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进我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关于推进我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30


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预计2020年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22.3%,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如何打造一支职业化高水平的养老服务队伍已经成了我们所必须要面临的一大问题。我省各级职能部门日益重视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培训体系,大部分养老护理员能做到持证上岗,职业化发展趋势明显。但是,我省养老护理员仍然存在技能差、无保障、收入低、诚信化缺失的现象,严重影响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进程。因此,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我省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化发展进程尤为重要。

一、山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的现状

(一)养老服务队伍的基本情况和从业情况

养老护理员是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人员,是通过在家庭、机构或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的专业人员,是近几年新型的新的职业种类

调查显示,目前养老护理员以女性为主,占到83 %左右。养老护理员平均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岁之间。据了解,养老护理员的服务项目主要立足于解决老年人生活中最直接面对的问题,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为核心。业务主要涉及家务协助、健康护理和精神陪护三类。服务种类包括钟点工养老服务、8小时白班养老服务、24小时养老服务三类,收费各有不同,工资普遍低于月嫂。

(二)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来源、构成、素质和稳定情况

目前,养老护理员主要来自于农村的闲余劳动力,还有一部分本城下岗失业劳动力。据了解,养老护理员学历低、年龄大,来自残缺家庭的较多,选择这一行业属于生活所迫,由于养老护理员大多为年长女性,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且迫于生计和经济等弱势特征,整体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有的24小时的护理员在工作间隙只能在公司单身宿舍默默的等待雇主。养老护理员的心理健康需要关注。

调查中了解到,老人及其家人接纳了护理员后,服务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双方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能连续照顾一个老人5-6年。在问卷分析中发现,“您从事这一行业的时间”问题中,“5年及其以上”的占到了总调查人数的41%。“3-4年”的占到了总调查人数的24%。在“您准备长期做这一行吗?”的问题中,有92%的服务人员选择了“准备长期做下去”。总体来讲,我省养老护理员服务队伍较为稳定。

(三)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初见端倪

目前在岗的养老护理员大部分接受了职业培训。接受了“简单短期培训”的占到53%,接受“系统的培训”的占到了39%,“没有接受培训”的占到8%。据了解,目前我省妇联或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定期举办一些养老技能大赛,考核其技能掌握情况促使优秀的养老护理服务人才不断涌现,有力地推动了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工作年限较长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满足感较高。他们反映有的客户视他们为亲人,离不开自己,有时候会给自己发奖金买衣服,职业幸福感溢于言表。访谈资料也表明,一旦服务人员与被服务者建立起比较稳固的感情基础,便能形成新型的平等、互信的雇佣关系。

二、山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护理员收入与工作强度不相匹配,职业难获青睐

对于养老护理员自身来讲,最担心的是自身待遇问题和自身的养老问题,还有身处异乡的落寞。大部分养老护理员选择本行业的主要原因在于“自己做不了其他工作”,职业吸引力较弱。据家政企业管理人员反映,目前养老护理员难招,尤其是年轻人基本不考虑从事养老护理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中有一些受过培训的有经验的护理员跳槽到其他薪水更高、待遇更好的相关岗位。

(二)养老服务队伍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据了解,目前家务和生活照顾的需求容易解决,健康护理尤其是不能自理老人的健康护理需求就需要更专业的职业技能和素养。有的养老护理员护理知识不足,导致客户的投诉。有的护理员甚至需要在客户的培训指导后方可正常工作。

现在,一些培训机构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不够,有的甚至不培训。养老护理员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家政服务为主,缺乏系统的护理康复等内容。培训师专注知识培训,对养老护理员自身成长的关心关注及其心理疏导较少。

(三)养老护理员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体系尚需完善

养老护理员在养老事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无数家庭减轻了负担。但是,目前各地养老事业参差不齐,养老市场还不成熟,相关的社会支持体系尚未建立,养老服务双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较弱;养老护理员自身维权能力弱,大多养老护理员的自身权益难以保障。目前养老护理员职业保险的参保率参差不齐,有的企业能为他们购买保险,,有的却没有购买,企业方认为养老护理员在客户家出了问题应由其个人担负。

(四)养老服务职业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管理人员反映,养老护理员的标准化难以开展,客户和服务人员之间的对接很重要,要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和性格特征帮其选择服务员。目前养老服务的标准化难以实施,缺乏岗前老人身体状况评估机制,养老护理员与客户之间的服务内容及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往往难以考量。在此情况下,客户难以相信服务员的行为是规范的。目前,养老机构规模大小参差不齐,养老专业管理人员较为欠缺,养老服务的管理体系、评价体系及激励机制尚在摸索中。

三、推进山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一)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赢得社会尊重和支持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根本。一方面要强化养老护理员自身的认知,明确自身的身份和角色,内化职业的工作内容;另一方面要营造整个社会对该职业的认识和尊敬。呼吁全社会关注这一群体,舆论媒体,新闻媒体应加强正面报道,多报道正面形象,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由于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以女性居多,要加强妇联的作用,建立妇女保护对接机制,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二)切实加大措施力度,维护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权益

目前我省需要大批量的养老护理员,但同时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社会保障和薪酬待遇又比较低,成为养老护理员队伍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鉴于养老服务具备一定的公益性特点,省相关部门应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统一管理,当成技能人才加以培养,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地位。应逐步改变养老护理员工资低、无节假日等现象,改善养老护理员的社会支持状况,实现养老服务员的“体面劳动”。建议建立长效激励管理机制,优化养老护理员职业环境,保证他们的工作权益。

(三)加强行业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标准化工作体系。要根据各类服务内容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价格,建立规范的服务流程,并且对养老护理员进行统一培训,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保证不同服务人员上门后能够提供流程一致、标准一致的规范化服务。建立养老护理员减压和激励制度,通过制定帮扶措施和开展一系列活动,关注其生理和心理健康,及时进行情绪及心理疏导。

(四)整合利用院校资源,建立从业人员培训长效机制

建议充分利用我省高校、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的专业资源,开设养老服务及相关专业,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培训教材开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行多层次培训,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养老培训与服务人才。(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上一篇:关于放宽医保卡资金使用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实施我省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1167位客人