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辉岁月 » 社史研究 » 九三学社济南分社主委徐眉生
   
九三学社济南分社主委徐眉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14


     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六十周年的时候,回顾我们各民主党派几十年经历的历史道路,有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经验也是党派领导人所极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优良传统。徐眉生作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和济南市的主要领导人,四十多年来,他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中共山东省委和济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推动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眉生(1901~1992),山东沂水县人。1956年9月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九三学社济南分社第一、二、三届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一届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第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常委,第八届参议委员会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五、六届代表,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及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代表,济南市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政协前身)委员,政协山东省第二届委员会常委,第四、五届副主席。

徐眉生1923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先后在吉林长春市省立第二师范、天津南开中学任教员,1928年后在山东临沂任省立第五中学校长、山东省教育厅督学。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1月参加鲁南第二游击队和台儿庄战地工作队工作,后任国民党湖南荣军招待总队长、广西桂林三三农场场长兼广西大学讲师等职。1948年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帮助下,经青岛进入解放区参加了革命工作。济南解放后,历任山东省自然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科学普及协会副主席、山东省自然博物馆馆长、山东省博物馆馆长、山东省文化局副局长、省政协副主席(驻会)等职。

徐眉生是一位德高望重、代表性较强的爱国民主人士。早在青年时代,他就追求真理、思想进步。参加革命工作以后,紧紧依靠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文物古籍的保护、为我省的科普事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参加九三学社以后,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的光荣传统,教育和带动广大社员认真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上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他以身作则,推动和帮助九三学社社员进行世界观的改造,要求广大社员向又红又专的方向努力。1960年7月下旬到9月上旬,他出席了九三学社中央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先后聆听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和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作的报告,还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与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合影。同时在京参加全国统战部部长会议的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梅川同志到民族饭店看望他们时,徐眉生说:“这次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和这么多的中央领导同志一同接见我们民主党派还是头一次,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回到济南后,又受到省、市统战部,省、市政协领导同志在车站迎接,使他深受感动。随后,他及时向省、市统战部汇报了这次长达45天的“神仙会”精神,认真组织会议传达贯彻。随后在社员中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三个主义”教育,正确认清形势,共同渡过经济困难时期,同时动员和鼓励社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上山下乡,帮助社员政治上的进步。

“文化大革命”给党和国家带来极大的灾难,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被迫停止了活动,徐眉生进了“党外人士学习班”,但他仍坚信党的领导,以不同的方式反对和抵制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

“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被粉碎以后,老人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他十分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1977年底,在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经中共济南市委批准,成立了九三学社济南分社临时领导小组,他任组长,团结领导小组的其他成员做了许多恢复活动的准备工作。在统战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坚决反对“两个凡是”。1979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全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文革”停止工作十多年以后的第一次会议,时年他已78岁高龄,亲自出席了这次重要会议。会议讨论时,他与其他与会人员一起控诉了“四人帮”残酷迫害党内外干部和知识分子的滔天罪行。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中央组织了一次到八达岭参观游览活动,为照顾徐眉生的身体,专门安排了一部小车到香山和颐和园参观游览,由我和广州分社副主委云汉同志陪同,每到一处,他都向我们详细介绍这些景点的历史故事,从而激发我们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会议结束回到济南后,及时向统战部有关的领导作了汇报,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并亲自到泰安、曲阜等地传达中央的有关指导精神,畅谈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学院恢复民盟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试点时,他都亲自参加,对党的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心。对一时有不同偏见和存有思想余悸的同志,主动做思想工作。

1980年4月,九三学社济南分社因省会城市关系,划归山东省委领导,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的指导帮助下开展工作。对原有的分社临时领导小组作了调整充实,并制定了每周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的制度,他都亲自主持会议,听取办公室的工作汇报,指导工作,特别对即将召开的分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十分关心,多次亲自与省委统部党派处的领导同志和其他党派的领导同志协商有关代表大会的筹备问题。他对办分室的同志说:“遇到困难和问题或是含糊不准的,要随时与统战部的同志联系。”在他认真负责并亲自指导下,办公室的专职工作人员虽只一人,工作却很正常,不久便将停止工作十多年的基层组织调整、恢复、建立起来,而且顺利地完成了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1980年5月19日与其他省级党派同时在济南军区五所召开了“文革”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省政协主席高克亭都亲临大会并讲话。这次代表大会开得严肃认真、生动活泼,徐眉生继续当选为主任委员。这个时期,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百废待兴。由于“文革”和较长时间以来“左”的影响,不少人思想上还残留着阴影,所以他亲自指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多到社员家中走访谈心。他还亲自找一些同志谈心,做思想工作。他十分关心社员的落实政策,他说:“落实政策,就是化解矛盾,调动积极性。九三学社就要代表社员的合法利益,尽力帮助解决他们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协助党委落实各项政策,这是我们应做的工作。”在他的关心下,省卫生防疫站主任工程师李逐初在北京的住房发还问题;老教师曹得敏在菏泽师专退休后的养老金问题等等,都得到圆满解决。分社办公室对待要求帮助落实政策的来访都一一接待,有的写给证明信;有的写信通过九三学社地方组织出面帮助解决;有的由分社派员前往。对疑难问题,都耐心说清楚。他认真听取汇报,有时还做具体指示,通过工作解决了不少同志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

1983年初,为响应国务院领导同志“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号召,积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生产第一线的科技咨询服务工作。他亲自动员德高望重的分社常委、省建筑设计院离休的副总工程师孙裕济同志承担了这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创了九三学社的新局面。1983年7月在山东省各民主党派联合举办的为四化服务成果展览会和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期间,他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纪要》的精神,主动邀请青岛和其他地、市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负责人商讨筹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问题,大家一致意见以他为首成立省工委筹备委员会,经酝酿协商和具体筹备工作后,报九三学社中央批准,于同年10月成立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徐眉生任省工委主委。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半年的工作,于1984年4月召开了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建立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他当选为主任委员。为妥善处理省委和济南分社因组织变化带来的各种矛盾,他多次主持省委和分社两级常委会,对人事变化、社员的分别管理等问题作了大量的实际工作。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处事谨慎;对待同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深受广大社员的拥护和爱戴。1988年他因年事已高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担任了九三学社省委的名誉主委,仍十分关心着九三学社的工作。这时,我从省里调到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机关,他经常打电话叫我去“啦啦”,问这问那,不止一次地说:“九三学社接受党的领导,与党合作共事的光荣传统,一定要继承发扬下去。1991年在他九十岁高龄时终于实现了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夙愿。我省著名书法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宗惟成用吴玉章的一首诗赞扬他:“春蚕到死丝方尽,人到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典范。”(社济南市委前秘书长 刘欣)



   
« 上一篇:一生的追求 半世纪的奉献
» 下一篇:九三学社前辈冯沅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88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