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柔韧的肩上 担负着29万人健康
   
柔韧的肩上 担负着29万人健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4-13


 

------记九三社员、淄博市周村区副区长李寅萍

 

                

 

乍一看,她像个教师;带着眼镜,一口普通话,温文尔雅;但往深里接触,就会发现,她的干练和睿智扑面而来,藏也藏不住。她就是九三社员、淄博市周村区副区长李寅萍。

 

要认识李寅萍,不仅看她的外表属于美女型,皮肤白皙、身材窈窕、言笑嫣嫣;更要从周村区29万人的健康说起,因为她分管周村区的卫生、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教育、红十字会等等,细细分析,这些工作都与百姓的健康有关,在向小康迈进的今天,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比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重视,食品的安全形势也是分外严峻,因此说一个女副区长柔弱的肩上,肩负着周村29万人的健康,一点也不为过。

 

与九三有缘  得益于周村

 

“我学的是俄语专业,曾在淄博市外办工作,那时接触的西装革履绅士风度的人较多,基本上都是‘高大上’,来到周村后,走到老百姓中间,总算是接了地气。”3月17日,李寅萍在她的办公室向笔者畅谈自己的感慨。

 

2011年经过全市公开选拔考试,李寅萍走上副县级领导岗位,并于当年12月份经周村区人大常委会选举任职周村区政府副区长。先后分管商务、科技、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民族宗教、红十字会、史志等工作。之前,她在淄博市商务局工作。1996年山东大学毕业后,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淄博市外办的俄语翻译

 

“压力大、责任重、紧迫感。”这是2011年12月37岁的李寅萍上任周村区副区长后的第一感觉。

 

压力大-----从一个市直业务部门转型为一个区县的分管负责人,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快融入到地方政府的工作中,倍感压力大!

 

责任重----在分管的工作中,食品安全、医疗卫生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社会的聚焦点,深感责任重!

 

紧迫感----如何在短时间掌握周村的区情、社情、民意,熟悉基层情况,紧迫感如影随从。

 

一个月下来,她跑遍了周村区4 所医院、 28所学校 , 28家食品工厂、1 4 家养殖场……100多个页码的记录本她记得密密麻麻。

 

“当时落差确实很大,以前在商务局工作,引进项目都是跑比较富裕的区县、大型企业、经济强乡镇,满眼的高楼大厦和富丽堂皇。上任后调研一圈下来,看到的是医院房屋设备老旧,农村学校还有危房,食品企业规模小,种养殖户对农产品可追溯的概念一脸茫然….”李寅萍回想起4年前刚到周村工作时,感慨万千!

 

她静下来想,这才是全面的社会,真实的基层。面对这样的现状,怎么办?在调研的过程中她还看到了三台手术之后满脸疲惫却仍耐心向病人家属嘱咐注意事项的大夫,看到了千方百计引进上海优质教育资源的农村校长,听到了食药局在面对处罚说情人时坚决的拒绝。李寅萍说,通过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引起了她深入的思考,认真考虑在周村的工作干什么,怎么干。

 

来到周村工作,得益于九三。与九三有缘,得益于周村!

 

李寅萍说,2001 年在市外办工作时,陪同领导到周村调研,时任周村区副区长的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车纯滨,了解了李寅萍的有关情况后,向她介绍了九三学社的情况,并建议她加入九三学社。回到单位后,李寅萍找到有关九三的材料进行了学习,了解到九三学社是知识分子家园,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不久,她郑重向九三学社提出了加入申请,2002年,她光荣成为了一名九三社员,逐渐成长为九三学社周村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建现代化医院提升医疗水平

 

李寅萍分管卫生医疗,改善周村区现有的医疗环境,让百姓享受高标准的就医服务是她任期内追求的目标之一。通过调研发现,周村的医院分布大部分在城区南部,北部没有一家像样的医院,医院布局不合理,百姓就医十分不方便;另一方面,周村区医院是始建于80年代,房屋面积小,诊疗设备、功能设置、医务水平等都和群众的要求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经过区委区政府的研究,决定在周村东北部建设周村区人民医院的新院区。

 

一年的拆迁、规划设计和资金筹备之后,2013年10月31日,经过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设计面积7.5万平米的周村区医院新院区在百姓的期待中奠基了。当铁锨铲起第一铲土的时候,不由得想起了在这片土地上与拆迁户的谈判,奔波到各地医院的考察,筹集资金数额不足时夜不能寐的情景。2014年10月工程主体完工,在这一年里,提升医院医疗服务的质量成为新院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建设的新院区,一定要伴随着一支医疗水平同步提升的队伍的入驻。

 

为了避免出现“新瓶装旧酒”情况,李寅萍与区卫生局、区医院班子经过多次研究,确定了软件与硬件同步提升的方针,决定在医院标准化建设、医生队伍培养和骨干学科建设方面进行突破。在2014年,在区人民医院开展了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化建设,从业务科室到后勤科室,从就医流程到医务规范,区人民医院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了一次标准化的革命,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2月,区医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

 

在人才引进方面,经过积极争取,公开招考39名医务人员加入区医院的队伍,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近期,在与淄博市中心医院进行合作洽谈的基础上,李寅萍又将率队与首都医科大学相关医院和省立医院进行接洽,计划引进他们的优势资源,建设区医院的骨干科室,为实现周村群众不出周村看名医而努力。每周一次到工地,每月一次到老院区的调度,看着谋划的工作在一项一项的落实,虽然距离新院区的投入使用还有一段距离,但感到为新医院的建设克服的困难,经历的挫折,磨过的嘴皮,白了的头发都值了。

 

打造均衡优质的周村教育

 

第一次到西马小学调研的时候,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看到孩子们在破旧的教室里上课时,李寅萍就很吃惊,当得知这座教学楼是三十年前村里投资建设,在建设时一根钢筋也没有的时候,李寅萍更是觉得如坐针毡。借势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李寅萍和教育局的同志一起,加快了农村学校的建设和校舍的加固、改造步伐。2013年国庆节,西马小学拆除重建,2015年3月8日,新落成的更名为正阳路小学的新校投入使用,500多名孩子高高兴兴搬入新校舍,家长们看到同济大学设计的高标准新学校,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014年南郊镇贾黄小学重建主体完工,北郊镇碧桂园小学奠基。2012年至2014年,南郊镇中心小学、八里小学,王村镇彭家小学都新建了教学楼,城北中学、李家小学还新建了塑胶操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农村学校时纷纷感慨,现在的农村学校比城区学校还要好了。三年的时间,新建校舍4.2万平方米,改造加固房屋2.1万平方米,修建塑胶操场7.8万平方米,对于周村这样一个面积小,财政困难的区县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寅萍和教育系统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区级财政列一块,上级资金争取一块,发动爱心企业和村居捐助一块,精打细算节约一块,学校和机关工作人员义务劳动支持一块,就这样一砖一瓦,一桌一椅地提升着周村孩子们学习的环境。农村的校舍环境提升了,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王村中学、南郊中学的信息化教学、分层教学得到了市教育局的肯定,并作为全市现场会的示范点,南郊中心小学等五所农村小学还率先引进了华东师范大学开发的梦想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于此同时,通过调研,李寅萍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小学阶段,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的智力和素质相差不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智力和素质就拉开差距,通过开展千名教师家访活动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家长的素质和教育方式是影响学生素质差别的重要原因。

 

一组数字结构给了李寅萍很大启发,在人的成长过程的青少年时期,一个人的成长,家长教育占51%,学校的教育占32%,社会教育占17%,李寅萍从这组数字发现,要想提高学生素质,家长是关键因素,因此,她意识到提高学生素质,消除城乡学生的差别化趋势必须从家长抓起。

 

建立家长学校这项工程是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的,一开始,家长们或者因为忙于工作,或者觉得教育就是学校的事情,很多人不参加家长学校的培训,突破口选在了地处农村的周村区北郊镇张坊小学。

 

推出的措施是采用奖励的方式,凡是参加学校培训的家长在听完一学期的课后,每人发一个杯子。这一招果然灵,家长们纷纷走进张坊小学,走进家长培训的课堂,家长学校农村终于启动了。

 

其他的学校纷纷复制张坊小学的做法,半年多下来,周村区的家长学校像雨后春笋发展起来。如今,四万多在校学生的八万多名家长成了成了家长学校的“学生”,他们再次走进课堂,接受心理咨询师的授课和教育专家的辅导。自己言行的改变,给孩子带来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慢慢改变着“重智轻德”的观念。不再是紧紧盯住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开始关心起孩子的个性发展、学校表现等综合素质,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家长学校带来的成效是家长、学生素质的双提高。

 

绷紧食品安全弦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焦点,往大处说是人命关天,往小处说事关每个人。管好食品安全是李寅萍分内的事,也是她最重要的事之一。经过调研,她意识到食品安全关键在于全过程的严格监管。从源头上抓食品安全是根本,食品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环环相扣,都是监管重点。但是清点一下家底,困难很多,人员不足,经费短缺,2012年时食品流通体制改革还未到位,各单位各管一段,很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怎么办?先从源头—种植养殖环节抓起。恰逢山东省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李寅萍大力呼吁,将示范区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召开全区动员大会,邀请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荣成的专家进行培训,与各镇、农业等相关单位签定目标责任书。整合质监局、蔬菜局、卫生局的食品检测资源。跑遍全区的农药、化肥、兽药销售点,逐户查看农药销售台账。到养殖场、蔬菜种植基地劝说农户建立包括生猪、鸡、蔬菜等农产品生产销售台账,要求他们把饲料、药品、农药、化肥等等农业化学投入品做好登记,建立农产品种养殖可追溯体系,环环相扣,责任清晰,便于追责。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2年底,周村区通过了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专家组的验收,2013年1月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4年6月周村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改革到位,食品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环节的监管都由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责任明确了,但由于周村作为老商业城市,群众经商的意识很强,相应的监管的对象增加了五倍,据统计,全区的经营业户达到近万家。面对海量的经营业户和食药局60名工作人员,李寅萍和食药局班子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明确了两个原则:一是抓源头,抓重点,二是发挥食安委的作用,联合执法。2014年11月发动镇办、村居开展了农村小作坊、黑窝点集中排查整治,让村计生主任担负起食品安全信息员的任务,建立起基层食品安全协管队伍,扎起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已发现黑窝点黑作坊4家,立案3件,刑拘4人,取保候审6人,在全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针对28家生产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警示培训,签定目标责任书,强化企业自身的主体责任。针对集体就餐场所,要求教育局与食药局配合,组织400余名学校食品安全分管负责人、食堂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效果非常好。

 

参政议政彰显九三巾帼

 

 身为副区长的李寅萍,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九三社员,她撰写多篇提案,对金融风险、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等各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其中《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大学生就业》等提案作为市委集体提案提交,得到市领导批示。撰写的《关于防范化解我市企业担保圈风险的建议》被评为2014年全市优秀提案。此外,还撰写了《关于出台全市“牛皮癣”小广告治理意见的建议》、《关于出台淄博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的建议》、《关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经过广泛调研,提出可行建议。今年又撰写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关于改革中小学教师工资结构的建议》等提案,注重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以期激发基层活力,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谈到今后的工作,李寅萍说,要着重从源头,从根本解决问题,满足群众的需求。比如卫生工作如何更加注重预防,解决好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医疗水平提升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健康管理落实的问题,整合全区的卫生资源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发动全区的力量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为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最终的目标要实现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计划生育工作更要注重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的城乡全覆盖,降低缺陷儿的出生率,提高人口素质。红十字会要开展应急救护万人大培训,让人人都能掌握在紧急情况下救命的本领…….要做的事情太多,我们一定要抓住源头,深入群众,让各项政策能够落地。我们不求政绩,但求能够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政府的关心,保障好他们的健康和幸福的生活。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  苏一宏

 

 

 

 

 

 

   
« 上一篇:淄博市周村区社员张宏宇被周村区检察院聘任为特约检察员
» 下一篇:梅花香自苦寒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72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