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辉岁月 » 年鉴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统一战线年鉴(2016卷)》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统一战线年鉴(2016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6


【概况】山东省九三学社组织19536月始建于青岛,198311月成立九三学社山东省工作委员会,19844月成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到20125月已选举产生了六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自成立以来,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经受了各种政治风浪的锻炼和考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省现有市级组织16个,基层组织296个。至20151231日,全省有社员7475名。成员中现有全国人大代表5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人大代表9人,其中常委3人;省政协委员56人,其中常委14人;省辖市级人大代表30人,其中人大副主任4人;省辖市级政协委员293人,其中政协副主席13人;在省市县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社员49人,其中副省长1人,厅(局)长、副厅(局)长5人,副市长1人;在省市县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特约(邀)人员的社员62人。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历任主任委员徐眉生、王祖农、陈抗甫、蔡秋芳。现任主任委员王随莲,副主任委员解士杰、宋传杰、王琳、邵峰晶、刘梦海、宋尚桂,巡视员王志玉,秘书长王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办有《齐鲁社刊》和网站(http://www.sd93.gov.cn)。

【机关人员编制】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四个工作部门。机关人员编制数额为21人,包括18个行政人员编制和3个工勤人员编制。厅级领导职数3名,处级领导职数6名。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定期组织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6周年,举行演讲报告、书画展览,专题征文等活动。围绕“如何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等重大问题研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驻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同心”讲坛,进一步扩大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

广泛征求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和社员代表的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和2015年活动计划,编印《工作简报》。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召开庆祝大会,邀请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学习社史 继往开来》的报告,举办专题油画展并出版画册,《齐鲁社刊》编辑专刊,社内老艺术家举办了“九三胜利”书画展。四次全委会期间举办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十一次常委会研讨交流活动情况。参加社中央庆祝建社70周年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报送征文54篇,社省委获“优秀组织奖”。社省委网站和《齐鲁社刊》开设专栏,完善学习实践活动QQ群,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

【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重要社情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深化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参与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2人入选第二批“九三楷模”候选人,3件作品入围社中央优秀新闻作品评选。50余篇作品被《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刊载,网站发布稿件890篇,展示了我省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工作风貌。

【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调研.《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发表在《山东统一战线》,《关于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的思考》获“四新工程”理论调研二等奖, 《对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九三学社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考》获理论调研优秀奖,《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围绕中心 突出特色 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和《站在时代风尚的高岗上》获宣传成果三等奖。威海社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中标课题,应邀在全社理论研究中标课题中期推进会上发言。《全面依法治国与参政党法治化建设》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制度建设的思考》入选山东社科论坛—统一战线与依法治国理论研讨会,7篇论文入选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届专题论坛论文集,1人作主题发言。举办首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以“依法治国与社会治理”为主题,遴选25篇论文编印成集。7名论文作者发表演讲,邀请蒙曼教授作了题为《隋富唐强—大国梦与人文精神》的报告。参与“九三学社口述史”课题招标,济宁社市委申报《赵九章》人物传记。张雪岩纪念馆入选首批“九三学社全国教育基地”。

【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完善重大调研和协商问题集体研究制度,邀请社内外专家咨询论证,把最新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言议政的素材。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上,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山东省委对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意见、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会议程及人事安排等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围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纪委提出意见建议。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和建议。向社中央报送调研报告10件,《关于加快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转化为社中央名义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创新的建议》转化为社中央平时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向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8件集体提案、6件大会发言,向省政协提交1件平时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入选重点提案,副省长孙伟和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作出批示,省政协召开座谈会进行督办。《关于加快全省海岸带修复整治工程建设的建议》入选《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呈送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并入选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大会发言。向中共山东省委报送2件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我省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建议》拟吸纳进全省专项规划,《关于完善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议》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课题调研优秀奖”。《提升山东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建议》等2件调研报告,入选中共山东省委选统战部《议政建言集萃》,报送省委主要领导参考。

【课题调研工作】与社中央和各地市联合调研,完成《关于我省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建立自闭症患者教育康复体系的建议》等成果成立社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强化过程督导和后期成果的凝炼提升,有效提高成果质量加强与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卫计委等部门机构的协调合作。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威海社市委通力合作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访谈和调查活动。组织专家参与社中央课题组在威海市和贵州省毕节市开展的农村养老、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课题调研,得到社中央好评。

推进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关于建立我省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等4项课题,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实地考察,报送《关于推进产教融合 加快发展我省职业教育的对策建议》等4件调研报告。开展省政协九三界别专题调研,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就我省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情况调研。

【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完善课题征集、申报制度和表彰奖励办法,召开常委会和课题评审会,总结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情况,研究确定选题,优化调研方案,加快建立资源整合、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与社中央、省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以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协作,深化与省科技厅、卫计委、教育厅的对口联系,健全联合调研机制、专家咨询机制和协调服务机制。推进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加强对骨干社员和基层组织的培训。向社中央报送7件研究报告,整理15件省政协提案初稿,向省政协报送2项政治协商选题。申报32016年与社中央联合调研课题,上报1项科学座谈会选题。

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与省立医院、山东卫视联合开展“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重点面向革命老区老党员和特困群体提供救助,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在德州、淄博社市委协助下,为562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山东卫视、齐鲁网全程介入,CCTV7频道、山东新闻联播跟踪报道,山东卫视《调查》栏目制作了专题。丛斌副主席对我省“亮康行动”和“爱之光”活动取得的成绩提出表扬。

创新三下乡服务活动形式】社省委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联合开展的“校园天使校医培训公益行动”,旨在帮助农村中小学提高校医水平,开展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搭建社会服务新平台。启动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举行,10名齐鲁医院的的专家为100多名中小学校医和心理教师,进行了专题辅导并面对面交流互动。省财经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开展艺术帮扶和捐赠活动,向临沂、泰安部分小学捐助13万元的艺术图书和绘画作品。

【开展精准扶贫】继续做好包村帮扶阳谷县莲花池四村工作,与当地政府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座谈,探索精准扶贫新途径。开展养殖、种植等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协调建设的提排站工程已经竣工,解决了900多亩农田的灌溉和排涝问题。

【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完成社省委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增补1名副主委,班子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邀请专家在全委会期间作报告,拓展委员的知识面。全委会、常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谋划全局、推动落实的能力有所提高。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述职和个人述职制度,接受社员监督和民主评议。六届四次全会期间,全体委员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对领导班子开展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后备干部人选。十一次常委会通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监督委员会人选建议名单》,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将在本次会议表决通过。

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巡视组对社省委开展了巡视督导,先后召开领导班子(扩大)座谈会,省直属基层组织座谈会,市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座谈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对我省工作予以肯定,特别对领导班子和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提出表扬。

【组织发展】组织发展继续保持健康有序的格局和态势,全年发展社员419名。截至201512月底,全省有社员7475名,社员的界别、知识和年龄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支持基层组织参与课题调研和会议活动,调整部分省直属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严格审核、科学调配活动经费。上报23件争先创优活动典型案例,青岛、淄博、枣庄社市委和省财经委员会入选《优秀基层组织活动典型案例选编》。举办直属基层组织新社员、骨干社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更新完善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对59个基层组织1700多名社员的信息核查更新。承办社员来访、社中央交办的人民来信和反映材料,维护社员正当权益。关心社员疾苦,连续9年为患重病贫困社员申请到“九三王选关怀基金”。5个基层组织获“九三学社全国先进集体”称号,57名社员获“优秀社员”和“优秀社务工作者”称号。

【机关建设】落实规章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执行力度,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行为,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参与《全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等编撰工作,印发全省社组织工作通讯录,加强与社市委和基层组织的协调沟通。指导济南、青岛和烟台社市委推进全社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保障有关省、市兄弟组织来鲁调研考察。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和挂职锻炼,提拔1名处级领导干部,1名挂职干部得到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和挂职单位好评,鼓励年轻同志敢挑担子、多负责任。部室负责人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常委的监督指导。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各部室确定课题、轮流主办。召开社务工作会议,强化“能讲、能写、能干”的能力。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创建省直文明单位。完成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统一战线年鉴(2017卷)》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01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