情无以复加,这样的荣誉是对一个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肯定,证书见证着她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的汗水和付出。

 

崔慧萍,九三学社中国重汽支社主委,自从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以来,光荫荏苒二十载,她一直秉行九三学社“以民主与科学来热爱国家,以勤奋与执着来成就事业,以淡泊与谦逊来面对人生”的优良传统,克己奉公,奋战在产品研发的一线。她的工作态度、人生态度就是对九三精神的最好诠释,她依托九三学社这个大集体,以九三学社的主要宗旨为己任,以中国重汽为平台,严格要求自己,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为中国重汽的可持续发展,默默付出,在人生的舞台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成为九三人的骄傲。

 

 

自主创新,取得卓越成绩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中国重汽集团公司的技术创新基地,是发挥中国重汽产品“重”、“特”优势的排头兵,肩负着巩固和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任。而底盘零部件总成在整车研发中尤其重要,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崔慧萍同志从参加工作以后就一直工作在技术研发的第一线。近年来,她主持研发的多个项目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工业进步奖、济南市科技进步奖等,并获国家专利授权60多项。诸多的殊荣伴随着压力的同时,带给她的更多的是动力,是对工作更多的激情。

 

当国外重卡开始广泛应用盘式制动器时,国内卡车用盘式制动器尚属空白。但进口盘式制动器价格昂贵且无法完全适应中国国情,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国重汽决定自主研发重型车用盘式制动器。在当时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开发困难可想而知。面临种种压力,崔慧萍勇挑重担,产品调研、方案设计、技术设计直到样件试制、产品试验都身先士卒,最终盘式制动器经过了国际标准的台架性能试验和中国国内最苛刻的道路试验,成为中国重汽重卡系列新的亮点和增长点,而中国重汽也成为国内率先批量应用重卡盘式制动器的龙头企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空白,是一项具有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专利产品。该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获得山东省“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她后续主持研发的430拉式膜片离合器是又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该产品多次得到公司领导,乃至业界的好评,称之为中国重汽历史上开发的最成功产品之一。该产品也顺利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职工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该产品的成功应用使中国重卡的技术档次上了一个新台阶。而特大型矿用车桥 AC26系列矿用驱动桥更是具备国内重型矿车用桥的领先水平,在2012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3年获得山东省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二等奖。

 

为了更好地将新技术推广到同行业中,崔慧萍同志积极参加行业活动,特别是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及汽车底盘疑难问题咨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重型车底盘传动系设计的专业带头人,崔慧萍同志利用坚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编制了2012-0117T-QC《离合器液压气助力系统助力器技术要求和台架试验方法》、2012-0118T-QC《离合器液压气助力系统总泵技术要求和台架试验方法》两项国家行业标准,这两项标准已提交国家工信部审核。

 

 

以人为本,缔造创新团队

 

 崔慧萍同志的优秀业绩与她自己本身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得益于她所亲自培养并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的齐心协力。面对团队里年轻同志多,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在平时工作中她非常注意对年轻同志的培养,不厌其烦的讲解任务书,手把手地把结构设计教给年轻同志,在一项项工作完成的同时,手下的这批年轻人迅速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而且她还针对年轻设计员现场分析解决能力不足的缺陷,经常带他们到使用现场进行现场分析,积累处理问题的经验,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后劲。在团队的管理上,崔慧萍同志注重“以人为本”,坚持管理创新的工作思路,提出并严格实施“从严、求精、务实、高效”八字方针,严格执行技术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中国重汽新产品研发工作的全面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她的带领下,设计团队获得2013年度济南市十佳先模创新示范岗、济南市工人先锋号、济南市“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度荣获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崔慧萍创新工作室”授牌。

 

 

心系九三,当好社员的贴心人

 

崔慧萍不仅能在本职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任务,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她更是秉承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不但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政府提出许多具有可行性的提案。而且作为九三学社中国重汽支社的主委,心系社员,设身处地地为老社员着想。吴敏保社员生病住院,她亲自带领支社委员多次探望。在老社员陈典华每年生日时,她提议并组织为老人送去生日祝福。后来吴殿亮社员和沈昌娟社员家里发生变故,她都是在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去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在对待老社员的问题上,她总是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老社员提起崔工,无不竖起大拇指,真正把社员当成自家人。为了丰富老社员的业余生活,她每年都会定期组织支社活动,在组织活动前,她会召集委员开会,对活动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尤其是将老社员的身体和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所以精心准备下的各项活动都获得了社员们的一致好评。在这些支社活动中,她不但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传达社市委的会议精神,体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光荣,而且还就企业的最新发展情况与老社员进行交流,让这些离退休老职工随时掌握企业动态,时刻感到荣辱与共,让他们感到了老有所为的喜悦。正是由于在她的带领下,支社全体社员上下同心,为支社的发展壮大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九三学社中国重汽支社因此在2008年度荣获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又被评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社务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在社市委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重汽支社又被评为优秀集体。

 

当问起她获得了如此多的殊荣后,还有什么目标时,她朴实的话语再次表达了一个九三社员最淳厚的情怀,最大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件工作干好。看似最低的要求实则反映了一个工作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对工作最大的热情和最高的要求。 

 

崔慧萍----汽车设计领域的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正是由于其辛苦的付出,在2015年初始,成为了中国重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一人。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崔慧萍同志会继续坚持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优秀的九三社员,继续致力于祖国的经济建设中,致力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中,将会在中国重汽这个舞台上绽放得更美丽,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中国重汽支社  李慧

 

   
« 上一篇:柔韧的肩上 担负着29万人健康
» 下一篇:送法到农村 热心惠群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96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